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生命的节点(六)刻骨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鑫今天去上学啦!”

得知这个消息时,浩正为工作忙得晕头转向,不是偶尔,是每天,不知在忙什么。

消息来得没有防备,像阴雨天突然转晴洒下的一道阳光,使得工作带来的烦躁被冲淡了些,一切重新充满希望。

可鑫都这么大了?


前年国庆,浩提前回的家,在姐姐家待了几天帮忙照顾可鑫,其实他一个单身汉哪懂得照顾小孩,马虎的时候连自己都照顾不好。

那时的可鑫对浩来说还是有些陌生的,见面的次数很少,准确地说,她仍然不确定浩是谁。

每个生命的降临都是奇迹,但这个奇迹的开端除了身体什么都没有。

可鑫不会走路,几步远的地方也要抱过去,浩是最年轻力壮的一个,却也是最少派上用场的一个,因为他不会,即使看起来十分简单;可鑫不会说话,每个人都尽力教她,一遍又一遍,期待她在某个时刻真的跟着读出来,但那个时刻迟迟不肯到来;可鑫不会吃饭,更多时候靠奶粉和米粥充饥,给小孩子喂饭是件极具挑战的事,不取决于食物多好吃,而是她什么时候愿意吃,一旦决定“罢工”,则一粒米都难进了。

这样一位小朋友总会得到周围所有人的关爱,生活的时空被分成她醒着的时候和她睡着的时候。

当“保姆”的时光看似悠闲而平静,起码不用管工作的那堆事,但实际上,浩的脑子一直忙碌着,时常不知所措,可鑫在看什么?是开心还是难过?要是突然闹了,是该喂她吃东西,还是喝水,还是上厕所,或是犯困了?人们都这么说。

即使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浩还是会手足无措,所以他当然希望可鑫睡着的时候多一些,可也不能总睡觉吧…

浩的烦恼不是可鑫需要关心的,她自顾自地徜徉在自己的世界里,或开心,或疑惑,这反倒让浩觉得有趣,那是一种有别于成人世界的单纯和美好。

她会因为几只蜗牛兴奋半天,也会盯着一只蝴蝶看得出神。浩明明对这些渺小到可以忽略的事物早已无感,却又不得不卸下成人的呆板和世俗,走进她充满乐趣和想象的世界,竟也不知不觉跟着仔细观察把玩起来,那不正是自己从前的样子吗?

浩不得不承认,自己并不懂她,可鑫也不需要别人完全懂她,她需要的只是陪伴,时间长了,她便会将你视作亲密的人,亲近你,用小手触碰你,和你说话,邀你一起玩游戏,告诉你她的有趣经历。但浩不能长久地陪着她,只求短暂的陪伴能够给她留下一点印象,还好,似乎成功了。

又过几个月,可鑫会走路了,能叫爸爸妈妈,最重要的,当浩试探着跟她打招呼,她看浩的眼神里没有了陌生和茫然,像是给了浩一个肯定——“别担心,我记得你”。教她叫舅舅,她就学着叫,略带羞涩,但仍乖巧。她还会拉着浩一路小跑到房间里去看她的宝藏——各种类型的玩具,布娃娃、卡片、小车、图书,很是得意,那些看似冰冷的东西,在她眼里都是另外的样子,让你即使想问一些合理但又无聊的问题都不忍打断,她还是个孩子,孩子的美好不容侵犯。

慢慢地,可鑫长到了要上学的年纪,像所有人期盼的那样,但个中过程鲜为人知,从怀胎十月,到分娩之痛,到漫长的成长,他们经历了很多。浩曾多次感慨,姐姐一家真是辛苦,可他忘了,他的妈妈也曾那么辛苦过。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困难且刻骨铭心的,妈妈迎来新生命,宝宝迎来新世界,他们彼此适应、彼此依赖。

儿时的浩,用一个字形容就是“乖”,他知道那样会让妈妈开心,能得到妈妈对他的好,可以乖到难过也忍着不哭,乖到一口气喝完一碗中药说不苦,从那时起,他就把能让家人开心作为自己的幸福要素之一。

把孩子送出门是个困难的决定,哪怕只是去学校。

浩记得当天的情形,教室门口,妈妈蹲下来握着他的手,温柔地嘱咐,要听老师的话,跟同学一起玩儿,别闹,等放学妈妈就来接,他不断点头,逐个答应。

几年里,他功课全优,拿回一堆奖状和红花,没跟任何一个小朋友闹过矛盾、打过架,以至于学校的玩具大飞机倒了这样的事故,他也没有像别的小朋友一样站在原地一直哭,而是赶紧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一路小跑到办公室跟老师报告,然后看老师飞奔着去“抢救”同学,当别的小朋友哭得稀里哗啦,被大人们十分宠爱地哄着的时候,他却像个旁观者,他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长大后,他才知道有一句话叫“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那时不知道。

每个人都不会轻易改变自己认定了的东西,就像浩一直不知示弱,直到十五岁走出家门,他也跟爸妈说,不用担心,我会好好的。

他没想过,只要离开就是长久地离开了,像一棵一直蹭蹭往上长的树,枯萎时才会归根。

浩长大了,但离枯萎还很早,所以很多时候他只能远远地怀念那些过去的时光,他仍记得自己整天跟在妈妈后面转的日子,个头很小,只够得到妈妈的裙子,后来到腰,到肩膀,到耳朵,再后来,妈妈到他的肩膀。

从小可鑫身上,浩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看着她一点点成长,去上学,浩跟其他人一样高兴,但他更愿意将之看作一个节点,一次告别,以后还有很多次。

曾有朋友对浩说,看着孩子不断进步,能自己做很多事,你会欣喜,但也会有失落,因为他似乎并不需要你了。

浩是如此,可鑫如此,人人都如此。

人们会怀念那些一路奔跑,没有在意,又匆匆而过的日子吗?

总有一种眷恋,从陌生,到依赖,最后忍痛割舍。

当有一天,我不在你身边,你温柔的手,该何处安放。

目录

上一章:【连载】生命的节点〈五〉小鬼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