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好英语——从我的故事开始

很多人问我,怎样才能学好英语。我看到,英语对于今天的我们实在是太重要了。太多人想要战胜这门语言了。但是,学好英语是一个系统性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句话或者一篇文章就能讲清楚的。所以,我打算多花点功夫,用一系列的文章来告诉你,学好英文是怎样一个过程。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学语言,其实真的没有想的那么艰难神秘。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说的人多了,就是语言。如果你有了一个语言环境,再不爱学习、文化程度低的人也会说英语。因为,这是一门他必须要用到的工具。对于大多数中国的学习者来说,最大的障碍就是没有这个环境。为什么欧洲人动不动能说几门外语?除了都是字母语言,语法有近似的地方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欧洲都是小国家,都在一个共同体中,相互之间流动容易,出国就好像我们出省一样简单。交流频繁,开放程度高,语言环境多样,造成了他们很多语言都会一些。

01

好了不分析他们了,说说我的情况,我是在一个小城市长大的普通孩子,没有家庭优势,大学学的也不是英语专业,确切地说,到了大二就没有英语课了,而且,我上大学那个时候,PC电脑刚刚兴起,人们还没有手机(完了,年龄暴露贴!不过,看到简书上这么多可爱的年轻读者们要求上进,我就拼了:P)。而且,我没有出国留过学。但是,我现在可以用流利的英文和外国人交谈、做我专业领域内的会议翻译、翻译出版了三本书、被联合国驻华机构录取并考下了联合国英语水平资格证书……我想说的是,我学习的条件可以说并没有那么好,可能还不如现在你们的学习条件,我都能学好。那么,相信你自己,你也一样能做到!

大学之前,就不说了,背单词、学语法、参加考试。所有的人差不多都是一样的。现在很多小朋友从幼儿园开始学英语。我们那个时候初中才开始学习英语。现在有些中小学恐怕还能有外教,而我们那个时候,直到上大学还没有见过真实的外国人哦!

上了大学,我们学了一年的大学英语,考了四级之后就不再学习英语了,所以,要想应付接下来的六级、考研,就只有自学。我自己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完全是哑巴英语,张不开嘴。但是,我学习英语的动力就在于能够张开嘴去和外国人交流。所以,我开始想别的办法。

02

九十年代末的中国,对九零后都是陌生的。经济水平和开放程度和现在都不可同日而语。那个时候,别说智能手机了,连普通的手机都没有。有钱的标志是大哥大,或者BP机。我们班有一个家庭条件比较好的男生,成天腰里别着一个BP机,老有范儿了!:P。那时个人PC电脑刚刚兴起,一般的同学也是买不起的,有的宿舍几个人会凑钱合买一台。但是,内容来讲,也不如现在这么丰富:有专门学习英语的网站、有专门集合外文视频音频的网站、有专门和外国人聊天的社交网站。一句话,你想找的资料从网上都能找到。可那个时候,学习资源少得可怜。学校图书馆里也只有那么一些老掉牙的语法书和单词书。而且,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开放程度这么高,不要说在一些大城市里,就是中小城市,也有很多外国人,或旅行、或工作。可当时我们那么大的学校只有少得可怜的几个外教。那个时候,我羡慕死那些有外教课的专业了!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打定主意,绝不学哑巴英语。于是,我开始绞尽脑汁为自己寻找语言环境,做了各种尝试。

03

先是去参加英语角。多古老的名词!哈哈。要搁现在,肯定有个更时髦的名字:英语沙龙或者英语趴什么的。经历过那个年代大学校园的我们对英语角这个词肯定都不陌生,就是一群人定期聚在某个地方。一般是个露天的角落。那时条件差,也没有现在的咖啡厅什么的。(话说,有也去不起:P)所以,就是一群人,三三两两站在一起,噼里啪啦地说。现在想起来觉得特别好笑。有的人说得顺顺溜溜,有的人说得磕磕巴巴。还有的人,看见喜欢的女孩或者男孩,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当然,这里面语法错误百出,词不达意是最常见的。反正不管咋样,一通群魔乱舞。这边言不达意,手脚并用,那边还微笑倾听,频频点头,貌似听懂了。场面倒还有秩序。进入其中,你会感觉自己仿佛置身蜂群之中,被嗡嗡声所围绕。但是,你并不介意,因为,你的注意力都在对方的嘴上,努力判断他在说什么。自己的大脑也同时忙碌不停歇地组织语言,让对方听懂。

