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调查】夜话火龙果种植第一人——卢业锋访谈录

(接上篇)

杨森:那您是这个村子里面第一个种植火龙果的人吗?


卢业峰:嗯,基本上在整个我们琼海地区也算是最早种植吧。


杨森:整个琼海地区?


卢业峰:对对,原来可以说是我们本地人中我是最先种植的,因为最早是台湾的那些专业搞水果种植的,台湾的那些种植户来这边,他们弄农场吧,他们来的最先,想是我们是同步种植的品种。


王高飞:我刚才还有那个问题卢大哥好像还没有说完哈。就是当时村民跟着您干的这个情况,您能在给我们描述一下当时是个什么情况吗?就是一开始人不是很多到后来多起来。


卢业峰:实际上我们推广一种新物种或者一种新的行业,一种产业的时候都是一种过程,就是首先呢我们自己做好了,村民呢,一开始最早种植呢,是跟我们到我农场里去帮工的那些人,就是说我们请工嘛,这样可以说就是打工的这帮人,最先了解的是这些人,然后回去种植最早的是这些人。


王高飞:所以这也是第一批跟着您一块致富了是吧?


卢业峰:对对。


杨森:所以说您在最初种植的时候是自己单干,但是现在慢慢的带动大家一起去种植?


卢业峰:一开始种植是自己种,然后三五年之后 ,乡村的人也还在了解嘛,然后也看到卖果的效果啊、收入啊,然后就一个传一个就慢慢做多了。


杨森:那这么,再回到现在,效益已经有了,村民他们呢?对于您种植这个火龙果的这个态度方面有没有什么转化没有?您就是开始说的就是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的村民支持和跟随您种植这个啊。


卢业峰:嗯,支持了,就是实际上对农民来讲就实实在在耕作嘛,主要是相对讲呢就是一个意识和见识还有些观念上面的一些改变,实际上大家在做这件事情主要是从利益的角度考虑,例如经济收益啊、投诉方面啊,还有一些农业风险方面啊,还有一些事我们对环境的一些贡献,那实际上每个人都不喜欢用那些农药的,对不对,因为用农药最先毒害的是农民本身,有时候也是选择一些技术,一些问题迫不得已还是使用那样,如果有一个很好的一个体系或者说能做到不用农药的话,它本身得益的是生产者,那后面的呢?才是消费者然后是环境。


王高飞:卢大哥您现在有这样一个事业,应该算是农民企业家嘛,单纯的是农业户吗?算企业家吗?现在?


卢业峰:因为企业家呢,首先是要事业成功,第二有社会责任,那才能算家,我们也不能去怎么标榜的。但是做我们农业的一些从业者除了对我们自己家庭对个人有一些责任外,同时也会有一些对社会的义务吧,我想有些是社会的责任,这样子去考虑的。


杨森:但是您现在的话,我听说已经是被推成了村书记是吧。


卢业峰:那个事是事实,因为我们是乡村嘛,是相对一个怎么讲呢,像我们说选举是乡村里面较完全的一个选举,那大家有点信任或者说有这种希望就想去做一个这方面的一个带头吧。


王高飞:那您觉得承担起这样一个任务,跟您带领村民们发展这个火龙果事业与关系吗?


卢业峰:都有关系,因为从一开始的怀疑到后面的跟随,然后是一种信任。那谁都一样,也希望能是一个地区能是一个带头,能有一个联合,然后再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这样是每个人的希望,我们自己也希望这样子。



      荟聚网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及链接地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