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歌里没说完的话——陈奕迅《单车》

父亲节,当电台里的歌曲汇成了父亲的主题,忍不住又想起了陈奕迅的《单车》。

这是我曾经在KTV的保留曲目,当随着音乐唱完最后一句带着嘶吼的“任世间怨我坏,可知我只得你,承受我的狂或野”,总会忍不住眼泪盈眶。而这感动,相对于温暖,更多的是几分苍凉。

                                                       1

单车》收录于专辑《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中,发行于2001年4月13日,作词人黄伟文。

大多数人被歌里描写的深沉而又无言的父爱所感动着,但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黄伟文在作词时,表达的并非歌颂,而是对父亲缺失的控诉。

黄伟文在2004年接受《东周刊》的采访,曾经特地解释过这首歌的原意:

“直到小四那一年,爸爸带我去海滩,多得他那辆电单车,爷俩才有人生的第一次拥抱,唯一一个令彼此都不难为情的拥抱机会,可惜那台电单车入秋前就卖掉了,而那年夏天特别短。”

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难以消解的遗憾和失落。典型的中国式父亲形象大概是这样的,他没有那么高大威武,也没有那般不怒自威,习惯于寡言少语,对子女的疼爱也都藏在心里,从不宣之于口。

他不会像美国电影里的父亲,浑身撒满北美的阳光,把宝贝我爱你挂在嘴边,把亲亲抱抱当做家常便饭。

他甚至很少跟你有推心置腹的交流。你也许知道他为了家庭,在外面饱经风雨、尝遍冷暖,但他像一块沉默坚硬的石头不愿意多说;他也应该知道你的那些成长烦恼、少年心事,但他又像极了一颗遥远的星星,照过来的光也是冷冷的。

而从孩子的视角来看,总希望大人可以把感情直接表达出来,否则你不肯讲,我就有理由相信你不爱我,就是这么简单。

                                                          2

“我对父亲的吝啬一直耿耿于怀,于是长大后就写了单车这首歌,再讲一次,是投诉,不是歌颂。的确是点给全世界父亲收听的,却不全是善意的。”黄伟文如是说。

既然词作者的原意是控诉父亲的失职,那么歌词中必然有一些不全是善意的“反话”。

“不要不要假设我知道 ,一切一切都是为我而做。”当孩子哭诉没有感受到父亲的关爱时,十有八九会得到这么充满愠怒的回答,“你每天吃的住的用的玩的,都是谁挣来的?”这个回答似乎准确而充分,但在孩子天真的眼睛里,一次简单的陪伴相对于物质,能提供更多的温暖。

“为何这么伟大 如此感觉不到。”评论家李敬泽讲过,“自70后起,在文学书写中,父亲就失踪了,不是去了远方就是面目模糊,他不再是被尊敬、畏惧、审视、反抗的对象,他直接被屏蔽,被搁置在一团模糊的阴影里。”孩童时期在问,青少年时期在问,甚至到了中年回首往事时,也会忍不住地问,我知道父爱是伟大的,但要找一些真真切切感受到父亲的记忆,却陷入一片茫然。

“不说一句的爱有多好。”父亲们不习惯于表达,但这种漠视了陪伴和交流的爱真的好么?

“任世间怨我坏,可知我只得你,承受我的狂或野。”从出格的造型,犀利的词作,争议性的话题,黄伟文不算“坏人”也算十足的“怪人”了,而父亲是否像歌里所写的,宽容认可了他的“狂或野”呢。

黄伟文本人是这样说的,“我写的歌词,或许半个香港都唱过,然而,出道十年,写了九百首歌,我的爸爸妈妈,甚至弟弟,从来未亲口赞过一句好。所以我只能更努力更努力的写,希望除了爸爸妈妈以外的所有人都喜欢,我真的别无选择了。”孩子紧紧贴着父亲的后背,再不舍这短暂的温情,终究还是要下车,一个人走进人生的荒野。

                                                           3

一首歌之所以能感人至深,还是在于共鸣。

我写过很多文章关于母亲,但极少写父亲。我不赞同他在成长中的缺席、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对子女人生的独断专行,总怕写着写着就写成了控诉。

印象里为数不多的亲密,源于高中时候的一场病。

高一的夏天,因为一次意外的流鼻血进了医院做检查。四线小城市的庸医诊断我有心脏疾病,需要立刻安装心脏起搏器,否则有生命危险。

身上插满仪器,又惊又吓地在医院躺了几天。病床前,第一次看到父亲毫不掩饰的眼泪,接着他不顾医生劝阻,办了出院手续,把我带到了北京求医。

临走前,庸医说:“你把人带走得先签个字,路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不负责任。”

父亲丢下一句,“放心,不用你们管,我们自己承担。”

北京就诊的半个月,成为了我和父亲独处的最长一段时间。相比身体,我似乎更担心的是,怎么跟父亲度过这漫长而尴尬的时间。

而这段时间出奇的愉快。

父亲租了张看护的小床,每天就守在我病床边,排队缴费、取药打水一手包办,每天换着法子带我去吃各种好吃的。

白天做完各项检查,晚上就出去找饭馆,吃完再散步回来。道路两边的树木很高很密,我们一路上说很多的话,似乎几年都没说过这么多。

当一次次向医生确认完“没事,不需要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父亲的脸上,终于绽开如释重负的笑。

无助的情况下,父亲就像一座巍峨的高山,让人感到安全和踏实。多像歌里所写的,如孩儿能伏于爸爸的肩膀,谁要下车。

                                                          4

最终“控诉”成了“歌颂”,黄伟文称为“美丽的误会”。

也许事实本该如此,对于父亲的控诉,基本上都是要被驳回的。

然而在一切都还来得及的时候,还是多一些拥抱和倾诉,不要把温情只留给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