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 命令

本文简单介绍 Golang 提供的命令。
我们执行 go help [command] 可以查看具体命令的帮助信息。
执行 go help 可以看到,Golang 提供的命令有下列所示:

    build       compile packages and dependencies
    clean       remove object files
    doc         show documentation for package or symbol
    env         print Go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bug         start a bug report
    fix         run go tool fix on packages
    fmt         run gofmt on package sources
    generate    generate Go files by processing source
    get         download and install packages and dependencies
    install     compile and install packages and dependencies
    list        list packages
    run         compile and run Go program
    test        test packages
    tool        run specified go tool
    version     print Go version
    vet         run go tool vet on packages

下面逐一介绍

go build

命令样式:go build [-o output] [-i] [build flags] [packages]

这个命令用于编译指定的源码文件或代码包以及它们的依赖包。编译时,会自动忽略以 '_test.go' 文件名结尾的文件。

-o
指定输出文件名,只支持在编译单个 package 时使用 。

-i
安装目标 package 所需的依赖

build, clean, get, install, list, run, test 这些命令共享以下的 flags,这些 flags 在不同的命令下语义不同

-a
强行对所有涉及到的代码包进行重新构建,即使它们已经是最新的了。

-n
打印编译期间所用到的其它命令,但是并不真正执行它们。

-p n
指定编译过程中执行各任务的并行数量(确切地说应该是并发数量)。在默认情况下,该数量等于CPU的逻辑核数。但是在darwin/arm平台(即iPhone和iPad所用的平台)下,该数量默认是1。n为正整数

-race
开启竞态条件的检测。不过此标记目前仅在 linux/amd64freebsd/amd64darwin/amd64windows/amd64 平台下受到支持。

-v
打印出那些被编译的代码包的名字。

-work
打印出编译时生成的临时工作目录的路径,并在编译结束时保留它。在默认情况下,编译结束时会删除该目录。

-x
打印编译期间所用到的其它命令。注意它与 -n 标记的区别。

-asmflags 'flag list'
此标记可以后跟另外一些标记,如 -D、-I、-S 等。这些后跟的标记用于控制 Go 语言编译器编译汇编语言文件时的行为。

-buildmode mode
此标记用于指定编译模式,使用方式如 -buildmode=default。此标记支持的编译模式目前有 6 种。借此,我们可以控制编译器在编译完成后生成静态链接库 .a 文件、动态链接库 .so 文件或可执行文件(如 Windows下的 .exe )。

-compiler name
使用指定的 compiler,比如 runtime.Compiler 中的 gccgo 或 gc。

-gccgoflags 'arg list'
指定 gccgo 执行时所需的参数

-gcflags 'arg list'
指定需要传递给 go tool compile 命令的参数列表。
比如:

go build -gcflags "-N -l" -o test test.go

-ldflags 'flag list'
指定需要传递给 go tool link 命令的参数列表

-linkshared
链接 -buildmode=shared 模式下指定的共享库

go clean

执行 go clean 命令会删除掉执行其它命令时产生的一些文件和目录,包括:
使用 go build 命令时在当前代码包下生成的与包名同名或者与 Go 源码文件同名的可执行文件。
执行 go test 命令并加入-c 标记时在当前代码包下生成的以包名加“.test”后缀为名的文件。
还有一些目录和文件是在编译 Go 或 C 源码文件时留在相应目录中的。包括:“_obj” 和 “_test” 目录,名称为 “_testmain.go”、“test.out”、“build.out”或 “a.out” 的文件,名称以 “.5”、“.6”、“.8”、“.a”、“.o” 或 “.so” 为后缀的文件。这些目录和文件是在执行 go build 命令时生成在临时目录中的。
go clean [-i] [-r] [-n] [-x] [build flags] [packages]

-r
删除由 go install 命令所安装的可执行目标文件及其所有依赖的文件。

-i
删除由 go install 命令所安装的可执行目标文件

go doc

打印附于 Go 语言程序实体上的文档。我们可以通过把程序实体的标识符作为该命令的参数来达到查看其文档的目的。
go doc [-u] [-c] [package|[package.]symbol[.method]]

-c
加入此标记后会使go doc命令区分参数中字母的大小写。

-cmd
打印出main包中的可导出的程序实体(其名称的首字母大写)的文档。

-u
打印出不可导出的程序实体(其名称的首字母小写)的文档。

go env

打印 Go 语言的环境信息。
命令格式:go env [var ...]

