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价格的上升,需求量一定是下降的

2018.11.21,学习薛兆丰经济学的第44天,这是NO.44,我要写到NO.1000。

今日所得

如果针对一个需求,在其他情况不变的前提下,这个前提非常重要!随着价格上升,需求量一定是下降的,随着价格的下降,需求一定是上升的。

这让我想到了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能用语言把事情讲清楚是多么的重要。我们看到很多人的争论其实是在不同的维度上的,比如说,,我在讲我想要买一台新的电脑,你却告诉我经常用电脑打字不好,写字对人们生活是多么的重要,这就会引起很大的争论,我其实想要的是一个能高效工作的工具,而你想到可能是人类生产工具的发展对人类的影响,这样的话,只会越来越偏离我本来想要跟你讨论买电脑这回事,最后可能就会上升到对于新工具和旧习惯之间的争论。我觉得,你跟我讨论当下电脑主流的硬件配置,品牌的优缺点反而更加重要。其实这只是一个小例子,如果观察一下,我们很多沟通的浪费,争论都是这个原因。

这周的前两节讲了个人估值与边际,都是在为需求定律做铺垫,从今天开始正式开始讲解需求定律。


壹 需求曲线中的自变量和因变量

 

无论何时何地,价格提高,商品的需求量就减少,价格降到一定的程度,需求量就会增加,这就是需求第一定律。你可以对照下方的图,在一个坐标轴上,纵坐标是价格,横坐标是需求量,一条倾斜向下的曲线,那就是需求曲线。

虽然看似简单的需求定律却蕴含着丰富的规律。

首先要说到是经济学家遵循一个老的传统,从马歇尔开始的一个,一般我们的习惯是横坐标是自变量,纵坐标是因变量。但是在经济学家中往往都是反过来的,在需求曲线上,纵坐标用的是价格,其实可以把它理解为,它才是自变量,横坐标需求量是一个因变量。也就是说,当价格发生变化的时候,需求量会发生变化。


贰 需求与需求量存在重要区别

 

第二点非常重要,就是我们要区分需求和需求量之间的区别。好多人,包括很多的经济学者,他们都没把这两个概念分清楚,时不时他们就混淆。

在需求曲线上的任何一点,是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当价格发生变化,需求量在发生的变化,整个需求曲线上面的所有的点,它们共同构成了一条需求曲线。

整条曲线是一个需求函数,或者需求表,或者简单地称之为需求。而这条曲线上的任何一个点所对应的横坐标叫需求量,也就是说,一个点对应的是一个量,需求量。整条曲线对应的是一种需求。

那么在经济学里面,一条需求曲线或者一个需求,它刻画的是:当所有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对应关系。价格和需求量以外的任何其他的条件发生变化以后,需求就会发生变动,我们就用另外一条位置不一样的需求曲线,来刻画新的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的关系。

注解1:当只有价格发生变化时,需求量沿同一条需求曲线滑动。注解2:当价格以外的任何因素发生变化时,整条需求曲线发生变动和转动,但依然保持倾斜向下。

你看这里面我们就有两种不同的变化:

一种是需求曲线本身不动,我们沿着这条不动的需求曲线滑动,需求曲线上面的每一个点代表其他条件不变,只有当价格变化的时候,需求量的相对变化。

而另外一种变化,是整条需求曲线发生平移,发生转动,位置发生变化,这表示其他的因素、其他的条件发生了变化。

所以我们要区分,到底是沿着一条不变的需求曲线上下滑动,还是整条需求曲线发生了平移,发生了转动。

我举个例子,下面哪种情况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是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不是需求量。

1.     秃子的收入增加,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2.     帽子的价格上升,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3.     护理头发的成本上升,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4.     重归单身生活,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5.     假发的价格下降,会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

答案是前面4种情况都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只有假发的价格下降,不会改变对假发的需求,它改变的只是对假发的需求量。也就是最后一条,假发的价格发生变化,它是沿着一条不变的需求曲线上下滑动。

其他的4种情况:

第一,秃子的收入增加,他的财富发生了变化,他对假发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这时候,他对假发的需求曲线就会发生移动;

第二,帽子的价格上升,帽子是假发的替代品,这时候帽子贵了,他对假发的需求曲线,也会发生变动,也会发生移动;

第三,护理头发的成本上升,道理是一样的,这时候他对假发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动,假发的需求曲线也会发生移动;

第四,重归单身生活,这时候他更要美了,他更要出去约会了,他对假发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动。

只有最后一点,假发的价格下降不会使他对假发的需求曲线发生移动,而只是在同一条不变的需求曲线上面滑动。所以,什么时候在同一条需求曲线上面滑动,什么时候要移动需求曲线,理解起来并不难。

其他任何条件都不变,只有价格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用滑动来表现;当价格以外的其他条件发生了变化,我们就得平移需求曲线。

你看关于需求曲线,我们现在讲了两点:第一是它的坐标轴的关系;第二是需求和需求量之间的差别。第三,我们要讲,需求曲线永远是向下倾斜的。


叁 需求曲线永远向下倾斜

 

刚才我跟你说了,需求定律的含义是什么?价格上升需求量就下降,价格下降需求量就上升。但是好像还有一些例外的情况。比方说,玻璃做的项链一般人要的很少,但如果是钻石项链,我们买的更多,是不是社会上有一些商品,我们是喜欢越贵越买的呢?那越贵越买,是不是得用一条倾斜向上的需求曲线来表现啊?

其实,那不是同一条曲线。玻璃所代表的是一条倾斜向下的需求曲线,而钻石代表的是另外一条位置更高,但仍然是倾斜向下的需求曲线。

股票市场也是这个含义。当股价上升,人们愿意多买一只股票的时候,经济学家怎么来描述?这并不是一条倾斜向上的需求曲线,而是一条位置更高,但仍然是倾斜向下的需求曲线。

它的含义是什么呢?是人们对这只股票的评价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只股票已经变成了另外一种产品,但是如果购买的代价更低,那么人们还是愿意买更多。

所以我们要记住,不同的商品或者条件发生了改变,我们都用位置不同的需求曲线来表示。而任何一条需求曲线它都是倾斜向下的,世界上没有倾斜向上的需求曲线。


课堂小结

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需求定律的基本含义:价格提高,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价格降低到一定程度,需求量就会增加。这是需求第一定律的基本含义。


课后思考

今天留给你的课后思考题是:假如你是个菜农,你是种菜的,如果市场上的菜价上升了,那么你对蔬菜的需求量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根据需求定律,如果是价格上升了,那我对蔬菜的需求量肯定是下降的,这跟我是不是菜农没有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