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笔记:10亿美金的“独角兽”正在走向衰亡?

当著名硅谷投资人比尔·格利预言,2015年将至少有一个死掉的“独角兽”公司时。印象笔记,成为了大众质疑声最大的对象。这家2012 年就估值10亿美金,15年仅中国注册用户就已经达到1500万的老牌笔记应用,是真的要走向衰亡了吗?


我们不妨先来简单回顾下Evernote的发展历程

Evernote是一款多功能笔记类应用,于2008年正式发布。

印象笔记的Logo是一个大象的标志。按Evernote的CEO——PhilLibin先生的原话:在美国有一个说法,“An elephant never forgets.”(大象永远不会忘记事情),根据这个典故,使用大象的形象作为记忆的标志。而大象的“折耳”则让人联想到文档图标或是一本书的折叠页。


2012年五月初,Evernote确认获得7000万美元融资,其中投资方包括中国宽带产业基金(CBC Capital)在内。随后,Evernote宣布进行全球化扩张战略,包括进入中国市场(中文名定为“印象笔记”),当年10月,正式在中国推出共享笔记本功能。当时的Evernote用户已达4700余万,付费用户也在200万左右,其现金储备超过1亿美元,公司估值高达10亿美元。

2015年1月8日,云笔记开发商Evernote裁员约20人,希望以此提升2015年的营收。这是Evernote历史上首次裁员。紧接着6月份,Evernote雇佣了首位首席财务官(CFO),并将原负责全球运营的副总裁晋升为首席运营官(COO),不久后创始人也是时任CEO Phil Libin卸任。


高处不胜寒,转向低迷

这个图标是萌萌的小象的笔记,不仅推出了层出不穷的小创意,且随时可以同步到任何你登陆账号的地方,曾让无数人放弃了Word转向一种新的记录模式,它同时也改变了硅谷对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只有失败教训的认知,可谓是开创了一个时代。

然而近年来势头急转直下,业内都称印象笔记是一个“常年沉默”的公司。几年来没什么大动作,没有做出哪怕可以称得上是“还不错”的产品。在 App Store 的排行榜里,自打 2011 年创了巅峰,便持续下降。美国第一的给公司打分的网站 glassdoor 上,印象笔记员工打出的分数是越来越低。


各种独角兽将要消亡的势头层层浮现,也难怪人们提出质疑。其实,早在两个月前,Evernote换帅以来,唱衰的声音就此起彼伏。36kr就曾有一篇文章透露,从硅谷的投资人那得到消息,Evernote 正在抛售老股,估值在 15 到 20 亿美元左右,但无人问津。

印象笔记的创始人利宾总是在强调说,“我们要做一个100年的大公司”。直到其卸任后,利宾哀伤地表示,“2015年,印象笔记从未如此远离 IPO 之路了!”


那么印象笔记的问题究竟在哪?

笔者认为有两点,一是Evernote错过了企业协作的黄金窗口,二是功能及UI日渐臃肿,产品的纯度大打折扣。


关于第一点,同dropbox 处境相同,印象笔记最终面临的现实是要实现企业用户以盈利。而Evernote在是否做企业版的恍惚犹豫之间,很多企业客户已经投入了其他产品(像谷歌企业应用套件、微软的OneNote及Office365等)的怀抱。就连已经卸任的前CEO Phil Libin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早期在分享和协作方面都犯了这个错误。现在我们在分享和协作方面的很多功能都做的很不错了,但我们已经错过了2、3年的时间。”

而第二点是早已被广大印象笔记用户吐槽许久。其实在应用商店随便翻一下评论,随处可见对印象笔记的不满及抱怨:同步太慢、富文本格式太复杂、共享麻烦、变更记录不好用、Mac 应用太慢、整个 UI 太臃肿等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Evernote 开始摒弃产品初衷,大量的去生产自己的周边,去重视一些跟自己产品本身无关的点,而这些都将用户的耐心和忠诚迅速消耗殆尽。


据彭博社9月15日报道,目前,Evernote拥有用户一亿五千万人,Phil曾表示,“在全球所有地区,我们付费用户和免费用户的比例是差不多的。”我们不去探讨这句话的真实度,因为眼下的Evernote最应该关注的,已不仅仅是企业付费用户的比例,臃肿的产品形态也要下功夫雕琢一下了。


关注APPamateur,每天一款新酷应用,一则应用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