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

今天是2017的最后一天,赖着床还没起来,着实又睡不着,想想明天就2018年了,再想想即将过去的2017年,想写点东西记录一下。今年于我,变化很大。

从小到大,或是父母给我设定目标,或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所以在精神层面上,没有放松过,老是觉得前面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去做,然后就很急,老是把自己时间排得很满很满,手里头做着这个事情,心里想着另外的事情。外人看来我是很有目标的人,实际上是没有方向没有策略的瞎忙,左顾右盼,焦虑不已,搞得自己很累,身边的人也很累。或许是到了该成熟的年纪,到了该思想顿悟的时刻,今年我的变化颇多,在繁忙但不急躁的状态下度过了2017,喜欢这样的状态,自我感觉很好。

变化点1:找到自己方向,愿意以此持续坚持

以前要是有人问我,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什么是我愿意持续几十年深耕的,我无法回答。但现在我找到答案了,这于我是质的转变。

变化点2:意识到坚持的本质意义

“坚持坚持再坚持”,有些时候口号喊多了,会忘记喊口号的初衷。比如说读书、工作,最后变成说服自己坚持理由是某一次的考试分数,某一年的绩效考核结果。其实坚持需要信仰,像方向,像目标,像你所相信的东西。或许会有人说信仰太虚,但是如果没有它,坚持的方向在哪里,坚持的动力在哪里,容易迷路,变得很短视,因为看不到why。

信仰就像种子,种下之后需要持续不断的注入爱心、耐心、细心,然后等待种子破土发芽。或许有人会用另外一个词解释,那就是造势,给自己造势,给他人造势,如果时候未到时,急了也没用,只会起反向作用。

变化点3:认识到行为模式带来的因果循环

有一句话很触动我:别人怎么对待你,都是你自己教的。刚听到这句话时很不能理解,领悟之后觉得真理啊。对方会非常自然的通过你的行为调整自己对待你的方式,而且你行为越固化,越重复,对方对待你的方式越会被强化。比如一个控制欲强的人,越是唠叨,事无巨细掺和,对方要么越会变得很依赖他,啥事都征求他意见,要么是叛逆,企图挣脱而不断产生冲突,搞得彼此不开心。

然后我把这句话用到另外的场景是,你现在的状态,都是自己作的。比如习惯性说不可能,就等于把机会推出门外,只能羡慕别人为啥机会那么多啦。比如我不是很喜欢在人前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缺少输出的练习,搞得自己表达能力极弱,到现在都无法快速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

今年通过这种思考方式,发现了自己很多无意识的行为习惯,所以现在每次事情不顺利,或者哪里觉得不妥的时候,我会停下来想一想,思考是不是自己有哪些固定的行为模式,导致并强化了这样的现状,然后调整自己的行为。

变化点4:开放心态,勇于尝试

意识到以上的3点之后,我的心态逐渐变化,思想也开始转变,不再固守之前所拥有的,反而看到更多自己的可能性。面对新环境,新事物,不再是担心害怕,而是兴奋,都想试试,挑战一把,然后发现我尝试的事情正在从各个方面补充我的能力,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获,剩下的就是等待了。

变化点5:认知的提升,比技能/知识的提升来得更重要

并不是说技能和知识不重要,只是技能和知识是可以传授的,但认知不能,甚至都无法通过语言和文字精确的表达出来。认知我理解为一种思维模式和人生体会,需要自己经历和顿悟。都说未来是认知战,需要自己不断的认知升级,思考最为重要。

变化点6:发现内心力量的强大,用心思考,而不是用脑思考

用脑思考,是理性的,通过外部的声音来说服自己或者他人,像在外部绕圈圈,始终击不中核心,因为只是一个理由而已,内心未必接受。我就体会过这样的感觉,明明对方所说的是对的,但就是不愿意接受,固守己见。后来用心和自己交流,直达事情本质。内心的声音,强而有力,没有对错之分,只有愿意不愿意,难以抗拒,越是压制,越会反弹。

变化点7:认识到心理学是一门教人如何和自己/他人相处的学问

开始用心去思考之后,就发现需要自己和自己的情绪对话,或者叫内心小孩对话,让自己情绪能有所疏解和释放。而心理学、心灵成长学、NLP等提倡的方法都在教你向内看,感受自己的情绪,和自己聊天,感受内心所需,然后启动自己能量和资源,而不是简单说服自己或者期待别人。通过这样的方式深入理解自己,才会懂得、理解他人,从而与他人更好相处。


以上的改变,都已经在实际练习和应用,相信坚持下去,自己在2018年会有更深入的成长,期待自己又一轮的蜕变。这也是给自己种下的种子吧。

写得乱七八糟,不想写了,收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