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春》:写出画面感的4个小技法

文/叶老巫

||  每天絮絮叨叨,坚持日更, 第146篇

||  跟着课文学写作003

1、

我相信,很多简友都读过朱自清先生的名作《春》。今天,我们再次温习这篇文章,跟着朱自清先生来领略春的魅力,品尝春天的味道,学习“画面感”的描写技法。


朱自清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软绵绵的。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在嘹亮地响。

雨势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子却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乡下去,小路上,石桥边,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还有地里工作的农夫,披着蓑,戴着笠的。他们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

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他们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儿事去。“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他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他领着我们上前去。

《春》这篇文章,中间主体部分,描写了四幅图,分别是:春草图、春花图、春风图、春雨图。草、花、风、雨,这四个意象,实在是太普通了。但在作者的笔下,是那样的特别,所描绘出的画面,让人欣喜不已:春天是如此的美丽!

本文重点从“画面感”这个角度来拆解,学习作者的写作技法。

2、

作者是怎样描写春草的?

在春草图这段里,重点是写“所见的”。见到了什么?见到了草从土里钻出来。

草从土里钻出来,都被我们看见了,太神奇了。这是作者的眼力老好,犹如给眼睛装了一台高清摄影机,对着小草记录,再用慢镜头回放。小草努力钻出的样子,尽收眼底,养眼也。这样的“慢动作”,也只要朱自清先生想得出来,不亏是清华才子。

慢下来的动作,我们看得更仔细,然后从容来写,还能不具体?

面对一个静物,居然可以用“慢镜头”的技法来描写。产生的“画面感”,是这样的有视觉冲击力。

3、

在春里,你目不暇接:有红的花,有粉的花,有白的花……。还有赶热闹的小蜜蜂。那花儿的甜味,让人陶醉。抓住闲暇时间,走出室内,投入到大自然的怀里,和花儿亲密拥吻。闭上眼,就是一幅幅养眼、养心的春花图。

你看春天里的花儿,就是不一样:互不相让,争相恐后的绽放美丽,生怕落后了。作者让这些尤物有了灵气。这个灵气,来自拟人手法和比喻的巧妙运用。美丽的画面,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人流连忘返。

写静物,善用拟人和比喻,具体生动的文字从你的键盘滚滚而出,如滔滔江水到东海。看似信笔写就,实则是刻意为之。

4、

春风不能被眼睛所见,只有靠触觉去感受它。春风,是最任性的:想来就来,说走就走。

守住一个冬天的寂寞,鸟儿终于等来了春天,得好好的展示下漂亮的羽毛和动人的嗓音。在春天里,也出来呼朋引伴,卖弄喉咙,跟“春风”应和着,对对山歌,调调情,是那样的惹人爱。

春风,有了鸟儿的应和是那样的“具体”。鸟儿和春风的组合,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风儿的“温情脉脉”,让人心生爱怜。

一个不具体的风,我们去抓一个具体的鸟儿来“陪陪”它。结果呢?那个不“具体的”风,就具体了,有了画面感。

画面感的秘密:遇上不可捉摸的东西,用“具体的”东西黏上它,无论怎样写,都是一副如意的画面。

5、

自古作家诗人多爱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江南三月的雨,是那样的密,那样的细。作家笔下的雨,是那样的多彩多姿,灵气飞扬,让人爱恋。

在春雨图里,除了用拟人、比喻的修辞之外,还使用了摄像中的技术:推、拉、摇、移。场景的无缝切换,一幅一幅图画展现于眼前:屋顶的薄烟、发亮的树叶、娇嫩的小草、黄晕的灯光、撑伞行走的人、田野里劳作的农民……作者以自己独特的视觉,展示了江南雨的胜景。这样的春雨,没有烦恼,心生浓浓的诗意。

文字描绘和摄像,在画面感上是相通的。写作的秘密:用好“推、拉、摇、移”之技术,写出画面感,你也能做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