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18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女士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

“我想预约注射HPV疫苗。”

“请问您的年龄,因为超过25周岁就行了。”

“我阳历是92年12月1日的。”

“那给您登记上,和身份证上日期一致吗?”

“哦!不一致,身份证上是92年11月4日。”

“那还是要给您登记身份证上的日期。”

“可是身份证上的日期超过25周岁了!”

“没关系的女士,只要在二十五周岁半前注射第一针就可以。”

“那好的,辛苦帮我预约下时间,谢谢了。”

“不客气,女士稍后会将地址发送到您的手机,请注意查收。”

“好的,谢谢你,再见!”

1

电话挂断的一刻,我感觉自己的心还没从紧张状态中放松下来。说来很巧,淘宝能预约注射HPV疫苗其实有一段时间了,我一直没有深入了解。

双十一那天,我刷着微信,发现关注的公众号蹦出消息:11月9日,同仁医院预防保健科打出了北京市第一支HPV疫苗。

点开消息,发现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是9-25周岁,我的太阳穴隐隐作痛。要知道再过不到一个月,我就要告别24周岁了。

赶着剁手节,我打开淘宝,搜索HPV疫苗,挑了一家口碑不错的诊所,优惠之后2480元。我的心跳动剧烈,巨额啊,一咬牙。

拍下,分了12期。

我没钱,可是我想要健康。阿里健康的验证码到了之后,我拨通了预约热线,心跳个不停:“我想预约注射HPV疫苗。”

直到看到注射疫苗的年龄限制,我才深刻意识到,自己真的不小了。25周岁,马上要一脚踏进最新定义的中年人行列。

记得之前有同学跟我说:“过一段时间,HPV疫苗就能在中国内地注射了,答应我,到时候一定去打。”那时候我还没理解HPV是何物,只是装作懂的样子跟同学点头示意“好的!”

直到前一阵子编辑平台发布的文章,刚好对HPV进行了一些了解。所以这次疫苗正式可以注射,我预定得着急忙慌。

我每天高举一面大旗,嚷着“我不谈钱!我不谈钱!”甚至常常跟别人说,我活到60岁就行了,不长不短,刚刚好!

结果知道有比我年龄小的也能患上HPV,而自己差一点上不去这趟车。我才真的害怕了。

我承认自己免不了俗,我怕死,毕竟我还要活到60岁呢!

2

一直以来,我都自我感觉良好。排除矮的原因,见过我的人,都说我长得小。

国庆节坐火车回京,下铺是个50岁左右的女人,因着做直销,她便与我攀谈:“小姑娘多大了?”

生日比较小,每每分辨起来颇为麻烦,我只说:“我是92年的。”

“92年的?瞅着可真不像!”她连声说,对面卧铺的女人也附和,“真不像!”

那天早上直到下了火车上了地铁我的心情都非常美妙。

说来也巧,地铁上临近的女人一站后就起身要下车。她招呼她男人一起下车,男人看我拎着巨大的行李箱,以为我是返程上学的学生妹,问我:“老妹儿多大了?”

“我24了。”很高兴能有个座位,我笑着回答他们。

“24?那可真不像!”两个人深深地看了我一眼,留下这样一句话下车了。

回家安置好行李,我摸摸头发,觉得长度不在舒适范围,跑到楼下理发店。

到理发店为了避免推销,通常我是不说话的。那天的理发师话很多,“多大了?”是他引以为豪的开头语。

“24周岁!”我低声回答。

“24?你虚报年龄吧!”他激动得大呼小叫。

“要不?我把身份证给你看看?”我急于结束对话,“你看我像多大的?”

他扔给我一个非常笃定的回答:“顶多20!”

嗯,我心花怒放,这个理发师真会聊天,下次还找他!

我时常认为自己长得小是一种优势,之前也提过,乐天派的射手座最会麻痹自己。

所以在我去母校看上高三的妹妹并被当做她其他学校的同学后,我理所应当的认为自己不只长得小,年龄上也是真的小。

尽管不停的有人提醒我,你24了,你24了,已经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了。我依旧固执地认为自己还是个18岁,甚至心境比先前更加年轻。

我喜欢有卡通图案的衣服,出门逛街常常被朋友鄙视,她们总是一边把我从卡通的店铺拉走,一边抱怨:“我都不好意思跟你进这家店!”

而最近几个月,接连入手了粉色的裙子,粉色的上衣,粉色的鞋子之后。我在扮演少女这个游戏中玩的不亦乐乎。

要知道少时,粉色在我眼中,可真的是大俗不可耐。

3

可是,就算我长得小又怎么样呢?我也只是长得小,而不是真的小。

大人们也总是告诉我:“你别老把自己当小孩儿!”是的,我不得不承认,我真的不是小孩儿了。不谈上班,单单在写作上,就感受到了深深的危机感。

那天把HPV疫苗链接甩到挑战营大群后,有姐姐跟我说:“你还有机会注射2价的。像我这种老阿姨2价的都注射不了,只能等着4价更贵的。”

心里突然有些触动,说实话,在写字的过程当中,我很少觉得和这些可爱的朋友们有年龄上的界限。

和公众号大号不同,这里每个人的文字都带着与众不同的灵气。透过他们的文字,就像能触摸另外一种人生,我越来越多的把在公众号上流连的时间,转移到品读简书的作品中。

所以当姐姐说自己是老阿姨的时候,我非常真诚:“哪有?一点都不老。”我们一直在一起玩的很开心呀!

