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住自己的江山,他赐死了心爱的女人,为什么晚年生活无比凄惨

安史之乱,是唐玄宗命运的转折点,也是大唐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在这乱世中,唐玄宗经历了仓皇逃亡、心爱的女人被逼上吊的无奈和凄凉。可他当时不知道的是,在贵妃赐死后,他的凄惨晚年生活才刚刚开始。

大唐乱世,背锅侠杨玉环香消马嵬驿

玄宗登基后,励精图治,大唐进入了“开元盛世”。有些骄傲的李隆基开始耽于享乐,从儿子寿王李瑁那里抢了漂亮的儿媳妇杨玉环,从此“君王不早朝”陷入温柔乡中。

安史之乱的发生,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古人总是这样,喜欢要把动乱的原因归因在女人的身上。在封建社会,女子地位极其低下,参政议政是不被容许的,就算有机会干扰朝政,也要通过男人去干预,所以说,把原因归在女人身上是典型的无赖作法。

可是,我们翻开历史会发现,在大多数的王朝出现政治危机时,总会有女人来背这锅。在大唐这危机时刻,杨玉环又毫不意外的被背了锅。

虽然玄宗千万个不愿意,可也不得不看着心爱的女人“宛转蛾眉马前死”,马嵬驿前佳人香消玉殒。

太子擅自登位,玄宗被迫承认,沦为太上皇

杨玉环死了,唐玄宗的噩梦还在继续。

大唐逃亡的队伍分成了两部分,唐玄宗带领一队人马继续逃往成都,而太子李亨则率领一部分禁军去往灵武平叛。

说到太子李亨,马嵬驿兵变和他在背后的推动显然是有关的。等他离开玄宗,只过了14天,他就在灵武继位,是为唐肃宗。

唐肃宗继位显然并非是计划中的事,在成都的玄宗收到消息后,心中应该是五味杂陈的。古人言“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太子不打任何招呼而称帝,眼中明显没有玄宗。只是如今天下纷乱,玄宗自保不暇,也只好心不甘情不愿的对太子的行为表示支持。

玄宗遂发布《命皇太子即皇帝位诏》,诏告全天下将皇位传于太子李亨,自己成为了太上皇。李隆基是用这事后的诏书,聊解一些尴尬罢了。

重回长安,已过古稀的唐玄宗遭孤身软禁

安史之乱平定后,唐肃宗重归长安。同一天,唐玄宗在高力士、陈玄礼等人的护卫下,带着600余禁军也踏上了重返长安之路。

与长安一别经年,再回的玄宗已非九五之尊,刚到凤翔,肃宗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肃宗派来迎接玄宗的3000精锐骑兵,在宦官李辅国的带领下,将护送玄宗的600余人给缴了械。

对于这一行为,唐玄宗虽然心中不满,可也无可奈何,只好自圆面子说:临至王城,何用此物?让士兵们把武器存放在了当地。这一事件后,唐玄宗心里应该是极为伤感的,以至于在凤翔停留了七八天,才再次向长安进发。

回到长安的玄宗过上了太上皇的生活,毕竟他也曾开创了大唐的盛世,所以,老百姓们对他还是有感情的,从人们将他与肃宗并称为“二圣”,就看得出来“人心犹戴故君”。

住在兴庆宫的玄宗,没事的时候会跑上长庆楼去向远处观望。从楼下路过的百姓们见到后会向他跪拜,呼喊“万岁”。大多数时候玄宗见此情景,也会赐些酒食给这些百姓。

由于玄宗逃亡时曾在成都生活,这一地区的官员们到了京城,也会来拜见他。每当这个时候,玄宗就会安排玉真公主等接待这些人。

百姓思故,人情往来,玄宗的行为本也无可厚非,可是看在肃宗的眼里就不同了,这就有“与外人交通”的嫌疑。

一来二去,肃宗与玄宗的猜忌和提防日渐表露出来,偏偏身边还有李辅国这个小人在时时的挑拨离间。

李辅国时刻关注着玄宗这边的情况,对于玄宗与臣民交往的事,他上表给肃宗说:

上皇居兴庆宫,日与外人交通,陈玄礼、高力士谋不利于陛下。今六军将士尽灵武勋臣,皆反仄不安,臣晓喻不能解,不敢不以闻。

这种危言耸听的话,让肃宗感觉到了很大的威胁。在肃宗的默许下,李辅国假传圣旨,迎接太上皇玄宗到西内太极宫游幸。

走到睿武门时,李辅国事先安排的500多士兵突然挡住了道路,挟持玄宗迁居到太极宫中的甘露殿居住,从此断绝了玄宗与外界的联系。

而从回到长安就一直陪伴在玄宗身边的高力士、陈玄礼与玉真公主等原兴庆宫的人员都一个不留的被赶走了。

玉真公主(玄宗的同母妹妹)被强行到玉真观修行,高力士被流放到了巫州,陈玄礼则被要求告老还乡。只有万安公主与咸宜公主这两个女儿在甘露殿中服侍玄宗,其余的所有宫人均为肃宗所派来的人担任。

就这样,唐玄宗事实上被软禁起来,直到他死去,都未曾走出甘露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