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time用法简要剖析


博客地址:张飞的技术博客
在对导航栏进行深度学习的时候,在网上发现@我就叫Sunny怎么了
开源了一个导航栏返回手势的库FDFullscreenPopGesture,我看了看源代码,作者使用Runtime的一些知识实现的,今天我就借这个库的源代码进行Runtime的用法进行学习。

如果看过我前面几篇关于Runtime的文章,应该知道Runtime的消息发送机制的原理是对象根据方法编号SEL去映射表查找对应的方法实现。因此在运行时阶段我们利用Runtime的一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用正常方法很难办到的事情。

1.给分类动态添加属性

FDFullscreenPopGesture中给UIViewController的分类里有这么一个属性: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_FDViewControllerWillAppearInjectBlock fd_willAppearInjectBlock;

这是一个block的属性,block定义如下:

typedef void (^_FDViewControllerWillAppearInjectBlock)(UIViewController *viewController, BOOL animated);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提问,OC中不是不能给分类添加属性么?正常情况下,OC是不允许给OC添加属性的。但是利用Runtime的特性,这是可以办到的。实现方法如下:

- (_FDViewControllerWillAppearInjectBlock)fd_willAppearInjectBlock
{
    return objc_getAssociatedObject(self, _cmd);// 根据关联的key,获取关联的值。这里的key等于_cmd,_cmd等于fd_willAppearInjectBlock
}

- (void)setFd_willAppearInjectBlock:(_FDViewControllerWillAppearInjectBlock)block
{
    // 第一个参数:给哪个对象添加关联
    // 第二个参数:关联的key,通过这个key获取
    // 第三个参数:关联的value
    // 第四个参数:关联的策略
    objc_setAssociatedObject(self, @selector(fd_willAppearInjectBlock), block, OBJC_ASSOCIATION_COPY_NONATOMIC);//关联对象
}

动态给分类添加属性的方法是:

objc_setAssociatedObject(id object, const void *key, id value, objc_AssociationPolicy policy)

获取这个属性的方法是:

objc_getAssociatedObject(id object, const void *key)

还有一个方法是移除属性:

objc_removeAssociatedObjects(id object)

是的,这样就动态的给UIViewController的分类添加了fd_willAppearInjectBlock这么一个属性。

NOTE:在使用Runtime的这些方法的时候不要忘了导入objc/runtime.h这个头文件哦!

2.动态添加方法

要想动态添加方法我们必须了解方法是如何执行的,通常我们调用方法是通过[object message]这种方法,除了这种方法还有一种是比较少用的,就是[object performSelector:@selector(message)]这种方式。通过下面这张图我们可以了解一下他们对消息的处理的不同之处。

iOS消息转发.png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得知,要想动态添加方法必须是通过[object performSelector:@selector(message)]这种方式调用方法才能在运行时阶段通过Runtime的一些方法达到动态的添加方法。如果现在有一个Person类,在其它地方通过performSelector的方式调用Personrun方法。但是Person类中并没有实现这个方法。

Person p = [Person alloc] init];
// 这个时候即使Person类没有实现run方法编译器也不会报错
[p performSelector:@selector(run)];

这时候只需要在Person中实现resolveInstanceMethod:方法就可以达到动态添加方法的目的。

//首先我们要在Person类里面实现我们要动态添加的方法
// 要注意,默认方法都有两个隐式参数
void run(id self,SEL sel){ 
    NSLog(@"%@ %@",self,NSStringFromSelector(sel));
}
// 当一个对象调用未实现的方法,会调用这个方法处理,并且会把对应的方法列表传过来.
// 刚好可以用来判断未实现的方法是不是我们想要动态添加的方法
+ (BOOL)resolveInstanceMethod:(SEL)sel{
    //先判断一下传过来的是不是run方法
    if (sel == @selector(run)){
        //如果是run方法就动态添加run方法
        class_addMethod(self.class, @selector(run),(IMP)run, "v@:");
        // 第一个参数:给哪个类添加方法
        // 第二个参数:添加方法的方法编号
        // 第三个参数:添加方法的函数实现(函数地址),如果是OC方法
        //可以用+(IMP)instanceMethodForSelector:(SEL)aSelector;获得方法的实现。
        // 第四个参数:方法的签名,(返回值+参数类型) v:void @:对象->self :表示SEL->_cmd
    }
}

这样就达到了给一个类动态添加方法的效果了,如果想把方法转发给其他的类实现,需要处理消息转发的第二或第三个函数了。

3.替换系统自带的方法

当一些时候,系统自带效果满足不了我们的时候,要么我们自定义,要么直接替换系统的方法。在公有的API是没有方法办到的。我们来看一段FDFullscreenPopGesture的代码(注释是我加的):

+ (void)load
{
    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Token;
    dispatch_once(&onceToken, ^{
        Class class = [self class];
        
        //获取系统方法的SEL
        SEL originalSelector = @selector(viewWillAppear:);
        //获取替换方法的SEL
        SEL swizzledSelector = @selector(fd_viewWillAppear:);
        //为了获取IMP指针,获得方法的Method
        Method originalMethod = class_getInstanceMethod(class, originalSelector);
        Method swizzledMethod = class_getInstanceMethod(class, swizzledSelector);
        //为了安全起见,先判断是否已经存在要交换的方法
        BOOL success = class_addMethod(class, originalSelector, method_getImplementation(swizzledMethod), method_getTypeEncoding(swizzledMethod));
        if (success) {
            class_replaceMethod(class, swizzledSelector, method_getImplementation(originalMethod), method_getTypeEncoding(originalMethod));
        } else {
            method_exchangeImplementations(originalMethod, swizzledMethod);
        }
    });
}

- (void)fd_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
    //不要认为这句代码有错,其实很好理解,在调用这句的时候方法已经交换了
    // Forward to primary implementation.
    [self fd_viewWillAppear:animated];
    
    if (self.fd_willAppearInjectBlock) {
        self.fd_willAppearInjectBlock(self, animated);
    }
}

通过上面的代码我们可以看出来,替换系统自带的方式实现需要用到的重要方法是method_exchangeImplementations()方法,并且要注意替换方法里面对自己的调用。这个方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Method Swizzling黑魔法,用的时候要注意,这是一把双刃剑!

结尾

Runtime在项目中很少用,但是要理解它,理解了之后用起来也不危险。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不妨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请我喝杯茶。祝大家在iOS开发的道路上玩得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从事 iOS 开发人员来说,所有的人都会答出【runtime 是运行时】什么情况下用runtime?大部分人能...
    梦夜繁星阅读 3,673评论 7 64
  • iOS开发-- Runtime的几个小例子 字数2756阅读1867评论22喜欢88 一、什么是runtime(也...
    K_Gopher阅读 364评论 0 0
  • Runtime是什么 Runtime 又叫运行时,是一套底层的 C 语言 API,其为 iOS 内部的核心之一,我...
    SuAdrenine阅读 837评论 0 3
  • 入夜,整个城市笼罩在灰色光线里,昏黄的路灯下,路边飘满了白色的紫荆花,不时被风卷起,飘向远方,消失在黑暗中。...
    遥远那方阅读 153评论 0 0
  • 若你遇到心爱的姑娘,你就给她唱歌来俘虏她的芳心。 傩送与天保约定谁用歌声征服了翠翠,谁就用那唱歌的嘴服侍那划船的外...
    春衫袖阅读 58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