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速目标速成法》 之三大基本战略

        【谁是孙正义】孙正义1957年生于日本,国际知名投资人,1981年创建软银集团,先后成功收购日本几家知名电信公司,并投资了阿里巴巴,2014年随着阿里巴巴上市,孙正义财务跃居日本首位。可以说,他用了短短33年,缔造了软银信息技术帝国。

           在作者三木雄信看来,软银集团能在这么短时间内一跃成为日本信息技术巨头,有三大原因:稻草战略、冠军战略和抽签箱战略。下面详细说。  

一、稻草战略

先讲一个【稻草富翁】的故事,就是一个小男孩用手里的稻草换了一个橘子,经过多次的以物换物,不仅得到了高级马匹和布料,最后还换到了一栋房子。

稻草战略的核心就是:通过交换不断升值。关键是要找到那“一根稻草”(敲门砖),然后达到最终目的。具体实施起来有点像曲线救国。找到中间目标,通过实现中间目标,达到终极目标。

在这里,作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如何将烹饪的兴趣变成工作,最终变成超级主妇。

主妇的实现路径是:确定用橄榄油做手工皂的方向▶把感兴趣的朋友请到家▶朋友将其推荐给文化中心,成为文化中心的教师▶获得上电视的机会▶建立了自己的烹饪培训班。

这个路径看起来很一般,那是因为我们现在是“上帝视角”。

作者的思考路径很有启发:你想成为教师▶可以先成为讲师,为了成为讲师,你需要先确定自己讲授的领域,所以去查看文化中心课程,寻找竞争对手少并且冷门的领域(橄榄油作手工皂)▶确定了领域,还要获得授课经验▶请朋友来家里听课。后面的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反推这个思考路径,我们会发现,作者在思考过程中始终是以目的为导向的,“我为了达成什么目的,而需要准备哪些事情”,而这些准备的事情,就是他口中的“稻草”,也叫敲门砖。

【敲门砖】也叫中间目标,就是确定自己当前力所能及的,并以此作为敲门砖,来实现大飞跃,以接近自己的终极目标。

二、冠军战略

这篇讲了孙正义对于“第一“的执着。

这个战略非常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只要成为业界第一,人、财、物以及信息等资源就会全部聚集而来。

可是这个世界这么大,哪是那么容易成为第一的……

不怕,作者教你一招:从竞争对手少的领域着手(这里有个营销方面的点,就是细分市场):尽可能细化领域,创造一个只有自己才能进入的舞台。

同样是点心,作者就分了日本点心、德国点心、西班牙点心、意大利点心,等等等。细分领域后,选择一个竞争对手少的市场,成为这一市场的专家,比如说日本唯一的智利点心讲师。然后以此为宣传点,为自己造造势,争取获得媒体资源的关注,车技多作宣传。

作者原话:要成为第一就要按自己的意志画一条分界线,在所划区域内自称第一。不要不好意思,领域大小与知名度没关系,只要是第一就可以了。2333,作者是很自信且霸气的。

三、抽签箱战略

在这一章,作者说:预见未来、精准选择是不可能的。所有的成功都是概率事件,背后有无数的失败。所以才有了“你真是运气好“这样的话。

而抽签箱战略就是:提高你的中奖率。

有三个要点:一是要选择看起来中奖率高的箱子(选择的重要性,你在3块钱一小时的网吧和3000一晚上的酒店,遇见高富帅的概率是不一样的)

                二是降低抽奖成本 (实际是增加持续的可能性)

                  三是持续抽下去。(坚持的重要性)

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决定了你的底线——一定要可控,不能抽红了眼,要理性,把抽签控制在“即使失败,也可坦然处之“的范畴内。就是说,给自己留条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冒险,而不要孤!掷!一!注!

【解脱式选择】这个道理很普遍,也很实用。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前几年的买房子就是。但是房价飞涨,很多人去看房,当时销售最常见的话就是:别等了,再等下去真的就买不起了!你看中了一套房,凑合还行,但是还不太满意,这时你买不买?买了,不太满意,不买,可能过几天就没了,房价一天一个样。

持续抽签意味着“延后决断”。一旦决定“在此结束”,抽签游戏结束,接下来什么都不用做,从某种程度上就是解脱。

所以我们再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你是因为想尽快结束这件事,所以做了决定,还是你认为:已经没有比这个结果更好的选择了。

买房子如此,嫁人亦如此。如果你只是想做一个“解脱式”的选择,那么就请再等一等。

如果想要一个好的结果,必须要耐得住千疮百孔的折磨。

最近在看房,这段话特别有感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