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晚,我们谈过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做一个普通的人就行,也没想着要多么多么牛*”

“我以后要当一个老师,或者自己开一个辅导班”

“我就想着在自己喜欢的城市,每天上下班,陪自己的爱人和亲人”

为我们不同的人生——干杯!

谈到理想,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话想说。无论是憧憬未来的美好,还是感慨现实的无奈。

是啊,它就是很美好,也是很无奈啊……

小时候,和大多数孩子一样,谈到梦想这个词的时候,会充满稚气的回答:长大后我要当科学家,研究发明新的东西;长大后我要当厨师,给家里做各种美味。

随着年龄的增长,少年时的某些想法似乎已然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青春的一种傲气,一种舍我其谁的无谓!

记得高一时候,班主任让谈谈自己的梦想和喜欢的大学。叫到我的名字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到,我要考上海财经大学,当公务员,改变现有的一些不合理的制度。

我当时觉得我的回答真的太酷了,整个世界都好像以我为中心。

时间过得很快,那年高三,我落榜了......

领成绩单的那天,几个不错的同学聚在一起。怀念高中三年的心酸,憧憬多年后的未来。一向以好学生著称的G同学,第一次看到他喝酒,原本以为他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原本接触不多的S同学,也在那一刻聊了许多;还有最要好的哥们,说好了第二天一块去复读学校报名。(当然,只是说好了而已,在家长的要求下,走了一所本三院校。)

复读的那一年,是我人生中永远不能忘怀的一段岁月。

吃饭,学习,睡觉,都在一栋楼里。就这样,很是压抑的过完了一年。地狱般的魔鬼训练,可怕的零间距跑操,还有一群经历“失败”,疯狂学习的同学。

一年里,班主任强调最多的就是,

想想你为什么会待在这里?原来的同学,人家在享受大学的美好,而你们,却跟一群“犯人”一样,待在“看守所”里。还不努力吗?

我们很努力啊!可是努力就会有结果吗?

真的怎么也没想到,第二次高考结果和原来惊人的相似,仿佛历史重演。差一分,再一次失败……

查成绩的那晚,我躺在沙发上。拿着手机焦急而又不安地等待命运对我的宣判。

终于,班级群里上传了一张照片。我的左手拿着手机,右手颤抖地将图片放大。就是这么巧,放大一下子就看到了我的名字。此时,我的心突然沉静了……手机砰的一声掉在了地上。那几分钟时间是前所未有的寂静,眼前什么都没有,感觉整个人生都完了。我用微弱的声音,喊了一声:

“妈”,成绩出来了...差一分...

多少?差一分?离一本线差一分?没事,挺好!

不是...离二本..差一分...

哎,你每次都是这样,上次也是差一点。别在沙发上躺在了,睡觉去吧!

就在这一刻,我的眼泪再也藏不住了,不受控制地往下滴答。夜已深,母亲并没有睡。我听到她在打电话,想必是亲戚朋友打听孩子考的怎么样吧...

同样,我的手机里,消息一个接着一个,电话铃声响了又响。有老同学询问我成绩的、有新同学报喜讯的、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消息、班主任发来的,问我有什么打算?有没考虑再复读一年?我统统没有回复...

累了,痛了,没有精力了...想想人生真的糟糕透顶。都说借酒消愁,趁着母亲睡着了时候,我拿了几瓶酒,也想喝成烂泥,什么都不考虑了。那天晚上,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只知道早上醒来的时候,我在沙发上,而沙发已经湿了一片...

之后的几天,看了一个视频,听了几个故事,似乎有些明白了。人生经历的失败多了去了,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上了大学以后,有些事情变得越来越释然。和原来的同学重新有了联系,人生理想重新有了定义。有人问我要干什么的时候,我的回答不再是考取公务员了,而是成为一个对人们有用的人,让因为有了我,而使得别人稍微有点不一样。

前一段时间,晚上和一女生聊天,她本来是想问我朋友的事情,想追人家。聊着聊着,却聊到了人生的话题。

那些年,那些晚,我们谈过的人生!

是啊!晚上的时候,我们都很感性,没有隐藏,没有顾虑,只为真心!

看到过一段话,共勉之。


人生要经历三个阶段:

1、认识自己不再是中心;

2、认识到有些事无论怎么做都是无能为力;

3、认识到有些事即使无能为力也要坚持下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