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坤:从聂慎儿到苏妲己,如何将一手好牌打烂?

​(文 / 徐亨福)

积压了近五年之久的《封神演义》终于如愿开播,随即引发网上大讨论。

这种讨论并不是如《都挺好》引发的社会痛点和好评的讨论,几乎绝大部分都是指责和批评。尤其是对于原著的胡编乱造和男女主角的吐槽。

犹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倚天屠龙记》、《新白娘子传奇》、《封神演义》都是并未遵守原著故事进行的改编。而观众反倒是希望看到尊重原著的电视剧内容。

目前能够看到的依旧只是爱情剧模式,是杨戬为了心爱的人而征战四海。

许多观众开始吐槽,王丽坤版的妲己不够妖娆妩媚,不够惊艳,这样的苏妲己都能迷惑纣王,只能说纣王老先生的审美急需提高一下子了。

当然,也有一定量的观众认为,这样的苏妲己,正好是对老版的革新,不能一提到苏妲己,就是妖媚一样的化身,反倒是王丽坤的版本,赋予了苏妲己更真实的人性。

编剧的良苦用心在于塑造角色时,看似用心接地气,这一版的妲己,不是为了荣华富贵,可是带着复仇的决心入宫的。而凭一个弱女子,想要复仇非常困难,所以狐妖子虚(邓伦饰演)的出现,给妲己带来了希望。

然而,实际上观众的不买账也正在于此,如果非要赋予一个本来妖艳的角色善良淳朴,那又为何非要套用《封神演义》的宏大背景,起一个更玛丽苏的名字岂不会更好。只怕是编剧和导演也不敢轻易冒险。因为借助名著吸引观众首先要比自己原创故事更轻松容易,尽管总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王丽坤的演绎也是朴素有余,妖娆不足。

有网友指出,王丽坤作为这部剧的最重要女性角色,确实赋予了人物与以往不同的审美气质。但是,王丽坤本人作为演员来讲,有着独特的气质,甚至可以说是缺陷。她和杜鹃等演员一样,脸上都过分寡淡。这种寡淡的演员特征,在塑造一些冷淡型角色的时候,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将这种寡淡放到苏妲己这样的妖冶角色上来,容易造成审美上的冰冷感。

这也是苏妲己这个角色引发争议的重要原因。喜欢的观众是真喜欢,不喜欢的观众也提出了自己的审美看法。

通过该剧再评价王丽坤,似乎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百科里对王丽坤的介绍提到其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本科班。2004年,出演个人首部电视剧《七剑下天山》,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

王丽坤的专业背景和如今已经大红的刘诗诗很像,2002年,刘诗诗考入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本科班学习。2004年,因在爱情剧《月影风荷》中饰演女主角叶风荷而踏入演艺圈。

两人虽然没有可比性,但是从专业背景的角度来看,两人都不是影视学院表演系专业毕业,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所以尽管美是美,但是却在娱乐圈一抓一大把颜值过关的明星中,她们专业度的欠缺就导致她们客串或者演配角的时候,还算可圈可点,但是一旦独挑大梁担任大女主,就显得颜值有余而专业不足,暴露了在表演技巧方面的短板。

而对于演员来说,没有真正过硬的演技,哪怕你颜值再高,身材和舞蹈功底再好,只能走一段,或者遇到好剧本好机遇有可能大红,但是想要走得更远却是异常艰难。

刘诗诗的演技被诟病已久,加之专业度的缺乏,虽然有强大背景支撑目前还能红几年,但是从长远来看,演艺之路就命运难测。

回到王丽坤,同样和刘诗诗等这样的“演员”一样,空有一副美丽的皮囊,其它方面无论怎么吹都真的乏善可陈。演技虽然比刘诗诗好一点,可是过了十几年,依然没有一部担任女主角的爆红大剧将其推向和刘诗诗一样的高度,被观众和网友铭记的角色也只有《美人心计》中的“聂慎儿”。

该剧由于正编剧,林心如、杨幂、王丽坤、何晟铭、陈键锋、罗晋等主演。2010年3月15日在上海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首播,2011年4月4日在安徽、山东等卫视上星首播。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和关注。

精彩的故事和演员的精彩演绎,也再度让林心如翻红,杨幂演技得到肯定,捧红了何晟铭和罗晋。而作为在剧中一人分饰三角的王丽坤,也凭借精彩的演绎开始走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剧的走红除了俊男靓女的出演,对于西汉初年传奇女子窦漪房的故事新编才是其成功的核心。而王丽坤也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角色塑造。但是,她只是出名了,并没有如林心如和杨幂一样大红。

于是,知乎上有个提问:王丽坤为什么不火?

意思就是,王丽坤很漂亮,可是为什么就是火不起来?

有一位名叫“金知”的网友回复:

大部分网友还是认识王丽坤这个名字和这张脸的。

电影女主也有得当(《幕后玩家》和《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搭档男主徐峥、吴亦凡这样的顶级流量);大IP剧女主也有得演(《武动乾坤》搭档男主还是杨洋这样的顶级流量);大卡司电影也能上,(周星驰导演的《西游·伏妖篇》饰演蜘蛛精。这部电影的男二,是她现在的男朋友)。

男朋友是“九亿少女的梦”,所以经常能上各种新闻,也有热度。

而在娱乐圈上位过程中,王丽坤做了些什么呢?

