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五院篇(五)

                      疗养科

疗养科以前的外国人住的地方,整个环境非常好。大门两边有独立的房间,那是花工陈伯伯的家。进大门就是一个葡萄架,正面石梯上有一幢别墅,楼上有喻丽玲的家,她爸爸喻以弟是五院的院长,还有范键和范平,他们的妈妈是邓桂秋阿姨,有王蓉和王瑜,她们的爸爸王聚财是办公室主任,楼下住有罗绍箴(当年的妇产科的老主任),罗颖是她的侄女。

渝薇家也在疗养科,是在里面的一栋别墅楼上,那一层楼上还有李明明、李小民的家,楼下有吕雯和吕静、吕霆的家,他们的爸爸是内科主任吕家裕,妈妈是朱淑芳嬢嬢,也是内科医生,渝薇家楼下是刘京的家,她的婆婆非常优雅,说话轻言细语笑眯眯的,给客人端一杯水来,那玻璃杯上有金边。

疗养科的第三栋别墅之前就是五院托儿所,后来也成为了宿舍。王宪辉和王兵、汪庆燕、吴嘉、晏力工晏力兵和晏力农、胡少伟,李继先,郑小欧等小伙伴们都曾经住在那里。王宪辉的爸爸是王梦九院长,庆燕的妈妈贾素蓉阿姨是人事科的科长,吴嘉的妈妈是手术室的麻醉师,晏力农的妈妈爸爸都在化验室,李继先的爸爸李守伦是五院公认的书法高手,写得一手好字,胡少伟的爸爸在总机房。

整个院子里有许多的花木果树,一到水果成熟的季节,我们一群娃儿总是想方设法要去弄点尝鲜!但是陈伯伯对这些水果是严防把守的。有一次,我和一个小伙伴在渝薇家下面小树林边的草地上坐着讲故事,讲着讲着一抬头,看见头上挂着的是蟠桃,已经很大了,还没有完全成熟。她说:“呀,蟠桃,”我们刚想动手摘,旁边有一个声音:“干啥子?还没有熟就要吃迈,我要打手哟!”是陈伯伯,他又咋会在这里嘛,唉!

不过,我们总是有办法。一般是晚上,大人都去参加政治学习了,我们一群娃儿就跑到葡萄树下,一些人大声唱歌,有几个个子高的就跳起来去抓葡萄,企图用歌声做掩护。陈伯伯早就识破了我们的计划,只要开始扯葡萄藤,他就拿着扁担出来轰我们,吓得我们一群娃儿如鸟飞散!

               

                      门诊部

面对门诊部的左边是住院部大门,右边是一条从大门口到五院车站的马路,马路对面就是五宿舍。

从马路上到门诊部要上很高的一坡台阶,台阶上左边是药房的取药处,右边是挂号室和收费处,正面就是门诊部的大门了。进大门是一个候诊大厅,左边的注射室,右边的检验室,里面一排房间是内科和儿科的诊断室,右边走道的底部,是门诊的照光室。门诊部的二楼是五官科、外科、妇产科诊断室,换药室也在二楼。在一楼和二楼的楼梯旁边有一个小天桥,过天桥就是中医科,中医科的医生有小梅的爸爸,李永禄的爸爸。叶和尚是针灸科的医生。我有时候去那个院子的时,会看见很多的病人在等候看病,叶和尚的病人在那里熏着艾灸,扎着银针,院子里弥漫着一大股艾灸烟雾和特殊的香味。叶和尚的针灸很好,我工作后的一天,突然觉得自己不能闻味道了,那天在科室里面,恰逢叶和尚进来取药,我就对他说:“叶老师,我的鼻子闻不到味道了,”他听见后立马取出一个小铁盒,打开拿出一根银针,用酒精棉球擦了一下,就在我的鼻翼旁边扎了下去,连轧几根,边扎边捻,不一会拔出银针,怪了,我的鼻子一下子就闻到了正在分装的VB2的味道。

小时候,常常给我看病的是吴印波老医生,他很和蔼,儿科还有一个个子高高的,瘦瘦的医生,叫陈什么清,我记不清楚了,但我对吴老医生的印象很深。一次我在家里百般无聊,打开妈妈的药瓶盖,将一种浅蓝色的药丸倒了几粒出来,用舌头添了一下,觉得有点甜味,就吃了几颗。妈妈下班回到家里,一家人一起吃晚饭,我觉得头晕,就说我想睡觉。妈妈见我脸色发青,手脚冰凉,连问姐姐我在家里做了什么,姐姐说她吃了你的药,妈妈一看,降压药没有剩几颗了,吓得抱起我就往门诊跑,吴老医生一看,血压量不起了,赶紧送到住院部去抢救,洗胃啊什么的。那一次后,我晓得了妈妈的药不是可以随便吃的,那年我6岁。

读小学后,一次我路过门诊药房的窗口,看见李天寿坐在窗口里发药,他是秃头,日光灯照在他的头顶上,亮晃晃的,我一看就不喜欢,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强烈的念头,我站在那里发誓说道:“我这辈子绝不在这个窗口里发药”。

但命运就是这样给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我毕业后,被市卫生局人事处将我分配到了这五院,我的专业是学的药剂,自然就被分配到了药剂科,科室主任立马将我分到了门诊药房。我坐在了当年李天寿坐的位置上发药,头上依旧还是顶着那盏日光灯……  (完)

和童年伙伴们在住院部大门内花园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