好笑吧?这就是当时的现状。你可以去看看《中国合伙人》,那就是八九十年代大学生学英语的真实写照。去了一两次之后,我决定不去英语角了。因为,虽然那个地方可以让你毫不顾忌语法和发音是否蹩脚地张开嘴说,对于克服心理障碍是有好处的。但是,由于发音各异、鱼龙混杂。甚至可以说,90%以上的语法和发音错误,对于想学习标准英文的我是没有好处的。所以,至今,我仍然保留着这个习惯:不和中国人说英文。一方面,两个母语是中文的人说英语 ,感觉怪怪的,另一方面,怕被带沟里去。哈哈。


04

英语角走不通,我开始想其他的办法。亲爱的读者大人们,你们可以想象吗?那时候,我看见外国人都会情不自禁行注目礼。我是多想绑架一个外国人到家里,天天跟他/她说话呀!话说,那个时候好傻,根本不考虑自己见到的外国人说的是不是英语,就想扑上去说话。哈哈……

说起后来的奋不顾身,就有很多故事了。我们学校有一个系,叫做旅游管理,简称“旅管”。这个系很幸运,有一个外教。这个班是小班上课,只有二十个人左右。为了能去他们班上课,我先是打听到了旅管系的女生宿舍,然后去敲门,认识了一个女孩,然后求她带我去上课。幸运的是,她同意了。从那以后我就每次都跟着她去混课。还记得,那个外教是一个美国大男孩,长得很高很帅,有点像美剧DH里面的那个园丁小帅哥。第一次上他的课,我才发现,自己的发音是有那么的不准。记得我发言,要说到Donkey这个词,正确发音是[ˈdɑ:ŋki],而我的发音是[dハki],他们搞了半天才知道我说的是驴子这个词,结果哄堂大笑。从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英语学习不能只注重语法,一定要学习更加准确的发音,说更加地道的英语。大学时代的我,特别内向,跟班上的男生都不太说话。但是,不知道当时哪儿来的勇气,下了课,我在楼道里喊住了小帅哥,直接问他,能否以后来蹭他的课。记得他很认真地听我说完,微笑着说了一个词:“Sure!”

Desperate Housewives 剧照。地上那个就是园丁小帅哥John

小帅哥老师还会在周末的时候带着班里的学生去骑行,可我这个蹭课生,就不好跟着去参加这种活动了。当时真是羡慕得要死!

05

现在,时隔多年,我已经不记得上了几次帅哥老师的课,又是因为什么原因不再上了。大概是因为他回国了。但是,这次经历为我开启了一扇大门。我开始努力地练习美式英语。后来,为了学英语,我开始寻找各种能说英语的机会,看见外国人就凑上去聊天。

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讲座,是个新来学校的外国人做的。讲座后,我“跟踪”他到教室外面,女侠一样拦住他,说,“你好,我是**系学生。你家有小孩吗?我愿意帮你带小孩。免费的!”现在想起那时的自己,心里都是佩服的呀!!老外被突然冒出的劫道女侠吓了一跳,竟然给我留了个电话,说我回去想想。我扶着一颗砰砰直跳的心,捧着纸条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溜了。过了几天,我电话打过去,那头是“Hello”,我说我是**之后,对方说“How are you.”我就蒙圈了。当时想,不能说“Fine,thank you, and you?”。于是,结结巴巴傻了吧唧也说了一句“How are you.”。后来,我言不达意断断续续地把意思再说了一遍之后,对方沉默了一下,说,不需要!我只听见自己心碎一地的声音。后来想想,大概是人家觉得我连基本的英语都说不好,咋给他服务尼。呵呵。

还有一次,我拉上同宿舍一个同学,到外教楼外面的路上去“劫道”,拦住过一个很美丽的年轻女孩,我们还没有张嘴,对方就说“I’m not America.”后来猜测,大概是跟美国有仇的国家的。还曾经拦住过一位中年女性,对这种“拦路劫道”的,也没啥好脸色。

虽然种种失败和挫折,但是这种蹭课和“劫道”的经历,却给我带来了巨大的锻炼经历和心理优势。后来,我可以毫无压力地和陌生外国人搭讪、去蹭课、帮外国人做翻译。记得研究生阶段,有一次到一个博士外教班蹭课,第一次去就赶上每人做一个五分钟的发言。我毫无压力上去就说,碾压其他本班同学。结果,下了课,外教老太太专门过来和我说话,说我的英语很好。问我哪个系的。我只好承认我是来蹭课的……

所以,请你记住,学好英语的第一个关键点:环境!办法:多和外国人说话,最好是母语是英语的人。

好了,这篇文章就收在这里吧。我的故事还有很多,后面我慢慢讲给大家听。也会分篇分步骤告诉你,如何全方位学好这门语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