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我的妈呀!

老两口~

我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用我妈自己的话说,她是一个傻得不透气的人,没有心眼、实在、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在宫斗剧里只能活到第一集,总之绝对是一个大好人,并且是一个貌美如花的大好人!如果不是生了我们五个孩子,她年轻时候特别瘦,身材特别好呢!

但,在我的印象里,并不是这样。

从我上小学起,我的早饭就是我和姐妹们起床之后,拼命喊我妈,我妈纹丝不动,然后我爸醒了,给我们每人一块钱,我们去街上买了解决的。

我妈从来不关心我们几个的学习,学前班我边看电视边写作业,最后作业写不完了,很委屈。她号召我姐姐来帮我,我姐不愿意还挨吵了。最后姐姐还是一边哭一边写完了我的作业。

而她呢,只负责在期中和期末的家长会上领奖状,然后在老师的表扬和其他家长的羡慕中得意、骄傲、花枝乱颤地赶往下一个班级。

我妈平时很懒,她的被子除了晒太阳几乎全是懒懒地窝在床上,如果有一天我发现它被叠起来了,那一定是家里要有客人来了!

作为一个医生,她忙起来会忘了自己还有个不到半岁的闺女等她喂奶。如果不是我姥姥闹她,这个小孩如果饿死了,我和你没完,她也不会讪讪地赶来喂奶。

就更不要说,我们家四个女儿,第一次来例假之前从来没有听她讲过一言半语。等她发现我们已经开始发育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来过一两年了。

我妈说,那怎么好意思说呢。再说,你姥姥当时也没告诉我啊!得!所以这意思是怪我们悟性不够咯!

还好我姐也是学医并且很关注我们几个小孩的成长,总算我妈缺勤的我姐给补上了。

但我妈心大归心大,懒归懒,她聪明是获得大家一致认可的。她年轻时候看一眼别人裁衣服,第二天就可以自己做衣服了。我初中几何学得不好,不会画辅助线,她三两下就画出来帮我做出证明。我刚表达对她的崇拜之情,她立马就能嘚瑟地笑出声。

好吧,我们几个的性格都随了我妈。

我妈是个特别容易满足的人。有一次她做好饭喊我们去端碗,我们看电视特别入迷就没有回答她,她喊了两三遍之后就生气了,于是拿出她的杀手锏——喊我爸!说时迟那时快,我们几个迅速地跑去厨房帮忙了。

她在那里念叨,她辛辛苦苦做好饭,竟然没有人来吃,真是太过分了!我凑过去和她说话,妈,我给你讲个笑话,我们班上有个同学一生气了就对别人说,我吐你一脸狗屎!我妈听到这里,噗一下没忍住,笑开了,餐桌上又恢复了欢声笑语,阴天转晴了。

至于我妈生我们之前的苗条身材,一次吃饭时候,我妈发小说,哪儿啊,你啥时候也没有瘦过!公布了真相!好吧,我们假装没听到,那不重要,不是吗?

我妈确实很美!

我记得她头疼不想动躺在床上休息,一听说我们几个都回来了就头不疼了,身子也不懒了,立马起来去拿在冰箱里放了一周的好吃的!

我记得自己高中时候和同学一起偷偷买了一块金色的沃克表,25元。那时候我的生活费是一个月300元,我怕我妈觉得我乱花钱就谎报15元买的。结果后来表在我洗澡时被偷了,我们再去买时,老板问,上次买的多少钱,我说15,他说绝对不可能。我妈看出猫腻,立马说,你就说多少钱卖吧。结束了那场对话,后来她也再没提起过这件事。

其实我懂得,她生我们五个,大姐和小弟相差十岁,相当于至少有十年,她几乎全在养孩子。十年啊,我们现在两个人带一个孩子还时常觉得吃力,她一个人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并且这十年里,她自学了中西医,已经是一名医术高明、经验丰富的大夫了。

我小时候很羡慕别的小朋友,因为他们的鞋子是妈妈亲手做的,鞋面上会有各种各样的花纹,我没有。

有一回,我和姐姐也嚷着要穿她亲手做的鞋,她就在工作之余紧赶慢赶做了两对出来,样子嘛,一般,甚至两只鞋子都不一样大小,但穿在脚上很轻盈,我们心里也美滋滋的。

我妈也不会蒸馒头,她做的死面馒头却意外地很受欢迎。除了吃在嘴里劲道和我们之前没吃过很新奇之外,还因为馒头里有我妈的用心。虽然她答应爸爸会做一锅香甜可口的馒头出来,但看完病人回来,已经来不及了,只能用手拽馒头,不一会儿扔了一锅。

小时候我们最期待的就是过年,因为妈妈提前一天晚上就会炖上一条鱼,一直炖,等到第二天睁开眼,就可以吃上鲜美的鱼肉了。清炖鱼我们长大了也做过很多遍,但再一样的步骤一样的调料,味道总不相同,可能因为,那是妈妈特有的味道吧。

我们一家人快乐、温馨地生活着,直到有一天我爸妈脑子一热办了一个调料厂,他们贷款了10万,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50万左右,准备大干一场。在2005年,60万还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但他俩做医生还行,医术高明就可以,但做生意是外行,头绪全无,最后调料都放在了超市里,流动资金没了,生产陷入困境,只得倒闭了。

60万的债务就压在了他们身上。所以很长一段时间,过年时我就去南方打工,一边挣生活费一边避免回家被人催债。

那大概是我们几个出生后我家里最穷的时候,租的房子里时常有土从房顶落下来,下雨了一睁眼雨水已经快要漫到床边。

所以我妈开始思考人生,以前她觉得,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我们在哪里,哪里就是家。但这之后她改变了主意,以后她的女儿们,一定要嫁给有钱的人,不能像现在这样吃苦。

这个观点导致了我们俩26年来最大的最旷日持久的战斗。

她不喜欢欢哥,不喜欢他的家庭在农村、不喜欢他的长相、不喜欢他按部就班的工作。但我已经按照她之前“有爱饮水饱”的教育来生活了,不会因为她改变了,我就开始在意起对方的物质来。所以我喜欢欢哥的幽默、踏实,喜欢他家人的实在,也相信我们两个人一起,会慢慢有自己美好的生活。

我们僵持了五年,最后她妥协,我嫁给了欢哥。直到现在我们已经和好了,她对欢哥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才体会到她阻拦的含义。

勇气不是一句口号,是真的和衣食住行一点点关联的,没有钱,买不到吃的,就要饿着,买不到喝的,就要渴着,这不是现实,而是生存。

有了宝宝之后,理解她更甚。我想给他最好的生活,最好的教育,舍不得他受一点委屈,舍不得他磕着碰着,当然更舍不得他走一条错路,做错的选择。这些需要足够多的钱,也需要家庭有足够深的文化积淀。

所以家庭条件,确实是应该在结婚时慎重考虑的因素。

晚上妈妈带着我和宝宝去溜圈,我坐在后座上,看着车上的三代人,突然有些感慨:宝宝越大,妈妈越老,如果能有什么可以阻止妈妈脸上的皱纹,该有多好。所以看到这个征文的奖品,我果断参加了。

我这个妈妈,很傻很天真,很懒很固执,但她很爱我,虽然她不说。

我知道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五个孩子都各有本事,能够衣食无忧。虽然目前我还没有完全让她放心,但2020年全民奔小康,我们也一定会有自己的成绩的!

妈,我也很爱你!完了,我开始脸红了。哈哈。那煽情就到这里吧。我争取能给你赢一套化妆品回去,如果不能,那我买给你!

全家福~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