截止目前已经播映和即将播出的绝大多数作品如下图网友所列,其实都没有听说过。

纵观以上影视作品,稍稍有点名气和影响力的电视剧则是《美人心计》、《北京青年》、《漂洋过海来看你》。然而,却都是二配和三配的角色,担任女主的《漂洋过海来看你》搭档的是朱亚文,剧集却反响一般般。

当然,主演或者参演了这么多影视剧,王丽坤也获得了比和她成就相当的女演员更大的名气。

而这种名气的转折点和高潮则出现在一档综艺节目中,那就是2013年荔枝台的《星跳水立方》。

这档节目与同期芒果台的跳水节目PK,吸引众多明星,可谓赚足了收视率和观众眼球。

而这样的节目不同于其他综艺节目的地方在于,邀请明星参与跳水不是为了让他们展示高超的三米板和十米板跳水技巧,而是因为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说,这是一档只要参加就必须要穿泳装的节目。

泳装对于身材的展示以及入水后对于妆容的要求就很高。所以,很多对身体整过和在意入水妆容会花掉乃至要求不化妆就跳水的明星来说,她们是不敢参加的。

所以,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也是一次偶然,电视上从池中上岸的王丽坤居然被观众发现,素颜比很多明星还要漂亮。

于是,王丽坤经此一役就有了“素颜女神”的美誉。然后就有了一时上涨的流量,接到了比之前更多的电视剧女主的角色和资源。

但是之后又沉默了两三年,影视剧集没有激起多大的水花。

直到突然就是在2017大年初一上映的星爷指导的《西游·伏妖篇》中演了一个吓哭小孩的蜘蛛精。网友惊呼以王丽坤这样的咖位和资源居然能接到星爷的电影,也是匪夷所思。

然后一直到今年4月8日再次被网友关注就是在这部被压了五年的《封神演义》中出演女主苏妲己。搭档居然是9年前在《美人心计》中有过合作的罗晋!

网友关注的焦点并不是对该剧的称赞,反而是对于王丽坤出演的苏妲己的不满和对于剧情胡乱改变的愤懑。

当然,客观地说,前有傅艺伟版经典的《封神榜》中的苏妲己,后又有范冰冰、林心如美艳和心机的苏妲己成为先入为主的心理预设,“素颜女神”王丽坤的苏妲己朴素到如邻家女孩般的人设难免会拿来比较,可是,依然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这一次,王丽坤的苏妲己全面落败。

当然,其粉丝力捧的通稿中吹嘘的朴素人设,强行植入的和杨戬的爱情及黑化后的迫不得已被奉为改编的经典。脑残粉更是认为凡是批判王丽坤版苏妲己的都是收了钱的,都是为了黑而黑,只有夸赞不断的夸赞才是正常人的所作所为。

可是,事实胜于雄辩,王丽坤的红依然只是一个“非典型”现象。有些东西不是硬捧就能捧出来的。

说到这里,又不得不提到一个非著名女演员李小冉。

每年都会有一到两部大剧播出,搭档的也是如张嘉译、于和伟、吴奇隆、柳云龙这样的有演技有颜值的男神,播出的电视剧如《美好生活》、《下一站、别离》、《月嫂先生》、《风筝》等也有较大的影响力,可是偏偏前三部的豆瓣平均分只有5分。

评分和口碑很高的《风筝》却只是一个配角,真正的女主则是罗海琼,更不用说该剧中出场不多的江心和老首长的演员的演技都胜过李小冉。

而作为一个步入中年的女演员来说,她们所面临的窘境又是何其的尴尬。

放眼国内,对于王丽坤这样非超一线但是又比同龄及和她成就相当的女演员拥有更大名气的演员来说,和“四旦双冰”根本不在一个量级,比上她们没有蒋雯丽、陈数、俞飞鸿的绝对演技和气质,比下又达不到赵丽颖、杨紫等小花的流量,更何况和她几乎同龄的姚晨、海清、孙俪、刘涛、刘诗诗等中生代女演员相比,又接不到大制作大卡司的团队塑造一个经典大女主角色一炮而红,从而让观众提到她时首先想到的是角色,并且记忆深刻。

十几年过去了,对于王丽坤来说,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和事件依然是聂慎儿和跳水“素颜女神。”

不知道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这是一种悲哀还是一种幸运?

然而,对于她们来说,爱情未能嫁入豪门,自己也不是豪门,所以看似她们表面上是缺一部好剧一个好角色,也缺少野心,其实真正缺乏的是对于自我的清晰定位和长远发展。

这当然也不是她们自己的责任,资本市场决定了女演员尤其是中年女演员的尴尬,也在一轮又一轮新人的追赶中将她们赶超,慢慢地接不到好剧本或者演了一个又一个烂剧本,最终将一手好牌打烂,只会被观众遗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