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爱、表达爱,幸福来敲门——《爱的五种语言》拆书课感悟

6月16日下午,我参加了刘海鹰老师的精品拆书课,主题是:懂我,就是爱我——《爱的五种语言》。

一、《爱的五种语言》是一本怎样的书?

每个人都需要爱,但由于原生家庭、人生经历、性格特质等方面的不同,导致了人们对爱的需求和理解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因此帮助人们解读爱、促进亲密关系的情感类图书一直长盛不衰,《爱的五种语言》就是其中的经典著作之一。


作者盖瑞·查普曼博士(Dr.Gary Chapman)是牧师、著名婚姻家庭专家。他在美国各地举办婚姻研习会,定期为已婚者做婚姻辅导。

该书自1992年出版以来,持续50周进入《出版者周刊》的畅销书排行榜,被译成 49 种文字在全球发行,十年间销售突破1000万册。

讲授本次精品拆书课的刘海鹰老师是杭州拆书帮的三级拆书家,也是一位资深的心理咨询师和教育家。

关于精品拆书课、拆书帮和拆书家的科普请见我的上篇文章

二、你了解自己和对方爱的语言吗?

下午2点到7点接近5个小时的拆书课上,海鹰老师通过系统讲解、头脑风暴+小组讨论等形式,介绍了什么是爱的五种语言、如何判断自己和他人对爱的认知、以及表达爱的几种方式。

那么爱的五种语言究竟都是什么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认可的爱的语言,现场通过测试,我们发现即使两个家庭有着相似的教养方式和相似的父母,孩子对爱的理解也不尽相同,甚至同一个家庭里,兄弟姐妹之间对爱的理解都不一样。

所以每个人对于“怎样才是付出爱”和“怎样才算被爱”的看法不一致,是非常正常的,也正因为如此,会导致夫妻之间、家人之间存在很多沟通上的误区和不对等。

比如说,很多童话结尾都是这样的:

王子和公主结婚了,他们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但是真的如此吗?

也许下面的描述才更接近真实的状态。

以上场景中,史密斯夫妇彼此相爱,但在经过了五六年的婚姻生活后,发现彼此之间对爱的感受出现了问题。

这绝不是特例。所以,了解自己和对方最需要的爱的语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三、是他不爱我吗?

这里可以举个我自己的例子:

拆书课当天上午我起了个大早去很远的驾校练车,中午匆忙赶回家吃饭,往椅子上一坐,觉得非常疲劳,一动也不想动,就在这时,老公幽幽道:“要是你能给做一顿饭就好了。”

我下意识地愤怒了,已经非常累了,居然还要我去做饭!老公见状连忙补充道:“一周只做一次饭就行。”惦记着下午还要去参加拆书课,我匆忙吃完饭走了,心里非常不爽,觉得他太不体谅我了。

拆书课上我们做了每个人对爱的需求测试:我发现我自己最需要和最看重的爱的表达是“服务的行动” ;经过对老公的原生家庭、性格特质分析发现他也是一样注重“服务的行动”,冷静下来想想,他希望我给做饭,是他在寻求爱的方式呢,只是不凑巧赶上本宫又累又饿的时候,如果是平时,做顿饭算个啥呢~~~

晚上回去买了好几样水果和酸奶,给老公做了个水果沙拉,样子不太好看,味道还是不错的。


他全都吃光了,表示很好吃。(还是很容易满足的……)

所以总结一下,根据我们俩的爱语类型,只要多为对方干活,彼此的满意度应该就会比较高,都是实在人啊。

还有一个例子也可以说说:

熊孩子觉得刘海儿挡眼睛,趁我上午不在家,她爸爸没注意,自己拿剪刀把刘海儿给剪了,七长八短惨不忍睹。刚用水果沙拉哄好了男人,又发现熊孩子狗啃了一样的头发,老母亲不禁悲从中来:咋就没一个省心点儿的!

老公说:现在说她也没用啦,我给修修吧。拿剪刀给修剪了一番,还别说剪完了显得熊孩子还挺萌的,手艺不错,这时我想起了爱的五种语言之一——“肯定的言词”,赶快表扬了他一番,老公很高兴地拿起扫把去扫地上的碎头发了~~~

以上两个案例均为当天的“拆为己用”,此处请海鹰老师表扬我一下下:)。

所以说啊,爱的五种语言,都是表达爱的方式,只是每个人对各种语言的需要程度和认可程度不同,抓住主要矛盾,适当兼顾下其它的即可。

四、了解爱的语言,学会表达爱,幸福就会来敲门

另外我还有一些发现:

女性比男性更关注情感沟通和自我成长:我参加了四次拆书帮活动,每次都是女士占大多数,这次到场参加的16位同学中只有4位男士,其中1位已婚。也许男性承担责任大,更忙,所以无暇关注;也许过于内敛,不认为维持良好的亲密关系也是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的。其实如果再举办这个拆书课,建议男士们更应该来参加一下,或者两人一起来,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不过有一个好的现象,现在的年轻人似乎更加能够正视和愿意关注情感问题了。本次有两位未婚年轻男同学,他们都表示希望更好地了解情感沟通和亲密关系建设,通过这次拆书课的学习,通过与我们几位已婚“小姐姐”的沟通,他们俩不约而同地都表示学到了很多之前自己不知道的东西:

比如他们认识到自己之前和异性的沟通会过于“傲娇”,没能够体会对方的需求;比如了解到女性在面临问题的时候,会更希望另一半体会和满足情感需求,而不是一味理性的说教和给出解决方案。相信这两位同学以后在婚恋上应该会走得更顺一些。

愿意正视问题,持续学习和努力的人,一定会等到幸福来敲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