$ go env GOARCH="amd64" # 程序构建环境的目标计算架构。
GOBIN="" # 存放可执行文件的目录的绝对路径。
GOCHAR="" # 程序构建环境的目标计算架构的单字符标识。1.5以后的版本没有了GOEXE="" # 可执行文件的后缀。
GOHOSTARCH="amd64" # 程序运行环境的目标计算架构。
GOHOSTOS="linux" # 程序运行环境的目标操作系统。
GOOS="linux" # 程序构建环境的目标操作系统。GOPATH="/home/lbb/workspace/go #工作区目录的绝对路径。
GORACE="" #用于数据竞争检测的相关选项。
GOROOT="/usr/local/go" # Go语言的安装目录的绝对路径。GOTOOLDIR="/usr/local/go/pkg/tool/linux_amd64" # Go工具目录的绝对路径。GO15VENDOREXPERIMENT="1"
CC="gcc"
GOGCCFLAGS="-fPIC -m64 -pthread -fmessage-length=0"CXX="g++"CGO_ENABLED="1" # 指明cgo工具是否可用的标识。

go fix

用来修复以前老版本的代码到新版本。它其实是命令 go tool fix 的简单封装。这甚至比 go fmt 命令对 gofmt 命令的封装更简单。像其它的 Go 命令一样,go fix 命令会先对作为参数的代码包导入路径进行验证,以确保它是正确有效的。

-diff
不将修正后的内容写入文件,而只打印修正前后的内容的对比信息到标准输出。

-r
只对目标源码文件做有限的修正操作。该标记的值即为允许的修正操作的名称。多个名称之间用英文半角逗号分隔。

-force
使用此标记后,即使源码文件中的代码已经与Go语言的最新版本相匹配了,也会强行执行指定的修正操作。该标记的值就是需要强行执行的修正操作的名称,多个名称之间用英文半角逗号分隔。

go fmt

命令格式:go fmt [-n] [-x] [packages]
该命令用于对 .go 源文件进行格式化。

-n
打印编译期间所用到的其它命令,但是并不真正执行它们。

-x
可以看到go get命令执行过程中所使用的所有命令。

go generate

是一个你可以用来自动自成 Go 代码的命令,你可以结合例如 jsonenums (一个用于为枚举类型自动生成 JSON 编组样板代码的类库)这样的元编程来使用 go generate 快速自动实现重复乏味代码的编写。在 Go 标准类库里面已经有大量可以用于解析 AST 的接口,而 AST 使得编写元编程工具更简单,更容易。

go get

下载或更新指定的代码包及其依赖包,并对它们进行编译和安装。
go get [-d] [-f] [-fix] [-insecure] [-t] [-u] [build flags] [packages]

-d
让命令程序只执行下载动作,而不执行安装动作。

-f
仅在使用 -u 标记时才有效。该标记会让命令程序忽略掉对已下载代码包的导入路径的检查。如果下载并安装的代码包所属的项目是你从别人那里 Fork 过来的,那么这样做就尤为重要了。

-fix
让命令程序在下载代码包后先执行修正动作,而后再进行编译和安装。之前解决相关性或建设中的代码。

-insecure
允许命令程序使用非安全的scheme(如HTTP)去下载指定的代码包。如果你用的代码仓库(如公司内部的 Gitlab)没有HTTPS支持,可以添加此标记。请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使用它。

