遇见,在不慌不忙的岁月

遇见,在不慌不忙的岁月

《诗经·郑风·野有蔓草》

木潇

天蓝,高远,有白云。阳光轻柔,不热不躁。临湖,平静,偶有清风拂面。湖中片片荷花,有鱼上上下下;湖边些许芦苇、水草,中间有各种花开着,淡淡清香。绕湖的小道上有游人。湖的东南面有一亭子,古色古香,雅致,娴静。亭中有游人三两。旁边是一假山,有水流出,继而入湖。

一个人坐在长椅上,静静地感受湖风拂面的轻柔,无人打扰。这样的时光太美,美到只适合遇见,与梦,与诗,与往事,与那时光深远处的淡淡美好。

席慕容说:“美丽的梦与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想必大多数人都有过那种可遇而不可求的遇见,不刻意,不做作,自然而然,却是能叫人怀念许久。这种没有提前约定的遇见我们称之为“邂逅”。翻开《诗经》,这样的邂逅,动人无比。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像《野有蔓草》这样纯美的邂逅、这样浪漫的爱情,不知道曾羡煞多少后世人,亦不知道有多少后人受其字里字外的影响,寻寻觅觅,不断求索着自己的真爱;亦或是低吟浅唱,悠悠诉说着爱里的不如意。

诗意如下:

郊野里青青蔓草葳蕤茂盛,露珠晶莹剔透挂满草叶。有一位美丽的女子静立其中,她眉目清秀含情脉脉。今日有缘与她邂逅,这姑娘样样称我心意如我意愿。

郊野上蔓草青青多茂密,露水晶莹透亮满缀草丛间。有一位俊美的姑娘静立其间,她眉目婉美情意深深。今日有缘与她相遇,愿与其携手同行共度岁月春秋。

多么美好的诗,多么美好的爱啊!诗中每章前两句皆是写景:郊外蔓草葳蕤茂密,草叶上满是露珠。寥寥几笔的清晨蔓草图,如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并存,良辰美景,赏心悦目。第二句都是写男子邂逅的这位美丽的姑娘,不写身材窈窕,不写着装衣裳,单单只就眼睛进行描写,“清扬婉兮”、“婉如清扬”,写出女子的美。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通过眼睛,我们可以表现美,也可以发现美。《诗经》中称颂美人的千古绝唱“巧笑倩兮,眉目盼兮”就是通过写眼睛来升华人物的美,一笑又一盼,摄人心魂,酥人坚骨,这种美怕是无人能够抵挡。虽然“清扬婉兮”“婉如清扬”在境界和表达效果上比不上“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但同样是全诗的点睛之笔,写照也是非常传神,不但“清扬”而且“婉”,将女子的眉清目秀和妩媚动人生动地展现了出来。这样美丽的姑娘,怎会不叫人心动呢?最有一句话是书写男子的心意愿望。第一章中“邂逅相遇,适我愿兮”,虽然是第一次遇见,但姑娘的方方面面都很符合男子的心意。看来小伙对姑娘是一见钟情。第二章“邂逅相遇,与子携臧”是男子想要与女子白头偕老的愿望。诗之美在于其的跳跃和留白。本诗的第一章结束后,诗人并没有交代男子与姑娘进一步相会的具体情景,然而我们知道当时封建礼教尚未形成,民风淳朴开放,男女恋爱自由,没有繁文缛节,没有各种条条框框,他们可以在专门举行欢会的时节对心仪的人传情达意,若是两情相悦便可以女嫁男娶。而此诗中正是仲春之季男女欢会之时,主人公相会之时定是执手相看、互诉衷肠、深情相拥,彼此两情相悦,这才有后面的“与子携藏”这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愿望。既然有这般真挚的愿望,那么后来的美好可想而知:同为连理枝浴风沐月,共做比翼鸟双宿双飞。

先民的爱情就是这样简单而浪漫,自由而圣洁,没有后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约束,更没有当今种种条件的苛求,叫人神往。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中的爱情是一曲曲清丽悠扬的小调,轻轻地、缓缓地回响在后世人的耳际,那么温柔又那么厚实。又是那么地有自然气息,那么真实。你听,关关禽鸟鸣、喓喓草虫唱;你闻,淡淡稻麦香、清清花草馨;你看,江畔并渚洲,绿水有碧波。自然万物,为爱而“起”,为爱而“兴”,清爽、明朗,孕育着这人世间美好而亘古的感情。这是最初的爱情,她“那么‘无邪',既大胆又羞涩,既温柔又敦厚”(余秋雨语),她衣袖飘飘、款款而来,渡过江湖、走过原野,一步一步,走进人心、走进时光,千秋万代无绝衰。

与这美丽的诗和这美丽的爱相遇,实属一种幸福。凡此种种的相遇,惊艳了万千的时光,感动了万千的人。晏几道说“一尊相遇春风里”,杜甫说“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纳兰容若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仓央嘉措说“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张爱玲说“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遇见,对于遇见也有自己不同的感触与想法。遇见除了“巧遇”,还得“慢遇”。曾经设想过:某一天自己在清幽的咖啡馆喝着咖啡看着书的时候碰到了故友,俩人坐在一起激动而又开心聊聊往事、说说现在的相遇之景;也设想过:在行人匆匆、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偶然相遇故友,来不及寒暄,只是打个招呼便匆匆而别,只留一句“最近太忙,有时间我们好好聊聊”的相遇之景。两者相较,自己更倾向于前种“慢遇”的场景。“慢遇”有诗味,有画感,有意境,甚至有无以言表的内心感动;而“快遇”则更多的是情谊的淡漠和流失。

试想:如果《野有蔓草》中的男女主人公是低着头匆匆赶路的,那么这首诗便没了意趣,是寡然无味的。

跋涉了这许多年的时光,太多风尘仆仆,太多步履匆匆,也太多过错与错过。或许现实依旧不允许停止跋涉,但可以“慢慢走,欣赏啊”,品茗读诗赏画,听鸟叫蛙鸣细雨声声,看花开花落白云飘飘。不管是与朋友,与爱情,还是与自己,愿每一场遇见都不紧不慢、不慌不忙,愿每一场遇见都“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待到岁月千帆过尽,再回首,“好像你我才初初遇见”,就像遇见诗与梦般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556评论 0 18
  • 【卷二】古籍《诗经》原译文「竹竿」女子回忆少时在娘家的乐趣! 第五节 卫风 本节包括 共 10 篇作品。 第一篇 ...
    汉唐雄风阅读 887评论 0 1
  •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
    岁岁有乔木阅读 624评论 5 10
  • 第二回【七天光荣史:撸串子】 故事接第一回。 小张没有坚持自己的选择,当然更没有听取老任的建议。他选择相信了拥有2...
    待花解语阅读 426评论 6 6
  • 我和女朋友吵架了,吵得很凶,砸了各种东西,看来这次是无可挽回,非分手不可了…… 然后我醒了,舒了一口气——还好是场...
    黄小淇阅读 578评论 18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