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读这一篇就够了!(读书笔记)

本周读了创业方面的4本书,分别是彼得蒂尔经典之作《从0到1》、腾讯科技频道出品的《教训——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李笑来的《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以及《YC创业营》。

从0到1

《从0到1》:总体评分4星,创业经典读物,推荐阅读。本书是布莱克.马斯特斯在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就读,其间选修彼得蒂尔的初创企业课,精心整理的的课堂笔记发布到网络,引起240万次的点击率。随后彼得蒂尔参与将这份神奇的笔记精编为本书。

本书的核心观点为:从0到1,或者说从无到有,意味着企业要善于创造和创新。通过技术专利、网络效应、规模经济、品牌等形成壁垒,从而实现质的垂直性层级跨越,由此开辟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蓝海市场而成为这个市场的唯一,这样的垄断足以让企业安享丰厚的利润。主张创新企业应该成为行业的垄断,而建立垄断的方法在于:一、占领小市场,二、扩大规模,三、破坏性创新。

启示:“初创企业完美的市场目标是特定的一小群人,而且几乎没有其他竞争者与你竞争。”这与我之前的设想很不相同,我的创业构想是细分市场,切入到一个有广泛受众的领域,这个领域最好是没有竞争者,然而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就要以差异化的服务来占领市场。所以我想这也许是创业和商业的区别,并不是所有商业都可以称之为“从0到1”的创业!

教训

《教训——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总体评分1星,只看序言就够了。

本书是腾讯科技频道对于17位奋战在一线的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访谈,整理的材料,所以内容均为案例,通俗易懂。主要讲述了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为:

1.盲目照搬国外模式,忽视国情不接地气;

2.自己定义的需求不一定是真需求;

3.曾经的经验是财富也可能是“包袱”;

4.环境剧变故步自封出危机;

5.大规模转型风险高;

6.快速成长的过度膨胀和管理失控;

7.“兄弟义气”埋下团队内讧隐患;

8.过于依赖合作伙伴的模式迟早出问题。

然而,本书的案例真的写的比较一般,没什么可读性。所以建议大家只要翻翻序言和目录就够了。

YC创业营

《YC创业营》:总体评分2分,主要讲述的是如何加入YC创业营及加入后的一些流程。对于想去加入YC的人来说可以读一下提前了解情况,但是不得不说本书作为一本译文书籍真的翻译的不大“友好”,有一种很生硬的感觉,不推荐阅读。


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

《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总体评分1分,这本书是李笑来看过YC创业营和斯坦福大学一起主办的创业课程《如何开始创业》后写的。(看完一个线上课程竟然也能出一本书,李笑来的营销能力真是强!)本书延续了李笑来一贯的“套路”,光看封皮、序言和目录就觉得“这本书太有用了!一定要好好读读!”可是就内容而言,还是比较薄弱,读完之后什么都没有留下,个人感觉偏鸡汤更多一些,偏实用性少。

最后,如何选书:希望大家不要被书名忽悠,如果感兴趣,或就直接去线上学习这套教程好了。很多时候,我觉得与其吸收别人的“二手知识”,倒不如自己去学习“一手知识”来得更好,因为学习“一手知识”的过程,虽慢,却也能很好的锻炼你的思辨能力。学习了多少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真正吸收了多少。读书也是一样,不要指望一本书里都是干货,其实只要有20%对你来说有用,那么花的那几十块钱也就值了。所以要通过分析来读书,好书值得精读,坏书略读一遍也就够了,不要浪费你宝贵的时间来阅读一本你觉得写得根本不怎么样的书,毕竟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才是最宝贵的,不是吗?

以上就是本次的创业主题读书分享(第一部分)。最近几天还在读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的管理学经典系列《创新者的窘境》和《创新者的解答》,感觉有点意思,打算下周两本读完后再做一个对比分享,希望到时候又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