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1点》背后的《大概率思维》

虽然没看过《决胜21点》,但有幸先接触到了男主原型所写的这本《大概率思维》,本书不是那种自我陶醉的回忆录,也不是吹嘘战功的自传,他几乎是在以科学的角度、概率的角度来看待生活、商业中的一切规律。

不管是进行决策,还是复盘分析,亦或是你人生中重要时刻的选择,相信在读过本书后,你首先会清除掉传统观念所带给你的束缚,让一些错误的概念彻底从你脑中消失,其次懂得科学利用数字进行决策,站在更高的程度看待数据,会让你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洞见。毕竟,人生其实就是无数次选择所组成,每天你都在微型的十字路口决定着方向,是直线走到尽头,还是换个方向重新出发,让“概率”告诉你把。

一、为什么21点是最佳实践

本书作者马凯文,是麻省理工的华裔神童,而其更为著名的是参与了21点实验室,并且在几年的时间内以“团队作案”的形式在美国各大赌场的21点赌桌上赢得了600万美元。注意,这里是MIT的高材生们在进行一场社会实验,而不是老千们用精湛的“赌树”show hand的故事,这是一场众筹般的投资,团队中的每个人即是“天使投资人”,又在团队行动中根据自己的优势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就靠着这样的启动资金以及默契的团队配合,一次成功的试验+成功的高回报投资项目就这样诞生。那么为什么他们要在赌场众多的项目中,选择21点呢?原因只有一个:通过分析、统计学,玩家可以建立模型来使自己获得相对于庄家的有利优势。

为什么不是赌场罗盘?为什么不是筛子游戏?大概是因为这些类型的游戏毫无规律性,也无法从中探寻任何可以获胜的规律,拼运气的游戏可能不太适合MIT的团队。那么除21点外的其他扑克游戏呢?马凯文们简单研究就发现决定这类游戏胜负的因素太过复杂,不单单是纯概率统计问题,还要考虑到你的对手,因为对手可不只是赌场这个庄家,与你一同娱乐的玩家都是竞争对手。而21点,天生就是属于马凯文团队的获利的游戏,牌仅仅依靠点数决胜负,而你的对手又只有赌场这个庄家,所以催生了无数的数牌客光顾各大赌场,而其中的佼佼者,又经常被赌场拉黑,甚至是遭到了生命威胁。

所以,这不仅仅是一场数字游戏,而在每时每刻你都需要决策,因为有时候一个贪心的错误决定很可能断送自己的生命。你需要时刻清醒的大脑,来避免周围所有人“愚蠢怂恿”的干扰;你需要惊人的记忆力,对场上已经发过的牌心中有数;你需要精湛的演技,好在合适的时间合理入局,又不让人看出你和队友之间的关系;你需要保持警惕,不能让胜利冲昏了大脑而持续赢钱,有时候这样会惹恼了背后的庄家。600万并不是90分钟电影那样探手一挥就得到,而是数千个小时训练的汗水铸造的。

二、谬误与偏差

从赌场的21点到生活、商业、体育中的种种,或许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将取胜的准则推广,但是却可以让我们看到大多数人经常犯的错误:

1. 赌徒谬误,错误的关联过去

当轮盘游戏中过去12局的记录都是红色,你是否也笃定下一次一定是黑色呢?如果你信心满满的将筹码押向了黑色,那么对不起,有一半的可能你会输掉这笔钱。对于学过概率论的同学都知道,独立事件的概率是互不影响的,前12局的结果,甚至是前100局的结果,和你本局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而你的筹码赌的并不是连续13局不能是红,而就是本局的结果。而这里的历史记录明显是赌场给各位脑子不清楚的赌徒设置的迷魂阵,在独立事件上,过去如何与未来无关。

2. 证实性偏差

简单来说,证实性偏差就算你只看到了关于支持某种结论的个例,就推断出这个结论一定正确,而忽略了从个例的反面去思考。21点赌局中典型的案例就是一个玩家拿牌的决定,让他拿走了原本属于你的好牌,如果你因为他的决定而抱怨自己无法拿到那张牌,这就是典型的证实性偏差。我们所听到的绝大多数阴谋论都属于这个偏差,安然公司的崩塌也多多少少与公司总裁的证实性偏差倾向有关,在此就不展开讲了。

3. 选择性偏差

典型的例子就是二战期间美军观察返回大本营的飞机弹孔分布,而决定加固那些位置。显然,这里被忽略的样本是已经击落的飞机,而这些样本恐怕才是最终决策应该重点考虑的,最终错误的选择必然导致错误的结论和决策。所以在商业领域中,我们必须要审视自己所选择的数据样本,是否只是正确范围的一部分,同时,审视数据之间是相关还是因果,这一点至关重要。

4. “损失规避”陷阱

“损失规避”这种认知偏差存在于我们很多人的潜意识中,它指的是潜在的损伤对于人们的影响高于同等价值的收益对人们的影响。这种认知偏差主要体现在人们的保守行为,即使面对机会更大的收益,在一定潜在的损失概率面前,很多人还是不敢贸然行为。

三、一切从提问开始

合适的问题意味着正确的决策框架,合理提问是解决问题的一个良好开端。当我们选择了合适的数据样本后,我们必须首先问自己:你希望实现什么?其次是问题的范围,分析决策时需要考虑什么、排除什么。然后是视角,你在指定决策的视角以及其他人可能有的视角。提出问题后,拆解你问题的要素(进一步提出很多分支问题),然后建立决策树。