-t
让命令程序同时下载并安装指定的代码包中的测试源码文件中依赖的代码包。

-u
让命令利用网络来更新已有代码包及其依赖包。默认情况下,该命令只会从网络上下载本地不存在的代码包,而不会更新已有的代码包。

-x
可以看到 go get 命令执行过程中所使用的所有命令
go get 还有一个很值得称道的功能。在使用它检出或更新代码包之后,它会寻找与本地已安装 Go 语言的版本号相对应的标签(tag)或分支(branch)。比如,本机安装 Go 语言的版本是 1.x,那么 go get 命令会在该代码包的远程仓库中寻找名为 “go1” 的标签或者分支。如果找到指定的标签或者分支,则将本地代码包的版本切换到此标签或者分支。如果没有找到指定的标签或者分支,则将本地代码包的版本切换到主干的最新版本。
扩展显示下载进度条修改 git clone 命令, 添加 --progress 选项, 使其输出进度修改cmd.Run() 执行的地方, 使其将输出定位到标准输出流上

go install

编译并安装指定的代码包及它们的依赖包。实际上,go install 命令只比 go build 命令多做了一件事,即:安装编译后的结果文件到指定目录。
go install [build flags] [packages]

go list

命令的作用是列出指定的代码包的信息。与其他命令相同,我们需要以代码包导入路径的方式给定代码包。被给定的代码包可以有多个。这些代码包对应的目录中必须直接保存有Go语言源码文件,其子目录中的文件不算在内。否则,代码包将被看做是不完整的。go list [-e] [-f format] [-json] [build flags] [packages]

go run

命令可以编译并运行命令源码文件。由于它其中包含了编译动作,因此它也可以接受所有可用于 go build 命令的标记。除了标记之外,go run 命令只接受 Go 源码文件作为参数,而不接受代码包。与 go build 命令和 go install 命令一样,go run 命令也不允许多个命令源码文件作为参数,即使它们在同一个代码包中也是如此。而原因也是一致的,多个命令源码文件会都有 main 函数声明。
go run [build flags] [-exec xprog] gofiles... [arguments...]
如果命令源码文件可以接受参数,那么在使用 go run 命令运行它的时候就可以把它的参数放在它的文件名后面,像这样:go run main.go -p ~/golang/gotest

go test

-c
生成用于运行测试的可执行文件,但不执行它。这个可执行文件会被命名为“pkg.test”,其中的“pkg”即为被测试代码包的导入路径的最后一个元素的名称。

-i
安装/重新安装运行测试所需的依赖包,但不编译和运行测试代码。

-o
指定用于运行测试的可执行文件的名称。追加该标记不会影响测试代码的运行,除非同时追加了标记-c或-i。

go tool
go tool [-n] command [args...]

go tool pprof 命令可以用来交互式的访问概要文件的内容。命令将会分析指定的概要文件,并会根据我们的要求为我们提供高可读性的输出信息。

go tool cgo这个工具可以使我们创建能够调用 C 语言代码的 Go 语言源码文件。这使得我们可以使用 Go 语言代码去封装一些 C 语言的代码库,并提供给 Go 语言代码或项目使用。

go version
查看 Go 版本

go vet
是一个用于检查 Go 语言源码中静态错误的简单工具
go vet [-n] [-x] [build flags] [packages]

go vetgo tool vet 命令的简单封装。它会首先载入和分析指定的代码包,并把指定代码包中的所有 Go 语言源码文件和以 “.s” 结尾的文件的相对路径作为参数传递给 go tool vet命令。

-n
会让命令在执行过程中打印用到的系统命令,但不会真正执行它们。

-x
既打印命令又执行命令。

-r
包括当前代码包的所有依赖包的上述目录和文件。

Gola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要来源:《Go Web编程》 1、go build 作用:compile packages and depend...
    molscar阅读 319评论 0 0
  • golang 命令详解 github地址 1. build 编译包和依赖项 2. clean 删除对象文件和缓存的...
    赵威杰阅读 2,658评论 0 1
  • Golang具有一套可以构建和处理go源代码的程序,作为命令行工具,这些程序也并非直接运行,而是由go程序调用。运...
    云时代的运维开发阅读 3,350评论 0 0
  • 一、Go的源码文件 Go 的源码文件分类: 如上图,分为三类: 1、命令源码文件: 声明自己属于 main 代码包...
    qfliweimin阅读 413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