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种禾田,花开有期

                  春种禾田,花开有期

                            ——寒假防疫促学工作有感

                                              道北小学  刘珂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延期了我们开学的时间,但却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的热情。为更好地保障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和假期学习,我们道北教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防疫促学这块责任田里,正挥洒汗水,播种希望。

一, 停课不停学,温暖伴你行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根据县教科局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组织了以教师自学与网络教研相结合的教师培训。教研组长与组员网上交流研讨,制定本学科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学生居家学习计划;科任教师停科不停研,线上讨论备课、录课、作业布置、检查、落实等工作。几位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线上直播课录制任务,他们看教材,查教参,认真备课;精心制作筛选每一个课件;专心致志每一次直播录课;废寝忘食,反复推敲,不辞辛苦,不轻言弃,直至完美。学校总务处组织全体班主任,精细分工,科学实施,把教科书分年级分类别分装成一个个爱心书包,分发到每一个家长手里,确保孩子人人有书学习。装备处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特邀钉钉集团的郝宇老师线上对钉钉直播课堂进行培训,为教师搭建了很好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大家责任担当,使命在先,准备充分,未雨绸缪,确保孩子们居家学习,学有所依,学有所获。通过近一个月以来的网上直播课学习,学生学习热情高涨,上课的人数一次比一次多了,拍照发回群里的书写作业一次比一次整齐了,语音发回群里的背诵作业一次比一次认真了……学习这块广阔田地里,我们已经挥起臂膀开始春耕播种。

二,生命在运动,战疫在行动

        疫情严峻,居家学习,足不出户,活动相对显少。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为保障孩子身体健康,绿色用眼,我校开设了网上阳光体育1小时课程,形式多样,有眼保健操,有跳绳,有做广播操等。体育老师每天通过网络直播,实时互动、视频分享、课后评价等方法,有效的了解和指导学生居家锻炼。政教处充分利用这次突发疫情,适时地给孩子们上一节社会实践课,对孩子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使他们从小目标远大,志存高远,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孩子们通过制作手抄报、贺卡、微视频、书信、捐款等方式,向英雄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孩子们的手抄报图文并茂,精彩纷呈;孩子们的微视频手语操动作有力,律动合拍;孩子们的爱心红包,心系疫区,真情传递……爱国的种子已悄然播撒到了孩子们的幼小心田。

        春天是成长的季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道北师生团结一致,上下齐心;诲人不倦,学而不厌;抓紧时机,春耕播种;悉心呵呼,培根育秧。静待:花开烂漫时,齐在丛中笑!

                                                  2020.3.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