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俩 无话可说

有的歌是属于夜晚的,有的人也是如此。

你要是白天见着他,他笑嘻嘻的,像个开心果。要是晚上见着他,他颓然地缩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那里没有灯,没有电话,什么都没有。这时候你就保持安静,耐心等待白天到来。周而复始,一天接一天。

我在房里弹这首歌的时候总会想起他的这番话。很久没有见他了。我想他说的其实很对,因为我也差不多如此。后来连笑也懒得笑了。


They're both convinced

that a sudden passion joined them.

Such certainty is beautiful,

but uncertainty is more beautiful still.

有一种爱叫做一见钟情,

突如其来,清醒而笃定;

另有一种迟缓的爱,或许更美:暗暗的渴慕,

淡淡的纠葛,若即若离,朦胧不明。

他经常吹口哨,说的话题也很古怪,从福尔摩斯可以谈到太宰治。只是有个话题闭口不谈,就是桌子上那束花。我经常边写东西边回应他的问题。渐渐的习惯了他古怪的话题。他说他读过太宰治全集,最喜欢《潘多拉的盒子》。喜欢小竹那样的女孩子。他说我应该喜欢那种文艺系的女孩子。两个闷葫芦,相视而坐,一天到晚靠眼睛和笔交流。

事实相反,我不喜欢那样的女孩子。我也不喜欢那样的我。

他经常看我写的东西,还时不时提出修改意见。但我其实不是很想改,反正没人看。他在这个时候往往鼓励我说以后说不定会有很多人喜欢你的书。或许吧。我歪着头,继续练琴。

他说可以像《挪威的森林》里那样,为死去的直子点歌。一首歌一个硬币。于是,我唱了32个硬币。最后把《上帝保佑》唱了两遍,因为我们确实需要上帝保佑。情况不知道会不会更糟。窗外雨下个不停,远处闪烁着急行的车灯,他说她应该不会回来了。

一见钟情。

不期而遇却陌生到尴尬。


是你变了,互相指责。故事的结尾好像多是这样。是我自己错了。是我不够好。是我变了。

在交谈中我们哑然以对,

无可奈何地微笑

我们俩

无话可说。

他念着这首《不期而遇》的最后一节。

不知道怎么回应他。我默默看书,耳边会有他的啜泣声。如果有必要,我会呼唤屈姨来看看。我在想是不是该按下按钮,他却渐渐睡着了。


他是个不怎么闹的男孩子。他离开的那天,屈姨这么评价他。那天我还没醒,醒的时候,屈姨拿了本书给我。说是他给我的礼物。Wislawa Szymborska的诗集。第一首就是《love at first sight》(一见钟情)。

我默默收下,请屈姨将那束花放我桌子上。

满天星,屈姨告诉我花的名字。


昨天我们毕业聚餐,有个很好的创意是大家彼此在T恤上签名。我一一签下自己的名字。有些是签了本名,有些是签了Izzy。这个名字是他给我取的,当然我很喜欢这个名字,他也是枪花吉他手的名字。

我一直在想会不会和他在某个地方不期而遇,他会不会和她的爱人在某个地方不期而遇。

我曾经会很厌恶离开,但现在都还好。毕竟

Every beginning

is only a sequel, after all,

an the book of events

is always open halfway through.

每一个开篇都只是前后文当中的一环,我期待和你们的不期而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