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之Typora

刘小泽写于18.6.5

前言

传说有那么一群程序员总觉得像word这种文档太浮夸,文本文件又没有格式。 Markdown 于是诞生了!它是由 Daring Fireball创办的, 它是在纯文本文档基础上增加语法元素,让文字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它专注于写作内容,不必为格式困扰,不必多花时间在排版上。先混个脸熟,看看它的美貌,真的是简约不简单:

Have a look

左边👈是markdown的文本,类似于word;右边👉是加入了语法的样式


(一)Markdown优点:

  1. 简洁便捷。与我们使用的word不同的是,它能够快速对文本进行编辑,它使用语法,省去了word操作中点击图形界面的时间,让我们能够更加专注地处理我们的灵感。

  2. 学习成本低。十五分钟能够从安装到熟悉基本语法,能够输出一篇自己喜欢的小文章,而word要学会调整格式、插入各种东西你可能需要先看个视频教程。

  3. 支持md格式导出多种格式,常见的都可以(需要安装pandoc)

    转换格式

  1. 应用广泛。目前你所看的公众号文章或是简书、知乎等文章分享平台,大家都在使用这种格式,所以学会这种格式的写作,你会更快地输出分享自己的知识。

  2. 如果搞点程序的话,还能输出代码块&LaTeX,十分的美观

    代码块 & LaTex


(二)Markdown的缺点:

  1. 语法不统一。虽然很多编辑器都采用这个格式,但是拷贝过去经常格式不对。有种word低版本打开高版本出现错乱的感觉。另外发公众号时经常出现md文件中代码错乱或者代码块消失等问题,有时比较头疼。

  2. 微调不友好。它主打快速输出知识流,后期的加工或许不如word精致。但如果能够增加关于文章皮肤的选择性,岂不是更好用?好在有许多现成的模版可以参考,例如Md2All


(三)Why Typora?

之前用过几个,包括飞象、Macdown、Markeditor等。要么收费,要么界面设置有点复杂,违背了markdown编辑的初心。

  1. 极简设计。这个上它的官网就能立刻感知:Typora

    对的,你没看错!这就是主界面啦!

官网界面
  1. 免费不多讲

  2. 主界面实时预览。cmd(ctrl)+N新建一个文档你会发现:基本上把你能想到的编辑菜单都删去了,虽然你看不到,但是它一直在~

    估计是md系列工具中唯一的了,你可以边写文本加格式,边输出md文件。

    目前市面上大多都是左边文本,右边预览,写的内容长了你还要上下滑动,并且有时候二者还不同步

简洁的新建文档

(四)初步了解使用

mac中使用快捷键cmd, windows使用ctrl,以下使用cmd:

一定要多多使用快捷键,因为真的很快捷!

  1. 注意右上角的字数统计大纲视图
基本设置
  1. 标题层级有6级,使用cmd 1-6设置
标题设置
  1. 文字相关

    • 文字块选中

      cmd + d:选中以空格为分隔的字块 (删除这个字块再加一个shift)

      cmd + l: 选中一行字块

      cmd + e: 选中包含格式的字块

    • 文字格式

      cmd + b : 粗体(bold)= ** **

      cmd + i: 斜体(italic) = * *

      cmd + u: 下划线(underline)

      ~~txt~~: 删除线

      X^2^: 上标 X2

      H~2~O: 下标H2O

      cmd + shift + h:高亮(highlight) <u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需要提前设置】</u>

高亮设置
  1. 引用 >例如加上“Steve Jobs”就成了

    Steve Jobs

  2. 表格

    option + cmd + t

    表格设置

  1. 代码框 —长代码

    cmd +alt + c

    或者前后各使用一个```,若要切换编程语言,需要在后面加上语言
    代码框
  1. 代码块—短代码

    cmd + shift + ` (英文输入法--> ESC 下方)

  2. 分割线

    输入***或者 --- (至少输入三个,多了不限)

  3. 添加链接

    先复制链接地址,然后cmd + k 就会出来

    例如:[google]:(https://www.google.com) 就成了:google

  4. 添加图片

    这么几种方式添加

  1. 列表
*   无序列表,直接输入`*`然后空格,就生成前面的小圆圈

*   有序列表,输入`1.` 然后空格,数字任选,敲回车自动加数字
  1. Emoji表情 😍
`:smile` 这样你就能输入这些表情啦!
emoji
  1. 尾注: [^footnote]
标出注释
  1. 层级目录列表TOC
写完文章后在文章开头加上`[TOC]`, 然后回车就能看到文章层级目录列表

可以快速跳转某一章节, 不过很可惜简书暂不支持
层级目录列表
  1. 主题选择
Typora会提供四种主题格式供选择,我最喜欢的就是GitHub格式的了
主题选择

最后需要注意

如果我们要把md文件传给别人,那么里面的图片一般别人是打不开的。因为默认是存放在我们自己电脑中,而且采用全路径。这里注意这两个设置,可以把所有图片放在xxx.assets文件夹中,并且采用相对路径,这样直接把assets文件夹和md文件一起打包发给别人,就ok啦!

推荐的typora设置

结语

文本编辑理应如此简单,不要过多纠结于格式

Markdown的哲学就是 Less is more, 专注于自己的思维流,特定的时间段内大量输出。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一天的某一段时间自己的思维特别流畅,仿佛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此为“出神”,任何杂事都干扰不了你。但是过了这段宝贵的时间,你再想续接上一段思维,结果发现没有了思路或者遗忘了之前的记录。

利用markdown,我们可以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思维流,利用简单的快捷键设定一个大概的格式框架即可,重点在思想!

希望你可以利用好这一利器~安心工作,开心生活

安心工作,开心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at脚本基本命令语法 目录 批处理的常见命令(未列举的命令还比较多,请查阅帮助信息) 1、REM 和 :: 2...
    庆庆庆庆庆阅读 7,921评论 1 19
  • 官网 中文版本 好的网站 Content-type: text/htmlBASH Section: User ...
    不排版阅读 4,303评论 0 5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1评论 3 118
  • 第二次参加头马,首次活动,做事务官。收获:1.上台三次,发现原来上台还不至于哑口无言。2.发现原来自己的腿站起来不...
    昕橦阅读 454评论 0 0
  • 文/楚暮 记忆中的鲁迅是一个身穿长袍,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头发犹如烈马的鬃毛根根竖立着的形象。他好像随时都会生气,随...
    楚慕阅读 1,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