直到在小说连载群里,看到审读编辑发的“怦然心动”情书活动的征文。我好奇点开看,竟然是个99年的男孩子。顿时感到心脏受到重重一击,年龄这么小,和我妹妹差不多大。竟然能用如此老辣的笔触对许多年龄大的写友指点江山。

我突然体会到那个姐姐说自己是“老阿姨”的落寞感。这七岁的年龄差,像如鲠在喉的鱼刺,我品读着这个小男孩隽永又带着古风的词句,默默在心里感叹,这样有灵气的文字,是不是只有真正在身体里面住着一个年轻的灵魂才能书写出来。于我自己,这样的文字,莫不是有矫情的嫌疑了?

仔细想想,自己真正开始写喜欢的东西也就是近一段时间的事情。许多人尽管在我眼中,隔着三个四个代沟,还是小孩子,但是他们比我更早的切入到了自己的梦想之中。

我羡慕班委某个小朋友每天一篇童话的想象力,也羡慕审读小朋友让人赞叹的古典才华。甚至武侠江湖的日报小编辑,开朗又活泼地跟我说:“姐姐写的很棒哦!”也只是个大一的妹子。

2017年,最后一批90后完成高考。

2018年,00后的时代将宣告到来。

梦想、初心从来都和年龄无关

我从没有像最近这样后悔从前,心里充斥这青春真是被X吃了的惆怅感。他们这样小,却这样有才华并乐于把自己的爱好付诸实践,为之努力。

我呢?

马上就要25岁,马上就要跨入中年人行列,马上就要踩着尾巴注射HPV疫苗。

好像突然之间,就从18岁变成了25岁,我站在25岁的分水岭,怯懦又恐慌。原来是既长得小,又真的小。现在是既长得小,但是我真的不小了。

可是,生命对我们永远那么纵容。任由我们一时任性,但信任着我们终会找到自我。我依然在群里和朋友们嬉笑,管他们是十几岁还是50几岁,只有我们共同的爱好,写字儿,让我们都能青春,也都能变老。

前两天突然想起来应该把微博跟简书绑定一下。翻翻微博上的文章,发现2016年中期及之前竟然写了不少文章。

我挨个点开之后,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震惊。

我看着每个字,感觉有一点熟悉,更多的是陌生。仅仅相隔不到两年的时间,当我看着自己当时写下的文字,充满了稚气。

甚至在我自己今天看来,可以说就是吐槽而无法称之为文章,各种指向性的语句,让我真的不可置信。

想起人人网上还有更遥远的一些东西,地铁途中我翻到了2010年2月26日写的一篇文章。

近八年前,自己竟然能写下“文字之是一种排遣,只是将人的心情流泻出来,不会有任何功利于其中。”看着自己稚嫩的语气不由得笑了起来,笑着笑着眼泪就开始在眼眶打转。

我突然间觉得,长大了也没什么不好。文章中,甚至多了丝“岁月静好”的气息。

想起去年三月曾经自己跑到798,特意去了那个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的店。手里没有多少钱,便在留言本子上写了封长长的信。现在再去找,估计连笔迹也要不认识了。

可是现在,我很想回到过去,看一看七年半前还在读高中的那个小胖墩,对她说“嗨!多年以后,你还是一个耿直不会转弯的人。”

我以为9月21日是公众号的起点,10月10日是简书的起点。可笑地认为初心是从两个月前才有,而今日才发现,初心一直都在,只是藏起来很多年。我终于找到她的时候,她甚至一点没变。

前两天有人跟我说,跟你聊天感觉都变年轻了,我哈哈大笑。

现在突然明白,重新开始写字儿的那一刻,2010年的自己就偷偷跑回了我的脑海,让马上25岁的自己重返18岁。

所以,梦想、初心从不会真的离开,它们只是悄悄等着迷途的你归来。

无戒365天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2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觉得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把25岁之前的时间利用好,想想20岁时的我是什么样的,不爱学习不爱美,生活没有规划...
    沐简阅读 248评论 0 0
  • 今天继续《鼠王画虎》的阅读,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鼠是十二生肖的第一名,故事很有意思,不过我可能还需要两天...
    恩瑾阅读 206评论 0 0
  • 是你吗?(他的心跳加速,是她吗?他有期待,盼望着是她) 你是本人吗?(她在怀疑是不是他号的主人) 有一种感觉叫你不...
    狩望轮回阅读 248评论 0 1
  • 补记2017.2.6 大宝:牛牛(7周岁4个月22天) 二宝:申申(9个月16天) 读经中断一天。 ...
    牛牛的猪妈阅读 270评论 0 0
  • 今早上班途中,正好收听到喜马拉雅App上《易中天中华史·三国纪》中关于刘备永安托孤的故事,不由心生感慨。 三国故事...
    正言锋语阅读 2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