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心得分享

《谁动了我的奶酪》,初次见这个书时,我是在书店看到。黄色的封面像极了芝士的味道,我拿起书看了一眼。书名下方写着一行小字“一个在工作和生活中应对变化的绝妙办法”。我被变化这个词吸引了,最近的生活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变化使得生活节奏被打乱,于是我变得急躁浮躁甚至焦躁,我自己没有办法解决,也改善不了状况。索性跟着作者了解这本书的奥妙吧。

在叙述“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个故事之前,作者阐述了什么是“谁动了我的奶酪”现象,也描述了一些与这个故事有关的真实故事。作者用了人们容易理解且接受的方式——一次同学聚会上,大家谈论到害怕变化后,引出这个故事。

故事大致是这样的,在一个迷宫里,生活着四个小家伙,其中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小老鼠大脑简单,但直觉敏锐,小矮人大脑复杂,情感丰富。迷宫里错综复杂,时不时会有藏着奶酪的房间,小老鼠们和小矮人们每天都在迷宫里四处穿梭,寻找美味的奶酪。突然有一天,他们发现了一个藏有很多很多奶酪的房间,小矮人们觉得有了安稳的定所,直接搬到附近,每天守着这个藏有很多奶酪的房间,只吃不再寻找了。小老鼠们知道有美味的奶酪也足够吃很久,可是他们发现奶酪是在不断减少的,他们不能在此停留许久,必须得坚持寻找其他奶酪。于是小矮人在此安顿了,小老鼠们继续奔跑在迷宫中,他们保持着寻找的动力,而小矮人享受着现成的奶酪却并未发现奶酪在减少,直至奶酪吃完的那一天。小矮人哼哼还认为是别人挪动了他的奶酪,而没有意识到奶酪是被自己吃光的。他坚信拿走奶酪的人应该会还回来,仍然守在这;等待一段时间后,唧唧意识到奶酪是不可能再回来了,想要得到奶酪需要自己去寻找,于是唧唧独自踏上寻找奶酪的道路,也是在这一路寻找中,唧唧领悟了许多道理。

以下分享我在看文的时候的一些令我深思和触动我的语句。

“人类复杂的头脑所带来复杂的情感会扰乱他们的理性思维,使他们看问题的眼光变得不那么敏锐了”。(有的时候,我们将感性思维刻意放大,改变了事物本身存在的一些东西。也许只是我们的思维和情绪偏移了方向。想得多做得少成为我们阻碍自己成长的因素。)

“奶酪没了?奶酪竟然没了?”就好像只要他的声音足够大就会有人把奶酪送回来一样。“谁动了我的奶酪?”他咆哮道。(看到这时,我脑海里想起了七月份的自己,因为竞争某些东西,在一些算是无理由的状态下被刷下来。心理极度不服气,委屈,气愤,跟朋友吐槽,跟男票闹脾气,郁闷加怨气充斥着我整个人。看到这我明白了问题也许是出在自己身上,是自己犯了把辛苦找到的东西占为己有,失去了奋斗的劲头。理直气壮地要求别人还回我的“奶酪”,其实那本身就并不是我的奶酪,只是我通过努力找到罢了。那时的我和哼哼一样,贪婪偷懒,没有信心再重新寻找新的奶酪。而现在,我想像唧唧一样,重新踏上寻找奶酪的征途,永远在路上才是最好的收获。)

“他们慷慨激昂地控诉着整个事件的不公平,用尽一切恶毒的语言去咒骂那个拿走他们奶酪的黑心贼。”(我们在遇到变化的时候,不是积极的去面对变化,而是去埋怨那个制造变化的人。将心里的气一股脑的撒向别人,而忽略了明明是自己偷懒,自己取巧。面对生活和工作,没有从前那样的努力,怎么还能配得上原来的美好呢?我们呀,需要一直不懈地努力,没有停歇的资本,人人都在进步,落后自然就要挨打。)

“我已经太老了,不能再折腾。”(年少的时候总轻狂,不怕狂风不畏暴雨,那个时候只是想要什么就去争取什么。没有天赋也好,缺少经验也罢,心里认定通过努力就会做得好。于是莽莽撞撞去努力奋斗,比起如今的畏手畏脚,那时真的很好。老的不是年龄,是内心,希望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年轻好动的心。)

“有时候适当的恐惧是件好事。”(适当的恐惧,保持危险感,利于自身成长,俗话说居安思危嘛)

“掌握了主动权,而不是仅仅消极地等待”

“你可能认为变化会伤害你,所以抵制它,坚决不接受变化。或者你认为找到新的奶酪对你有益,所以你会热烈欢迎变化。这一切,都取决于你的观念。”

“有时需要简单地看待问题,灵活、迅速的行动。”

最后,给大家一个思考问题:“如果不再恐惧,你会做什么?”

这个问题,我没想明白,因为我恐惧的东西好像有点多,我需要一点一点的扔掉,才能明白我如果不恐惧任何事物时我会做什么。

也许有人已经入睡,有人还在狂欢,不管怎样,祝好,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