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从没敢忘,谨记:修身,俭朴,博学!

又是一年立春至,我的心中涌起了无数回忆在此刻汇聚成一句话,也是我们李氏宗族的家训:

传承28代,谨记:修身,俭朴,博学。孩提时代,懵懂的我们在宗族祠堂里接受叔公辈的启蒙,叔公是我们家族里最后一个举人的孙子。村头的石碑里刻着先人的巍然功迹,所以年幼的我们总是对这位有着长长花白胡子的叔公怀着孺慕之情。

左图为:同治壬戌恩科中举第七十四名、右图为:道光年恩科中式第二十八名

犹记得修身的第一步是学习《千字文》《弟子规》 《三字经》这三本儿童启蒙读物,我与家族里几个年纪相仿的童子,每天清晨6点,雷打不动的来到宗族祠堂的长板凳坐下,拿起书本就读,“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闰余成岁 , 律吕调阳。 云腾致雨 , 露结为霜 。”那泼墨的书香和稚嫩的童语久久环绕在脑海里,久久难以停息。叔公不像鲁迅笔下的先生那样严厉,在我们耍赖不背书的时候,他总会把我们父亲儿时的趣事讲给我们听,为这个严肃的课堂带来许多趣味。入学前的启蒙,正是我们家族的修身必备的根基,如今的我酷爱写作,阅读长篇的繁体字文章也毫不费力,我觉得应该感谢当年叔公对我们的修身栽培。

第二步是练武,早课之后,叔公先在宗族祠堂的门口的空地耍上一套咏春,七八个童子读完书以后早已困顿不堪,东倒西歪的一片,七手八脚的跟着比划起来,那时候,身体傓弱的我更是疲倦不堪,屡屡跟不上节拍。但每当叔公中气十足的一声:谁的动作慢,谁就做木桩的时候,我突然就会充满力量,可爱极了。

而后,说起俭朴,我惭愧之极,因家中只有我一个孩子,自小物质条件父母总是想尽千方百计去满足我的需求,甚至父亲因友人的不负责任而被追讨大额工程欠款的时候也从没让我吃苦受难,我一直是被家里富养的。时至今日,大手大脚的习惯仍未改正,惭愧,惭愧。

博学,家族的一直提倡的都是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族里的兄弟姐妹除个别顽颓以外,每个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学府。最棒的一位兄长是市里的理科高考状元。这与我们小时候的读书氛围的离不开的,我们提倡挑书只凭喜好,但是每读完一本就必须自己编成一段小故事或者顺口溜在读书会上复述给兄弟姐妹听。多年前的夏夜,一群小童叽叽喳喳,在村头的大树下讲述着自己看书的见解,那时的我还小,觉得哥哥姐姐简直自带光环,心里崇拜之便感满溢不止。我在想,小小的我喜欢上读书可能也是因为如此吧。

后记,遗憾的是自从叔公逝去之后,启蒙课程也随着湮灭。记忆中的画面也随着时光的流转日益模糊,但家训从没敢忘,谨记:修身,俭朴,博学。

ps:文章所用照片全为本人所摄家乡风景,如需引用烦请告知,感谢。

ps:文章所用照片全为本人所摄家乡风景,如需引用烦请告知,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