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格及其搜索技能

《黑客帝国》剧照

科幻电影《黑客帝国》主角尼奥,加入人类解放组织,身体经过一番改造,脱胎换骨,他身上多了一个类似电脑USB的信号输入插口。之后,他要学习一门知识,或者练成一样技艺,再也不需要像我们常人那样,要靠上课、阅读、记忆、理解、练习,而是直接通过那个输入口,输入他的体内。影片中,我们见到他练习日本柔道、中国功夫,程序员把程序输入,他就得到功力,立即与最强大的莫菲斯比武,并且战而胜之。

这个故事的创意,来自半个世纪之前,美国控制论科学家,弗雷德﹒克林斯等人,他们撷取“控制论的”和“有机体”两个英文单词的前三个字母,创造出一个新词cyborg,中文音译“赛博格”,指有机体(人的生物体)与无机体(人工智能设备)拼合,生成一个新的生命形态。尼奥的身体植入了某些人工智能物体,实现人机拼合为一,就成为这种“赛博格”的生命形态。

进入21世纪,看来,人类越来越需要升级到“赛博格”了。为什么?上一世纪初期,地球已经进入“知识爆炸”时代,根据德国社会科学机构的统计研究,在19世纪前期,人类知识总量每50年翻一番;进入20世纪时,这个周期减少到10年;20世纪70年代,这个周期变为5年;再到20世纪的80年代,人类知识翻番的周期已经缩短到3年,——前面所述,还是人类纸质出版时代的统计数据。到了1990年代的电子发表时代,人类知识总量增加的速度,更不可估量了。

可是,我们人类的智能器官,远远没有与知识同步扩展。人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面,越来越不容易冲出已知的知识领域、到达已知与未知的边沿,从而,也就越来越难以发现、创造出新的知识。

于是,上世纪60年代,人工智能设备——电子计算机问世不久,科学家构想出“赛博格”概念,这是人类学、未来学的一个预想方案,将来的人类,无须经过从小学到大学这么漫长的学习时间,只要用机器输入就可以掌握人类已知的全部知识,到达人类知识已知范围的边沿,人类智能器官有限性、寿命有限性的瓶颈,可以得到克服。

当然,目前这个方案还处在科幻水平,还有一部科幻片《时间规划局》,把银行信用卡都拼合到人体内部了,在商店买东西,只需抬手碰碰POS机。但那毕竟只是人类想像力的极致。究竟人工智能机器能不能植入人体内?能不能直接与人脑互通信号?能不能与人的生物体结合、操作自如?那是将来的事情。

不过,也有科学家提出,赛博格这个概念1960年代被创造出来, 50多年之后的今日,在生活现实中,并不是一点进展都没有。人体+智能手机+互联网,就是一种准赛博格的拼合体。

因为,现在的智能手机技术日新月异,记忆存储量大、数据处理速度快、扩展功能多,互联网信息资源无限大、易用性强、利用成本低。同时,智能手机价格低、体积小,事实上已经做到人、机不分离,与植入人体只差一步。所以,当今科学家认为,“人体+智能手机+互联网”已经组成不分离的拼合体,已经构成入门级的赛博格生命形态了,想来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

现在,有谁不是智能手机不离手的?有谁没有用手机上互联网的?这么看,我们都是赛博格了。是不是?只是,以前你可能没有听过这个话题,赛博格这个概念没有在你心目中显明出来,你未曾有意识地把自己想像为这种新人类。所以,你没有利用好智能手机去发掘互联网资源,去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处事能力,去认识未知世界。

下面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拼合“人体+智能手机+互联网”的最初级赛博格,关键点是什么。

《黑客帝国》中的女主角崔妮蒂,在解放人类的战斗中,缴获一架武装直升机,她要驾机离开,但不懂驾驶技术,只知道直升机的型号。这就够了。她联系总部,请求程序员找到这种型号直升机的驾驶程序,远程安装到自己的体内,然后成功升空。

可以看出,这一段戏,勾画出赛博格行为的一种模型。剧情中,崔妮蒂要离开现场,实施手段是驾机,而她急须学习的内容是驾驶技术。她有明确的目标指向,能迅速实现从体外获得、输入驾机程序。关键点是,崔妮蒂告诉总部程序员,现在急需某某型号直升机的驾驶程序。随后,她想要的就得到了。

对照一下,我们“人体+智能手机+互联网”的准赛博格拼合体,智能手机没有提供近似植入人体的中央处理器CPU的功能,这一点与崔妮蒂没有可比性。

与崔妮蒂有可比性的,是智能手机+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一个接近总部程序员+程序库的功能,使体外的知识有可能快速调到眼前、与我们照面。

由此看,我们“人体+智能手机+互联网”的拼合运用,当前一个重点,是人体通过智能手机,向互联网这个无限量的信息源,迅速地获取最有效用的知识内容,供我们着时分析、判断、应用。这样,我们搜索信息能力的重要性,是不是凸显出来了?

多年法律职业经历,使我深刻体会到:面对一个具有120万份裁判文件的、每日更新的网络数据库,如何快速锁定自己需要,组织关键词、关键语,精准地搜索出最新最有效的、数量足够的目标结果,这是诉讼致胜、业务竞争中跑赢对手的重要技能。

而日常生活、学习中,如何随时随地、快速获取自己未知的知识,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我们“人体+智能手机+互联网”拼合下的搜索能力,更加不可或缺。

我们所在的时代称为信息时代,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技能,对我们越来越重要。以前读过一本有名的科普书:《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浅说》,其中有一章讨论信息的收集,内容要点之一,讲到收集有效信息,必须先做好目标定向,再进一步获取信息。这就是搜索技能,下一篇文章可以展开讨论这种技能。

假如过几天,你与一位多年不见的小学同窗重逢,加微信拉好友圈。然后你发现他,对圈里的话题,不时发表一些与众不同的见解。圈里有人说到数理化公式、中外文学名著名篇,他能够立即写上来。你以为他博闻强记,其实不然。只是,他现在是“人体+智能手机+互联网”的拼合体,他是准赛博格,人类最新的生命形态,他知道通过智能手机利用互联网,快速定向、搜索,获取目标内容。而你所在的物种,却仍然是智人,据考古学论证,智人这个物种,已有数万年至数百万年的历史,有点老掉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