然而并不是每次你都能提出一个具体的问题,我们这个时候就需要从数字入手:向数字提问。利用你拥有的数据样本,提出一系列问题,然后挖掘数字背后的问题和解决策略。

提问同样是一种健康的企业文化,这个时代并不缺乏解决问题的人,更缺的是提出合适问题的人,可以说提问和解决问题是同等重要的事情,一个简单的问题可以启发人们开启创造性思维,从而解决众多难题。

四、正确利用数字

数字的真正力量在于它可以简洁地表示各种信息,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事物都可以简单的用数字来表达,你在简化模型之前必须考虑问题的重点到底是什么,如果是一件背后因素复杂的事情,那么你必须将各种独立的因素拆解,才能用单纯的数字去解读。

而很多伪统计学却刚好相反,他们利用数字作为迷惑人心的工具,统计学对于这些伪专家通常只是将一些可能偏离事实的数字通过一定伪装组合成一个统计量,而对外却宣传是科学的基于事实的统计量,这样的数字不但偏离事实,还会对民众有一定干扰作用,居民消费指数通常就是这样被操纵的,其政治目的远大于统计事实。

而如何避免伪统计量呢?作者为我们指出了四大原则:

1. 统计量应该基于某种客观测量

2. 统计量应该很容易理解,至少是以简单的方式呈现

3. 统计量不应该受操纵

4. 真正的统计量不是仅仅测量容易测量的事情,而是测量有用的事情


五、理解波动性,长期眼光与坚持对统计的信念

投资于21点,和很多长线投资一样,都不是短期内就可以轻松套利的。要知道即使是最优秀的21点玩家,其通过计算、和队友配合能够带来的相对庄家优势也只不过是2-3%,这并不意味着你能连续获胜,而意味着你投资100刀,大概率只能获取2-3%的利润,有时甚至是有亏损。这种相对优势是基于长期的投入,因为只有将时间、次数拉长后,才能消除平衡一定的波动性,这里理解波动性很重要,你可以简单将其理解为运气,或者用正态分布的角度来看,总有一定几率会遇到异常的数值。如果因为连续的输几局,就对策略放弃,那么基本你是不适合这种长期玩法的。

有时候你的决定都是基于合理的推理,但结果却常常不理想,这里其实隐含着一个道理:决定和结果虽然有很大的关联,但仍然是不同的实体。决定的质量可以通过做出决定时使用的逻辑和信息来评估,长期来看,如果一个人总是做出很好的决定,他通常可以获得比较好的结果,但是注意这里是长期,某些个例不足以说明任何问题,这需要很大的样本集合。

这里不得不提到风险管理,对于数牌客而言不仅仅是资金上的风险,还有一些场外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作者所在的21点团队一直遵循着“相对优势大,投注就大;相对优势小,投注就小”的原则,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优化资金的策略,包括对赌场的选择,当团队所有人恪守这个不断优化的策略原则时,600万的收益才会如期而至。

六、真正科学的“直觉”

当推理运算时间范围缩小到几秒间,恐怕严谨科学的推理过程是不可能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无脑的直觉很有用。当我们看到各个领域的天才在瞬间凭直觉做出的决定而获得完美结局的时候,我们其实没有看到他们在这决策背后的长期训练,运动员长期的训练所产生的肌肉记忆直觉,商业人员在长期的实践操作和数据分析中形成的直觉,这些直觉本质上都是有数据支持的,都是由数据驱动的无意识决定。这种直觉不是“独立于任何推理过程的,对于真相和事实的直接感知”,而是“独立于任何书面推理过程的,对于真相和事实的感知”。没有一个成功者是不在进行任何推理的情况下制定决策的,如果你观察某些成功人士,不管他是运动员、赌徒还是商业人士,你都会发现,数据在它的决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想这本书对于我,一个Saas产品经理而言,更重要的是清晰认识到了很多思维误区,通过联系日常工作中的所犯的错误,产生这些错误的原因很快清晰的浮出水面。而跳出工作而言,我意识到我人生中几次重要的决策(选择中学、选择大学、选择领域、选择工作),不管正确与否,背后多多少少都是基于一定数据的,正确的选择或许来源于之前长期的数据、认知积累,而错误的决定也通常与不足的数据积累、缺乏正确的决策框架有关,可能是我对自己没有提过合适的问题,导致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其实没有定义清晰。

我们现在都知道数据的价值,而本书就告诉我们数据真正的实用价值,以及更重要的如何合理运用它们在各个领域,比数据本身跟重要的是运用方式、决策框架,如果底层骨架不对,那么搭建起来的身躯必然不会健康。

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这本书中找到对自己有价值的线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会看到一些特别成功的人,有企业家、艺术家、媒体人。常常感叹并羡慕他们的企业上市暴富或是一夜成名,仿佛被幸运光环包...
    混世模王阅读 5,513评论 3 31
  • 你的数学直觉怎么样?你能凭借直觉,迅速地判断出谁的概率大,谁的概率小吗?下面就是 26 个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感兴趣...
    cnnjzc阅读 6,424评论 0 12
  • 优检基因检测预约平台 ​​1.清宫表推测是男就男,是女就女(清宫生男生女秘方表按照阴历推算,月经周期超过28天者怀...
    火火蚩尤阅读 480评论 0 0
  • 也许这就是注定,我遇见了这样的你: 不似江南烟雨的温婉,不似大漠风发的热烈,而是眉黛间带着与生俱来的英气,摒弃了世...
    四灵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