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阅读的秘诀

        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书中写到: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没有一个不阅读的,真的没有。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毫无疑问,高质量的阅读对于个人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可是为什么现实社会中只有少数人通过阅读提升了自我认知,实现了个人成长,而大多数人要么没有建立起阅读的习惯要么无法实现高效阅读,除了缺乏阅读动机之外,更大的原因在于大多数人并未掌握高效阅读的技巧。


      学以致用才是正确的阅读动机

      阅读本身并无意义,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得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行动之后的结果才对我们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现在流行的很多心灵鸡汤的文章,这类文章让你读后有一种“受益匪浅”的感觉,好像一下子明白了很多道理,然而过段时间之后,甚至过了几分钟以后你就把文章中的道理忘记了,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是依然过不好一生”。那么我们如何建立正确的阅读动机呢?在你阅读一本书时,你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对于书中作者的意图我是否完全的理解?

      第二、我自己的看法与作者的观点或是看法一致吗?如果不一致,为什么?

      第三、如果书中的观点对我有益,我应该做点什么?具体如何实施?

      通过以上几个问题,你对作者的意图肯定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而更有意义的事情在于会给自己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举个例子,我在《穷查理宝典》这本书中读到“每个人都应该清楚自己的能力圈,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不要玩别人玩得很好而自己一窍不通的游戏”。第一个问题是否理解了作者的意图?答案是理解了,却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第二个问题,是否与自己的原本认知一致?答案是自己并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圈,或是自己压根就没有想过类似的问题。第三个问题,作者的观点对自己是否有益?如果是,应该怎么做?答案是有益,比如自己现在对于区块链的相关知识就是一知半解,看到很多人都从数字货币以及区块链应用中获取了财富,我认为自己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学习,而不是贸然行动做超出自己能力圈范围以外的事情,投资自己并不熟悉的投资标的。


      高效阅读四部曲

第一步:宏观了解全书。先看作者简介、摘要和目录,包括一些牛人对于书的评价,深入了解作者的经历背景有助于深入理解作者的观点,书中很多价值观的隐形观点与作者的经历背景密切相关。

第二步:快速阅读一遍全书。这里的快速阅读因人而异,但是核心观点在于你的理解阅读是否跟阅读速度相一致。笑来老师让我们打磨的最重要的阅读技能就是只字不差的阅读,其本意在于不要盲目追求阅读速度而忘记了阅读的本质在于理解书中的内容。

第三步:随时记录感想。事实上第二步和第三步是同时进行的,在阅读到自己特别有感触得或是特别精彩的文字,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即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

写旁批。直接书本的空白处写出自己的想法

做摘要。平时看书的时候准备一个专门做摘要的本子,随时将对自己有所启发和帮助的内容加以记录。

发微信或是微博。一时感悟有的时候第一时间分享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手绘思维导图。特别对于结构性的书籍,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对书中的内容进行梳理,有助于更好理解书中的内容。(字写得太丑,见谅啊,同学们,不过万维刚老师在精英日课中说过思维导图就应该是思维的激烈碰撞和灵感的激发,太激烈了就容易潦草了,呵呵)

第四步:对于自己特别有感悟、有启发性的书籍可以写读后感或书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碎片化阅读与深度阅读

碎片化阅读

不可否认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代人越来越依赖于通过手机获取信息和知识,通过碎片化阅读来获取知识,很少人能够利用整段时间在不受打扰的情况下进行深度阅读,我的建议是碎片化阅读可以作为阅读的辅助形式,但是仅仅依靠碎片化阅读事实上会导致弊大于利。

碎片化阅读的弊端:

1、形成阅读惰性,缺乏主动思考的动力

一般的碎片化知识的特征简单粗暴,容易调动人的阅读欲望,让人读后产生一种获取知识的错觉,时间久了,大脑慢慢的习惯了这种阅读模式,很难调动主动思考的能力。

2、无法建立系统性的知识体系

碎片化阅读的真正价值在于:获取多元化、多渠道的知识和信息;通过碎片化阅读对已有的知识体系进行补充和拓展

一个让人遗憾的现实是,却大多数人并未建立起系统的知识体系,过多的进行碎片化阅读不利用系统性知识体系的建立

3、注意力涣散

万维刚老师在精英日课中多次讲过心流状态,是指一个人因为专注做事而忘记了时间的流失和周遭的一切,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一般的碎片化知识的获取在知识量上偏少,时间较多,这既方便了我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知识,但是对于集中注意力的培养弊大于利。

但是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并未不需要进行碎片化阅读,毕竟对于工作繁忙我们很难挤出整段的时间用于阅读,我的建议是碎片化阅读可以作为获取多元化信息和知识的利器,带着问题去进行碎片化阅读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深度阅读打造自己的系统化知识体系。

深度阅读

1、运用番茄工作法打造无干扰阅读时间。我的经验是每天早上6点20起床看书,因为早上的时间是一天之中受干扰最少的时间,制定一个50分钟的番茄钟(避免因为手机分神),集中注意力进行阅读,长久坚持你会发现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

2、借助主题阅读方法形成系统知识体系。对于自己感兴趣或者想了解的领域,找到这个领域的有代表性的4-5本书(阅读多本书籍的目的了解该领域中那些知识和观点已经形成了共识,那些还有争议,打造多角度学习视角),将每本书的核心概念、观点以及相互关系梳理出来,建立自己的知识模型,有条件的话可以求教于专家进行反馈,根据反馈对知识模型进行修正,最终打造属于自己的系统性知识体系。

3、勤写读书笔记,多用思维导图。遇到好书一定要写读书笔记,因为最好的学习就是分享,分享的过程就是对自己吸收知识的程度的检验。对于一些结构化的书我还是建议多用思维导图,通过建立树状结构知识体系可以更好的理解作者意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68评论 17 131
  • 写论文遇到瓶颈,恰逢又是周末,于是给自己找了个借口休息休息。在腾讯上看到了一档新节目,见字如面,是一档读信的节目,...
    茄富论阅读 4,707评论 1 0
  • 很多人说这个英雄,很垃圾,即使在高端局,当你选她的时候总能吓倒一堆的队友。但是却也会吓死对面的。因为一般人...
    三木七阅读 138评论 2 1
  • 今天接到一通电话,手机上显示来自广州。当时心里第一反应“骗子”第二反应“淘宝让我改好评”第三反应“前几天注册的免费...
    橙子味的梨梨阅读 32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