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即菩提——

是霾?


报道 关机 止语“与世隔绝的数天”

从繁华都市到乡野禅院

从烦闷喧嚣到宁静轻安,

经历了一个个日夜的禅院生活,

一份追寻的心灵之约,

会是一场怎样的体悟?

先说说第一天的环境和生活吧

初来乍到,虔诚拜了拜佛,大殿内,清灯黄卷,远处传来清脆的佛音《大悲咒》,清磬悠扬...

上山前本想不带手机,可是爱好照相的我,还是忍不住带了,可是我扣掉了电话卡,因为山上没有WiFi,手机一直是无SIM卡状态,我只想用它记录下这里的生活,我出门的时候没有带钱包,只带了两三百块钱,身份证,这是一个很新奇的体验,没有戒备感。

这几天天天刮风下雨,山上能见度极底,恰好我穿得少,冷得我整天直打哆嗦,嘴唇发紫,手脚麻木。

是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时间11:02分

到达目的地,吃午饭的时候到了,走了接近十几分钟到食堂,饭前按规矩得先供佛,这是我的第一顿饭,也是吃得最多的一顿,好大一碗干饭,白菜特别甜,芹菜也香。我一直喜欢在乡村住,寺院的条件肯定是清苦的,是大通铺睡木板,自己打水烧水,到山上摘菜烧饭,她们都自己做饭吃,从不会包包子的我,也学起了这种活儿,我那是“四不像”哈哈。包子虽然没有卖相,可是好吃,里面是中午吃的剩菜做的馅儿,那感觉好啊,不腻,好吃,在美味的斋饭面前,食存五观,不贪不厌,吃的是斋饭,了知的是法味。

淡饭

确定是包子吗

寺院的夜,恬静而悠然,一扫白天的喧嚣,一切归于静寂。夜深人静的时候,甚至听得见大雄宝殿檐角上“叮铃”的铃铛声,向着远方扩散,仰望夜空中“星光点点”(其实是下的雨),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一颗星星,任由念头轻舞飞扬,那种感觉,如此惬意,看得也如此孤独和忧伤。在这样的雨夜下,钟楼和僧人的身影,渐渐地合在一起,我们生活在喧闹的都市,我们为生机奔波,为事业忙碌,为名利操劳,总有干不完的事,放不下的心。我们因得到而忘乎所以,因失去而痛心疾首,我们因升迁而欢呼雀跃,因贬低而灰心丧气。因为贪婪,我们不择手段,因为欲望,我们迷失方向。这样漫漫长夜,失眠。。(没有星星的夜里,也想起一首诗来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雨夜

山上太冷,雨也大,鞋子和袜子全湿了,走起路来都能挤出水,冻得脚趾头都不知道是谁的,好心的杨姐姐找来一双高大上的“马丁靴”!40码的!这下暖和了,看看,好看吗,是不是特洋气,哈哈

不进水就好

每日的所有课程安排是这样,诵经,打坐,劳作,止语,行禅,坐香,抄经,都在不停地锻炼我的觉知,着实地锻炼心性和真实地看着自己如何降服其心,一次次的超越,一次次的收获,给我带来了无比的宁静

心经

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坐禅,我坐在安详的禅堂里,盘腿而坐,当然,我只会单盘,而且只静得下来坐十几分钟,但是在这里,我居然坚持每次都坐足两个小时,起初很痛,很麻,因为以前从来没有真正体验过坐禅的滋味,一下子心突然被打开,为自己曾经受家庭的困扰苦了那么多年而哭,为还在烦恼里挣扎的人们而哭,为正法和想起我的师父的慈悲而哭。这个训练过程很难很难!不夸张地说,在初期,比坐牢还难熬,坐牢还可以放风聊天,我好想逃,可是这里离家太远,只有坚持,经常被念头折磨得度秒如年,如坐针毡。过程是那样地枯燥难过,可当十分的辛苦换来心被打开一分的刹那,就觉得一切忍耐这样值得,修行的人生就像是剥洋葱,以为剥掉这层皮,一就会有果肉,不料还是一层皮。剥吧,不开始去剥,永远见不到最后的空性。

双盘也能一个小时了

   止语,每日凌晨五点半点前起床,一日两顿少油少盐的素斋,一天四个多小时的静坐,四个多小时的快走,抄经,拜佛,一切打发时间的消遣全无,没有任何外缘去躲避那些烦恼的情绪,除了专注于呼吸,用内在的力量去直面一不留神就会繁衍的念头和情绪,别无它法!在这个禅院里,没有沙发空调,更没有美酒佳肴,吃野菜,饮泉水,观日落,听鸟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什么都不想要,只想过一种简单的生活:在云中,在松下,在尘世外,靠着月光、野菜过活,些许泥土,几把茅草,几亩田地,数株茶树,满篱蔷薇,清贫,但能有宽心的微笑,这就是幸福。试问世间有几个人能够放下所谓的身段,尊严,钱财,名利,到这种地方拿起扫把扫得满脸都是灰,不在乎过往游客对你的眼光,哪怕是清扫最脏的厕所!

我收获的,是一份信仰。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生命的起点一路跋涉而来,途中难免患得患失,背上的行囊也一日比一日重,令我们无法看清前面的方向,在这漫漫长路,有些包袱一念之间便可放下,有些则令人终其一生无法割舍,师父常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居住在闹市的人越来越渴望走进大自然。

行脚比丘

佛说:一切自知,一切心知,月有盈缺,潮有涨落,沉沉浮浮方为太平,心怀他人,为别人而忧,足以使其人生得以圆满。

不体验不知僧团之辛苦,不体验不知生活之美好

念佛是谁?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家里很穷,学习成绩也很差,从而形成了一种极度自卑和懦弱的性格,没有梦想和目标。 长大后,一直想...
    林中闲人阅读 466评论 0 1
  • 歇就是放下。 放下就是不执著于事。 每过一段时间我会将过去清零, 不让过去成为现在的包袱。 轻装上阵重新开始心灵是...
    雪蓉阅读 166评论 0 0
  • “富楼那言。我与如来。宝觉圆明。真妙净心。无二圆满。而我昔遭。无始妄想。久在轮回。今得圣乘。犹未究竟。世尊诸妄。一...
    幽和阅读 1,521评论 0 0
  • 关于计划 001不需要做计划:简单的任务和不是合理有效的计划 002需要做计划:首先任务得是现实可行的,其次是能够...
    Belle0阅读 128评论 0 2
  • 关于物品整理,作者分12小节来阐述,我总结为两条:一是坚决放弃不需要的东西;二是给需要的东西分类收放,可以不断分类...
    拾遗书生阅读 1,0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