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我的人请举手(再观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有感)

你误解生活,别人比你误解更深。同样的生活场景,在不同的人眼睛中折射出来绝对是不同的样子。人心,不见得是一个好的去处,但肯定是个曲径通幽的地方,因为其中深藏了太多的隐密:尘土、蛛网、干枯的花枝,死去的昆虫躯体,发黄的信笺、沾满泪水的纸巾……统统都能找到,不一而足。

当老瑞德终于找到安迪,《肖申克的救赎》全片在大团圆结局中缓缓拉上维幕,我又一次舒心地微笑了,浮现在眼前的是安迪无所不在的笑容,不求辩解,隐忍的,但却若有所思、意味深长的笑容。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影子,但我已飞过”,我想多年以后,在安迪的心头,也曾经闪现过这样的语句,尽管他没有说过,也不打算去说。

生活中很多人难免会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实施犯罪,并为此接受惩罚。漫长单调的牢狱生活代表磨砺、忏悔和空白,同时更是足以摧毁个人的可怕力量。年轻的银行家安迪由于被错误指控醉后枪杀偷情的妻子及情人而被判终身监禁,这本身就是个社会公义的悖论。然而在滥用私刑击毙、谋杀犯人,利用服刑犯低廉劳力赚取黑钱的狱警和典狱长面前,这个悖论却成为了某种强烈的反讽。

重罪犯们面前的人生自然呈现出两种选择,用安迪的话说,就是忙着生或忙着死(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面对两种抉择,安迪从容地选择了前者。阴暗的肖申克监狱里,人们忙于抱怨和相互欺凌,安迪却显得与别人那样的格格不入:插着裤兜在院子里自得地走动,胜似闲庭散步;通过为狱警合法避税,给一同外出务工的狱友每人赢得了三支啤酒,在别人开怀畅饮的时候,只是独自坐在墙根儿下默默地微笑;六年中不停地写信给州长,为的是给监狱申请资金建设图书馆,改善犯人们的人文环境;以身犯险,通过扬声器在全狱播放《费加罗的婚礼》、辅导狱友进行高中文凭考试……服刑的岁月平淡无聊,总是必须得找些事情来做,安迪给自己找无数的事情来做,出发的动力却全部源自内心的希望,他所渴望的,正是通过希望的引导,完成对于自我和也对他人的救赎。

可是作为安迪的参照,别的人却并不都是那么地幸运,甚至在还未刑满释放之前,已被可怕的字眼“体制化”( institutionalized)所追击并无情地杀死。“体制化”了的老布,对于假释充满恐惧,对狱外的生活更是感到无从适从,最终不得不选择在居住的小旅馆里自缢身亡。看着他临死前用刀子在房梁歪歪歪斜斜刻下的“老布到此一游”,让人感到了生命的无奈与悲凉:渺小的生命个体是多么地难以拒绝体制化的吞噬,又谈何与之抗衡!瑞德深知这种无力,故而他说:

 “他(老布)在这儿生活五十年,这里每个地方都是他所熟知的。在这儿,他是一个重要的人,有学问的人,一个图书管理员。在外面,他除了是一个双手有着风湿病的一无用处的老家伙什么都不是,甚至申请不到一张借书证……(Man's been here fifty years. This place is all he knows. In here, he's an important man, an educated man. A librarian. Out there, he's nothing but a used-up old con with arthritis in both hands. Couldn't even get a library card if he applied.……)”

体制化的过程下,每一个犯人都经历了同样的心路历程:“这些墙很有趣,一开始的时候,你恨它们,接着习惯了它们,在时间足够久之后,你开始变得依赖它们”(These walls are funny. First you hate 'em, then you get used to 'em. After long enough, you get so you depend on 'em. )希望渐渐变成了让人时时感到其诱惑之处,又感到害怕难当的利器,当安迪把希望的接力棒——口琴送给瑞德手中,他只是试着吹响了一个犹豫的琴音后,接着便又谨慎放回了匣子之中。

不能说安迪没有遭受到同样的内心压力,尤其是在汤米意外出现,安迪的冤情终于有了重审的机会却被典狱长无情地钳杀之时,两个月的隔离监禁,精神的折磨和痛苦,让安迪几乎失去人形。但他还是最终抬头安静地微笑了,按着一贯的风格,漫不经心地与瑞德谈天说地,谈到一个无在太平洋彼岸的遥远地方,谈到今后的打算……

希望总像是掖入水底的皮球,在压力撤去之后,便又会雀跃着浮出了水面。

涉过五百码污水的安迪爬穿管道的尽头,跃下河流,一件件脱去身上的囚服,赤身仰头暴露在飘泼大雨中,迎接如注的水流荡涤着重生的灵魂的画面跃然眼前的刹那,不能说不给人带来了由衷的喜悦:

这就是自由,可贵的自由!

正是安迪的逃脱,为我们彻底松开了精神上的绳索—— 猛回头,你可曾发现其实自己也一直正走在某些“体制化”的边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