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北大硕士,夺冠诗词大会,人生从此改写,他的成功,都在这套书里

大家还记得去年的《中国诗词大会》吗?2018年4月4日,“外卖小哥”雷海为在第三季第十场总决赛中,击败人气颇高的实力选手,北大硕士彭敏,勇夺冠军。

其实,在3月26日第四期的节目中,雷海为已经惊艳全场,却因总分不高遗憾下场。下场时,雷海为喊出“我还会回来”的口号。

有1000多首诗歌的储备,他的回答充满王者霸气。

主持人董卿当时就激动地评价:“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从普通的外卖小哥,到逆袭登上央视舞台之巅,再到如今在成都某校的全职课程研发中心教研老师,雷海为靠背诵古诗词,改写了自己的人生。

这一励志故事,不仅刷新了亿万观众对快递职业的认知,也激发起普通人对中国古诗词的浓厚兴趣。

雷海为夺冠之后的淡定表现,更是让人们对他赞赏有加,“腹有诗书气自华”。

很多人都羡慕他的从容不迫,纷纷打听他成功的秘诀。媒体记者蜂拥而至,而雷海为的答案很简单,坚持,14年的坚持,利用各种闲暇时间,等餐、午睡、休息时,无时无刻不在背诗。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现在的家长已经越来越理智,他们意识到,养育孩子,不能只看重眼前的得失,而是要放在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上。

古诗词学习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受古诗词的熏陶,孩子的艺术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都能得到很好的提高。

叶嘉莹先生说:“诗词可使人心不死”。饱读诗书的人,内心柔软而坚韧,遭遇再大逆境也有勇气和胆识去面对。

《中国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正是契合了家长们的这种心理。随着影响力的日益远播,相应地,市面上也出现了大量的古诗词教学书籍。

中国古典文学中,诗词如天上的繁星,出色的作品数不胜数。面对玲琅满目的书单,很多家长陷入了迷茫,到底应该选哪一本?

而孩子们在面对父母的殷切目光时,也感到委屈和不解。

大人也太口是心非了,一面说给自己减负,一面还给自己加码看这些额外的书。数学语文外语,还有课外班,忙都忙不过来。背诗词真的有必要吗?

再说,那些500年前的古人,无病呻吟念了几句诗,就让你们这些后人念念不忘。说实话,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还不如游戏来得痛快。

外卖小哥雷海为,领略过生活的艰辛,深刻体会孩子们的不易,同时也理解家长们的心情,因此,倾力推荐了一套与众不同的古诗词读本,这就是,《给孩子的好诗词》。

这套读本之所以能在众多选本中被雷海为相中,是因为它另辟蹊径的选材方式。

《中国诗词大会》的命题专家暨现场学术顾问方笑一在此读本的序中,也赞叹它的“别具巧思”,“区别于众多既有选本,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

来看看这套让大咖青睐有加的读本,有哪些“鲜明的特色”?

01 主题分明,贴近生活

全集共三册,将600首经典古诗词通过三个实用主题呈现,分别是季节、景点、民俗。每个主题下,又分具体小题目选取相关诗作,按时序排列 。

让孩子与自然、历史和日常经验面对面,改变诗词“古老”的气质,使之更加现代化、场景化。

《跟着季节学古诗》,如四季良友,陪伴孩子在字字锤炼的诗人、词人的引路下,捕捉最细微的季节更替的变化。同时,也领略汉语语言文字的精妙。

周末或闲暇时,和孩子一边闲庭信步,一边欣赏自然界的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然后读一读相应的古诗和古词。

仿佛500年前的那位诗人穿越到现代,和你们一起散步、赏玩,陪着你们一起从春走到夏,从秋走到冬,是不是很有意思?

《跟着景点学古诗》,天南地北,塞外江南,和孩子一路走,一路读。名山胜川,古都丽景,携着诗情,跨越时空而来。

寒暑两季,可以照着这册读本的线索,饱览祖国的名胜古迹,大好河山,同时体会各地的风土人情,乡音俗语。

既学到古诗之美,增长见识,又能见证祖国的地大物博,历史变迁,不亚于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岂不是一举多得。

对孩子而言,读诗背诗在旅途中不经意间完成,再也不是枯燥乏味的苦差事。

《跟着民俗学古诗》,用诗承载传统,让诗词走进生活,让生活充满诗意。

从元日、立春、惊蛰、元宵,到春分、上巳、寒食、谷雨;从立夏、端午、七夕、白露,到重阳、腊日、冬至、除夕……

在诗意的表达中,把民俗节令都装了进去,孩子既读了诗,又能认识传统民俗文化。

原来深奥难懂的古诗词,和贴近生活的自然场景完美融合,既让孩子学到了古诗,也让他在诗的世界中,富养了精神,造就他一生的神态气质。

而所有这些,家长都可以和孩子全程一同参与,亲子关系更紧密,家庭氛围更和谐。以往母子如仇人的景象不复再见。

02 大咖助阵,版本权威

市面上的很多诗词读物和辅导书,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错别字、错误注释乱飞,很容易误导孩子。

大部分儿童诗词读物,诗词选取也很生涩,不适合孩子诵读和理解。

这套书完全不同。

收录的600篇诗歌名作,精心挑选自浩如烟海的古籍珍藏,篇幅适中,郎朗上口,易于背诵。

由复旦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后成玮精挑细选,并进行全方位品读。

由中国古诗词研究界的权威专家、《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方笑一参与编辑,每一处注释、译文都经反复斟酌、修改,全面详实。

书中除了为每首诗添加简明扼要的注释外,还设有“学习锦囊”一栏,或串讲诗句,或提供背景,或揭示精彩之处,以助读者一臂之力。

既是孩子的国学启蒙教育,也是大中小学生的必读篇目。

2-7岁可亲子陪伴阅读,8岁以上可独立阅读,培养孩子独自理解和审美的能力。

作为家长,在此过程中,既可增强母子感情,也可重温校园时光,不亦乐乎。

字体够大,排版清晰,非常适合小孩和老人阅读,保护视力。老少咸宜,谁不喜欢?

内文插图选自名作《芥子园图谱》、《诗余画谱》,养眼顺心,是懵懵懂懂的孩子也能欣赏的古典美好,提升审美。

共500余幅古画,随文配图,培养诗情的同时,增加孩子的艺术审美,陶冶情操。

有如此鲜明的特色,这套读本才在众多诗词选本中脱颖而出。自2019年1月出版上市以来,读者反响热烈。

截止3月底,某东上用户的好评度达到99%。

还有读者深有感触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三大实用主题,拉近与古诗词的距离。

有大咖助阵,权威作序,名家科学品读,再加上古画与古文的珠联璧合,这套贴近生活的全三册诗集不愧是家长送给孩子的好诗词。

作为特别礼物,随书还附赠方笑一给孩子的60分钟音频课程。书中附有3张书签,扫描书签上的二维码即可收听,贴心又方便,配合阅读,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转眼人间四月天,处处“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何不“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一边背古诗,一边追着清风跑,与大自然尽情拥抱,享受生活的小美好。

《给孩子的好诗词》,这个春天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一样的人生,从此开始书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