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版权,我想和大家聊聊

各位简书的作者、编辑朋友们,

我今天凌晨写文,忽然看到简书协议(草案)出台,感觉简书向着规范化又踏出了坚实的一步。关于被“监督和谐”暂且不论,起码是个好事情,特别是其中对于知识产权的相关规定,让我们这些在简书写作的作者还是松了一口气。

长久以来,互联网都被冠以“免费”的头衔,似乎任何东西上了互联网就可以让人肆意下载、修改、分享和传播,但据我所知,简书上很多的作者都是职业的撰稿人或者文字工作者,写东西赚钱天!经!地!义!即使不是专业从业人员(比如我),网络上文字的著作权也是受到国家法律明确保护的。

很遗憾的是,现在以X信为首的一大批公众号,缺乏起码的法律意识和对于作者的尊重,在下不才,在简书也曾发过几篇文章,今天一查令我膛目结舌,以本人的一篇《嗨,那个看不见的你,也很累吧》为例,除了极少数的几个公众号向我个人获取了授权之外,其余的大多都是未授权转载,其中注明作者的寥寥无几,更有甚者直接将作者改成了公众号自己的名称或者干脆就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一个ID。更更有甚者,一个名为“京东CallCenter”的公众号,甚至将文章录音播发,从头到尾没有注明作者的任何信息。

首先是最常见的侵权行为,没有通过本人授权,但注明了作者,甚至注明了转自简书。

这也就算了,很快我就发现了升级版,不注明作者和转载:

而且由于公众号本身很有心的录了个录音,我又发现了这一条让我啼笑皆非的标注:

紧接着我发现了明显带有商业色彩的公众号也在转发,当然没有我的名字:


最后当我看到有人篡改标题的时候,我已经无力吐槽了:

很悲哀的事实是,如今的很多X信公众号的责任编辑们,基本上等同于下载论坛的伸手党,每日混迹于各大论坛和文学网站(受害的绝不仅仅是简书一家),大肆掠夺剽窃(请原谅我的用词过度)他人的劳动成果。而且还能以这样的方式来让自己心安理得甚至义正词严:

对于这种明显看多了非法下载电影的辩解,我只能说:呵呵。

然后我为了尝试一下维权,和其中几个剽窃公众号取得了联系,对方给我的解释是这样的:

你的名字我们忘了加上去。
其实转发你的文章也是帮你做推广,有什么不好的?
我们找不到原文出处,也是在别的公众号看到的。
这篇文章我们都已经推完好多天了,你现在纠结这个还有意义吗?
你都发在网上了,不就是让大家转载分享的吗?

他们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首先很遗憾,我仔细研究了一下X信的举报流程,证明凭借我们一己之力来保护知识产权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要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和举证,而换来的基本上只是对方删帖,而走完这个流程,人家早就开始推新文章了,你的文章删帖对他们而言没有任何损失,而至于赔偿版权费,则几乎是不用想。

看起来是个然并卵的问题。很遗憾的说,目前的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我发现的只有两个渠道,能够从某种程度上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受侵害。

第一是搜狗的微信搜索http://weixin.sogou.com/

我发现我的文章被大量侵权就是因为我手欠点了这个网站,然后又很手欠的输入了自己的文章题目进行搜索……然后一页一页翻下去,就发现了所有发我的这篇文章的公众号。

第二是Creative Commons知识共享授权协议,也就是下面的这行玩意儿,我已经决定把我的每篇文章都加这么个尾巴。以及我寄予厚望的简书协议

本文遵守知识共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BY-NC-SA)简书协议

关于CC授权的一点科普(摘自百度百科):

Creative Commons,简称CC,中国大陆正式名称为知识共享,台湾正式名称为创用CC。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也是一种创作的授权方式。此组织的主要宗旨是增加创意作品的流通可及性,作为其他人据以创作及共享的基础,并寻找适当的法律以确保上述理念。

当然作为被动性的保护,大概也只能是起到掩耳盗铃的作用,但是起码表明了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意识,以及明确了文章的使用规则和范围。

大概,总比啥也没有强吧……

最后我想和简书上所有写作的朋友和看文章的朋友们,更对那些公众号的编辑们(如果你们能看到)说一句我自己的心里话。

我知道自己写作水平很一般,毕竟不是职业,不靠这个生活,纯爱好。每篇文章无论您觉得好坏或者是否欣赏,我都虚心的接受和改正。但是无论写的好与不好,收了多少喜欢,有多少评论,都不能改变每篇文章都是我和像我一样的作者们自己用心用气力写出来的事实。每个人都有权力也有义务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对公众号的编辑们,首先我要谢谢你们对我的肯定和支持,发一封简信或者加个微信说明情况(还烦请您请注明联系方式、想转发的文章和要转发的公众号),我相信很多人是乐于免费授权的,起码我没有拒绝过有诚意的转载请求。或许您可能会觉得微不足道画蛇添足,但是对我和更多简书作者而言,是一种肯定和鼓励,这并不会耗费您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又能让您的工作变得合理有序,何乐而不为呢?

我始终有一个简单而淳朴的想法: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对于他人对我的侵权,我更多看成是一种不小心而不是故意。我也并不想追究责任,因为这样其实没有太多意义,相反事实上很多公众号的编辑们推送我的文章,是出于欣赏。承蒙谬赞,在下只是希望在我的文章下面能够看到我的名字,就像一个小学生写作文在全班面前朗诵一样简单而自豪。

谢谢大家,欢迎讨论。

衷心祝朋友们在简书写的愉快,也祝那些读文章的编辑们工作顺利。

刀爷敬上


本文遵守知识共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BY-NC-SA)简书协议

转载请注明:作者刀爷,首发简书 Jiansh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