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手记

        教师节的那一天早上,到九年二班教室门口的时候。只听见黄班长声音特别宏亮的喊了一声"起立"。孩子们齐刷刷站起来,同声喊道:“老师节日快乐!”副班长小薏上讲台来,送了我一台价钱二十几块的小风扇。孩子们真是贴心哦! (这不算收礼要被批判吧?)             

        接下来,我注意到班上其他老师的桌面没有礼物。晚自习的时候,我把班长和劳动委员叫出来,问为什么我有礼物,而其他老师没有?他们买礼物的钱又是哪儿来的?

        班长和劳动委员说昨晚参加晚自习的二十几个同学自发捐款每个人掏几块钱买礼物送给老师,表达一点心意。先买给班主任(数学老师)和语文老师,然后第二天要买给礼物其他老师,让走读生再捐钱,很多人都没有捐,才收到十几块钱,钱不够,后来就没有买。

        学生对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感情比较深,这可以理解。这届的老师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数学老师和语文老师从初一跟班到现在。我从挎包里掏出一百块钱,让班委拿去买东西给其他老师补送教师节礼物。 我建议孩子们去买花送给其他几个老师,每个人几朵花,外加一张卡片。

        我赶到班级开了个简短的班会。  我说,不能有的老师有礼物,有的老师没有,要不然一起不要送。其实老师并不在意教师节有没有礼物,真的不在意!老师们都兢兢业业的工作着,同时幸福的生活着。也许并不是很富裕,但也不缺钱花。不会指望你来送礼物,更不会指望在教师节收到礼物。老师天天要工作要生活,快乐幸福的日子自己创造,不会指望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但是孩子们要有感恩的心,应该说教师节是学生们向老师表示感谢的节日。你可以不送礼物,可以对老师说声:“老师节日快乐!”“老师您辛苦啦!”这也是一种表达方式。要不然,哪怕每个老师送几朵花,也是一种心意。

        第二天,班长和劳委过来找我,拿出一百块钱说:“老师!钱你收回去。这个钱要我们自己出才有意义。我们给每个老师都买了几朵玫瑰花。”这两个大男孩坚持要把钱还给我,后来我就把钱收回来了!我很开心,这两个孩子真的好懂事,老师为他们感到骄傲。

        也许,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一样的想法,但是我也能理解。人的成长有先后,就像不同的花开季节也不同一样。不能指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读书又好又懂事,智商高情商也高。话说孔圣人那么伟大,三千弟子也才七十二个贤人,何况我只是个普通的教师。

        月考过后,我班取得三年来最好的成绩在文考的七个科目中有四科平均分年段第一,另外三科也名列前茅。成绩出来后大家欢呼一堂,他们很有集体荣誉感。

        不久,班级接到学校指令要开主题班会《汗水浇筑梦想》动员初三学生更加用尽全力迎接中考。我掏出一百块钱给生活委员说:“这一百块钱奖励你们,不够你们自己再想办法,买好点的吃,千万不要买垃圾食品哦!”有些懂事的孩子说:“不要了!老师,我们自己出钱就好。”这次我坚持要拿,用来奖励大家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我说,这点小钱老师花得起的。同时也教育他们:人千万不能把钱看得太重,越舍不得花钱的人一生越不容易赚到钱,越穷。当然,也不是说要乱花钱,而是该花的时候不能省,更不要天天计算几块钱的得失,显得太没格局。

        同学们自发的捐款给生活委员账上作为班费,生活委员桌面堆满了小山似的零钱,孩子们准备去买一些他们爱吃的零食。

      我只是给她们定了班会的时间和主题,其他任何事情都不用我操心。同学们很用心的准备了班会,包括主持人的确定,节目的选定和时间安排各个程序等,并且花了好几节自习课去排练。班会节目有唱歌,小品,相声,吉他弹唱表演。孩子们多才多艺,表现非常出色。本人认为不亚于中央电视台的明星们的表演。特别是他们都用真名代替故事中的人物,自然生动,同时也达到励志或教育的目的。大家欢笑一堂,气氛和谐欢乐,同学们回味无穷。

        回到钱的问题,班会过后,生活委员说班费还剩几百块。她们自己收钱,自己管钱。以后班级活动就有了经费,没我老师什么事,我什么都不用操心。

        其实,一些老师掏腰包给孩子们奖励或者垫付几十块医药费的事情时有发生,也不是我一人而已。年年都有掏腰包一两百块钱,年年如此,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目。不是我替这些老师说话,很多时候比对自己的孩子还用心。看到她们表现很懂事很可爱很负责很乖很优秀的时候,心动就行动了!

        当然,并不是说老师要掏腰包给孩子才是好老师,老师的工资也不高。老师的职责主要是传道受业解惑,尽到自己的职责便可问心无愧。有时,并不是花钱就能收获真心收获尊重,有些时候,花钱多了,有些不懂感恩的孩子也认为理所当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事原则。个人认为,无论做了什么,觉得应当做,或者高兴去做就好了!并不图有回报或者能收获什么。一句话: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发现周围的老师都这样,很尽心,也看得很开。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提出不同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