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时代|手足真的情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受邀带大宝去同学家参加生日聚会,由于是第一次去,跟老公商量后决定我带大宝去,他留在家看小宝。当我正在给小宝穿衣服以便一会儿老公可以带她出门晒太阳时,大宝走过来对我说:

“妈妈,妹妹这么可爱,一会去了阳阳家,他和他家人一定会很喜欢她的。”

“没错,不过妹妹不去,爸爸在家看她,妈妈只带你去。”

大宝一下子欢呼起来:“太棒啦!妈妈我好爱你!”

我忍俊不禁之余,也是颇有些感到意外的。

从准备要二胎起,我就比较注意对大宝的教育引导,大宝的反应也是不错的,孕期他就经常摸着我的肚子对小宝说话:“不知道你是弟弟还是妹妹,你要好好吃饭,快点长大出来,哥哥陪你玩。”小宝出生后他更是喜爱有加,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妹妹,小宝一哭他就飞奔来找我让我快点给妹妹喂奶,陪小宝玩的时候他会把最喜欢的玩具拿来给她,小宝爬到地垫外面时他会使出吃奶的力气把她抱回来,他甚至不止一次的跟我说,等妹妹晚上不用吃奶了他要和妹妹一起睡。

而今的一句话就能够看出他内心的反应,真实而深刻。

相信绝大多数二胎妈妈都会希望两个孩子小时感情深厚,长大后相互扶持,毕竟很多人要二胎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宝有个伴,正像一篇美文里写的那样,“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手足,一起玩耍,一起成长,当父母都已老去时,他们仍在彼此的生命中举足轻重。”

可惜,手足情深,这真的只是一个浪漫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听过一个故事,讲鲨鱼胚胎还在子宫里的时候就会进行相互残杀,最终体型最大的胚胎将在吞食其他胚胎后独自出生。这大概是生物界手足相争最残酷的例子了。对于任何一个物种,种族内的竞争都是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里的利益就是生存和繁衍。人类作为大自然的一种生物,尽管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也依然无法摆脱自身的生物属性。从这个角度来说,手足之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毕竟亲兄弟姐妹从小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争夺的是相同的资源。

看看非独生子女,他们一定都和兄弟姐妹发生过争抢。从玩具零食新衣服,到床位房间零用钱,该出手时就出手。至于兄弟姐妹为了拆迁房款和遗产大打出手甚至对簿公堂的新闻更是层出不穷。面对共同的生存资源,从金钱机会话语权,到父母的时间和关注,竞争是最真实的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不同家庭手足冲突的激烈程度却不尽相同,甚至同一家庭中不同序位出生的兄弟姐妹也相差甚远,比如老大和老二冲突不断,和老三却相处和睦。这又是为什么?

第一,手足之争,争的是家庭的共同资源,作为资源的分配者和手足冲突的仲裁者,父母越公平,竞争的激烈程度就越小。太多家庭惨剧都是父母偏心造成的。

第二,手足之间的年龄差距越小,需求的内容就越一致,争夺的激烈程度就会越大。如果我爱跑车的时候你还在爱着棒棒糖,我和你争什么劲啊!

第三,手足之间性别相同也会提高需求内容的一致性,导致冲突加剧。我喜欢汽车手枪,你喜欢发卡小裙子,那我也是愿意跟你和平共处的。

第四,冲突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竞争过于激烈,严重影响其他兄弟姐妹的利益,父母必然要出面干涉,反而影响自身获益。此外,合作也是有好处的,很多事两个人一起做比一个人效率高,何况手足同盟也会给父母更大的压力,增大自己的话语权。所以聪明的孩子更擅长在冲突与合作中找好平衡点。

总之一句话,手足竞争是天性,但是如果父母后天处理得当,手足情深也是可以实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的路上和大宝聊天,我问他:

“你觉得有妹妹好还是没有妹妹好啊?”

“没有妹妹好。”他说,“没有妹妹的时候妈妈可以陪我睡觉,还会给我讲很多故事。”

“这样啊,那把妹妹送给别人好不好?”

大宝立马说:“不行!我妹妹多可爱啊,给了别人我就没有妹妹了。”

他年龄尚小逻辑不清,但我猜他想表达的意思应该是,没有妹妹挺好,但是既然有了,也没到不要她的地步。好吧,在手足之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这个回答我已经很满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