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传》铁娘子的辉煌和落寞

 兜兜转转终于还是将这本传记读完了。内心的波涛真的难以平静。至今才明白原来一个人的一生再辉煌令人难忘,从开始到结束也只是数百页的纸张而已。没有什么说不完的人生理不清的事情。那些复杂得令你难堪头疼的事情,其实是寥寥数字便能勾勒的。

从她的经典语录开始,便喜欢她的强硬风格,展现了一个女性独特的政治魅力。

1不断反复问自己,这项工作干下去有无价值。

2.做领导和做淑女一回事,总要别人说你是淑女才好。

3.假如我能始终沿着自己的路走下去,我会表现出惊人的忍耐力。

4.我睡眠从来不超过五个小时,反过来说,我的生活是我的工作。有些人为生活而工作,我是为工作而生活。

5.你可以随时改变立场,如果你想那样做的话,但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

6.我并不强硬,我是极其温和的。但我不想任人支使,我不想违背自己的意志行事——我是牌中大王。

虽然她的坚硬性格难免有些专断的味道,但是在那时男人风光的领域,想单独存活,且春风得意,这样比男人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坚强是她唯一的胜利资本。

毫无疑问,在家庭背景和出身情况上,玛格丽特也算是史上为数不多具有说服力的成功人士。杂货商人的父母,条件不富裕的家庭,她保持追求的动力只是对政治的热情,任何人都无法消磨的热情和兴趣。还有那专注的力量。专注于自己关注的在意的目标,始终如一。在别人聚众消磨时光时,她会攒下那些钱,买报看新闻,一点一点积累自己的知识。

刚开始她也是哪种独来独往的性格,穿梭于校园,不喜欢接触人群。这种孤立感其实每个人都经历过吧,但是也可以看作是她成功路上的必备历程,毕竟,习惯了孤独才能更好地适应人群,能忍受寂寞,便能在喧嚣的群居生活中胜出一筹。

她那股生来就不服输的气质也占据了重要因素。永远做第一排,遇事必争一流。觉得牛津大学是最好的便想法设法也要上,决不让自己委屈于其他学校。五年的拉丁文课程坚持一年完成,这股执着的毅力,在当今碎片化的时代,怕是很多人都很难做到。

一步步的艰辛努力一步步的成长,她也逐渐开始变得热情乐观,有了我们常常排斥的哪种虚假的必备人格。但是每个人都会成为自己不想成为的那个人啊,你越是排斥的东西,越是会朝它接近。如果你想实现自己的目标或迫于生计的话。

解决政坛各种问题,面对各种生死压力的威胁,她永远不妥协。这种性格无疑是容易受到排斥的。但是如她所说,一个人如果总是去迎合别人的看法,或者不让别人对自己又任何批评,那么,她在这个世界上必将一事无成。

一步步的艰辛终于带来了连任三届首相的荣誉。但在最顶峰的人必然享受最痛的失败。而我们今日读这些伟人的传记,无非是通过别人的人生反思自己的人生,或者给自己一个预警。一个人的人生,要么成为启示,要么成为警示。玛格丽特的人生,当是既有启示,又有警示的。

  最忠实的支持者的背叛让她在中风后仍会喃喃自语永远不会原谅背叛自己的那些人。

她的失败是必然的,正如从当时到现在的趋势看来,英国终究会脱欧一样,让人意外又尚且在意料之中。荣耀的光环让她过度膨胀了,对于自己太过自信,轻视曾经输给自己的手下败将,不给自己留回旋的余地。当然,我想,最重要的是她丢失了初心,忘了自己是怎么一路走过来,那股认真的劲头是怎么一步步丢失在自己日渐增长的骄傲中的了

一向在国际上叱咤风云的,在欧盟会议上愤怒掀桌的,不断强硬打断里根的谈话的首相,在被排挤出政坛,最后一次走出唐宁街时,热情的拥抱和告别还是让她从不外流的泪水当众滚下了。然而走到人前,又换上了那副笑脸,庆幸今日的英国比往日更好。这种辉煌的衰败最是让人心疼流泪,遗憾可惜,也最是让人惊心动魄,心有余悸。

然而她却不止于此,勃勃雄心,校长作家路,她的辉煌似乎在回光返照。在中风后仍不放弃交际,但是那个一向支持她从微弱走向强大的丈夫丹尼斯却去世了。若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然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那撒切尔这夫妻恰好相反。丈夫随时的鼓励和疏导,让她众人不可见的脆弱新可以得到依靠。但是他的去世彻底掀翻了玛格丽特的老年生活。再也无法看书看报,惊人的记忆力变成了看了下句忘上句。该是多么令人伤心的事。也许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我们羡慕一目十行记忆力高超的人,殊不知人生漫漫长途他们终究也有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俞敏洪所信仰的,保持健康的身体才是最大的幸福也不是没有道理。也没什么好羡慕的,珍惜自己现有的人生并且过好它,说不定自己的人生也会成为别人羡慕的那样。

子女的疏离,让老年的撒切尔夫人饱受孤独的折磨。圣诞节只能和保姆保镖们一起过。那曾经期待着至少能有几十张贺卡的她,只能小心翼翼地专注地将手上仅仅的四张贺卡放在窗边一一细数。那么骄傲,能力超群的人,会在老年接受采访时涣散着眼神喃喃说出:“如果时光倒回,我绝不会步入政坛,因为从政之路对家庭生活影响太大。”

她这一生,虽然短暂,结局令人感伤,但这么波澜起伏灿烂地活了一回,也足够令人向往了。

看着结尾短短几页的大事年表,记录着她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大事,感觉自己跟着她活了一个不同的人生。但是也就这么短,起起伏伏着,就结束了。

愿人人珍惜生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海报上猩猩怒视的目光, 眼中充满了愤怒和仇恨, 刚开始看的时候, 一直以为也是以往的那种套路, 但真正的看进去,...
    诺isairNe阅读 267评论 0 0
  • 投射老公把烟戒掉 投射老公身体健康 健壮 每天精神饱满 投射我和老公吸引来越来越多的财富 投射大队给我家满意的土地...
    幸福魔法师阅读 126评论 0 0
  • 练字时间:40分钟 练字内容: 竖撇 长撇 火 月 犬 风 少 左 石 衣 练字40分钟 单独书写不太和谐 1 火...
    唐卡1102阅读 231评论 0 1
  • 今天,无意中在看到了一篇被热传的视频,上传者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也取了一个具有误导作用的片名——“一个退伍老兵VS...
    闲人老六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