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丨面对率真的肖红,赵英男的“优秀”,也拯救不了青春吗?

1

《春风十里不如你》描述的是秋水、肖红和赵英男之间的青春期的感情纠葛。秋水面临着男人的世纪难题:红玫瑰和白玫瑰,应该选哪个?

勇敢做自己的肖红和大众女神赵英男哪一个才会是秋水最终的选择。按照电视剧的正常套路,秋水最终无疑是跟肖红在一起的。

这种套路就像是《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放弃周芷若、选择了赵敏;《欢乐颂》里赵医生看不见关雎尔,迷上曲筱绡。

为什么呢?赵英男、周芷若、关雎尔哪一个不是优秀的好女孩?

生活中的许多女孩儿,温柔贤惠有教养、端妆典雅不出格,还积极进取、自我提升追求更好的自己。她们活成教科书式的好女孩的样,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所以,男朋友说:“你是个好女孩,但……我们分手吧。”

我们很多时候都不明白,是好女孩儿不够好吗?

前段时间,《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热播,这句台词也跟着火了,“好女孩一辈子只配得到一个‘好’字,而坏女孩得到剩下的所有。”

得知真相的我们,开始思考,是努力变成“好”女孩好,还是不断修炼成“坏”女孩好?

2.“坏”女孩为什么能能到所有?

赵英男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妥妥地一枚官二代。她没有恃宠而骄,也没有所谓的公主病。她出落得英气十足,眉宇间颇有巾帼英雄的气质。

她肤白貌美大长腿,成绩极其优秀,一个班一个的华盛顿大学的交换生名额,她不费吹灰之力就申请到了。

她成熟,懂得权利的好处,也懂得如何利用权利。为了救出秋水,她对教官威逼利诱,使秋水免于处分。

她还情商高,懂得拿捏进退,当秋水找她被其他同学看见时,她会打圆场说,是自己找秋水有事。她即使很生气,也没有当着李编辑这个外人的面发作,还表现得跟秋水伉俪情深的样子。

这么优秀的人儿,这么完美的人儿,就最终失去了坚守7年的感情?这科学吗?电视剧都是这样虐女二的?这次,宝宝真的表示不服。

当然咯,秋水跟赵英男的矛盾,主要还是三观不同。秋水醉心文学不喜欢医学,而赵英男则希望秋水成为优秀的妇科医生,不要去写劳什子的小说。赵英男像管着自家小孩一样,管着秋水。而秋水也戏谑赵英男为自己的“小妈”。

不过,三观问题虽然是两个人之所以分手的关键所在,但是,我们姑且按下不表。

我们不妨借此来说一说,“好女孩”都已经这么好了,为什么不能得到心中所爱,而“坏女孩”却可以?

首先,编剧、作家以及吃瓜群众肯定是有倾向性的。

假设一开始是秋水跟肖红两个人去看电影,然后秋水顺理成章地跟肖红在一起。说不定一开始,秋水是觉得肖红率真得可爱,十分有情趣。可是在两人的相处过程中,秋水觉得肖红太作了,自己太累了。不舒服的爱情可是很消耗人的。而按照肖红的性格,这并不是没有可能的。

秋水说她是灾星,她就铁了心地想要坐实“灾星”这个称号,向教官举报秋水偷罐头,只要让秋水示范一遍又一遍的匍匐动作。秋水跟赵英男接吻,她躲在角落里扔砖头。秋水被教官罚自己各种花式愚蠢添乱。小玉的事件如此,打教官的事件亦如此。她只是为了跟赵英男怄气,就不顾场合、不顾集体利益,让学校的知识竞赛惨败。

所以,对比赵英男的体贴、知分寸识大体、睿智、聪慧,肖红率真却自私的人设一开始就败了。要不是因为肖红是周冬雨演的,可能很多人都会选择弃剧把。如果秋水一开始跟肖红在一起,天长日久,他会觉得红玫瑰已经成了墙上的蚊子血,而白玫瑰充满着“床前明月光”的诗意呢。

其次,就按照编剧大大的剧情走吧。

第一:“坏女孩”永远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为此主动争取,时常不计代价、不问后果。

张无忌和周芷若双双穿上红色结婚礼服,男俊女靓,正准备夫妻对拜之时,赵敏现身阻止。所有人都说,感情是不可以勉强的。而赵敏却说,“我偏要勉强。”几个字,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张无忌对赵敏说,“问心无愧就好。”赵敏答:“若我问心有愧呢?”

曲筱绡在认识赵医生后,第一时间调查人家的背景,明知道别人可能有女朋友,却依然不管不顾,充分发挥自己的女性魅力和撩汉技能,拿下赵医生。她不在乎别人说她“双标”、大胆承认“奸夫淫妇也是一对”。

赵敏和曲筱绡认准了自己想要的,并不在乎旁人的眼光。各自为了心仪之人,费尽心思。

肖红也是如此。

她意识到自己喜欢秋水,就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引起秋水的注意。尽管她拥有的是“我喜欢谁,我就欺负谁”的小学生式的爱情观。秋水参加知识竞赛,她就是逼着辛夷放弃参赛,让自己参加。秋水能跟赵英男坐一辆车,她想法设法、不惜威胁教官也要上。

赵英男跟秋水在一起7年,肖红7年都在苦等,并且在此期间开发了各种“松土”技能。她的存在让赵英男有着极大的不安全感,赵英男时刻提防着肖红的“亡她之心”。

可是在此期间,肖红一样非常痛苦。有次肖红给秋水复习出科考的时候,被赵英男撞见。肖红对刚吵完架的秋水说,“你们下次吵架别带上我,我又不是小三。”这句话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而肖红之所以这样说,恰恰证明了她在意“自己是不是小三”。可见,肖红对秋水的坚持也是充满着心酸和辛苦。可她并不因此放弃。

当闺蜜家的海归帅哥求相亲,玩摇滚的帅哥求婚,她统统干脆利落地拒绝。因为她们都不是秋水,而她至始至终想要的不过一个秋水而已。

“坏”女孩知道自己想要的,不藏着掖着,主动争取。不考虑太多,也时常无所顾忌。而好女孩生活在社会编制的条条框框里,中规中矩。有时候,看似优秀却毫无个性。

那些“好女孩”从小就被告知,“女孩子要乖、要听话”、“女孩子吃饭怎么可以吧唧嘴、要食不言寝不语”、“女孩子怎么可以有这么粗俗的举动,举止要温柔、要端庄”……

好女孩们,从小受到了父母亲朋老师的赞誉,从小就享受青眼的她们,一步一步活成了别人喜欢的样子。而有时却不会表达自己。

关雎尔一样,默默将男神放在心上,期待命运安排的偶运,端着自己,不主动创造机会,等她再次相遇,赵医生已经成为了别人的男朋友。

赵英男忘了自己一开始喜欢的秋水,就是那个具有文艺气息的、有才华的秋水。而后来的相处中,她忘记初衷,逼着秋水放弃文学,为了前途,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这才是最不值的。

第二:“坏”女孩活得更自由,更真实有趣。哪怕有时候并不能够为人所接受。

一个孩子很乖,很听父母的话,父母让她上床睡觉,她就上床睡觉。但是,每当父母叫弟弟去睡觉时,弟弟总是哭闹,因为他想要一个苹果,弟弟总是能够如愿以偿。而姐姐呢,她也想要一个苹果,可她是个好孩子,不会哭闹,所以她却什么也没得到。

我们羡慕“坏”孩子,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能够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坏”孩子比“好”孩子活得更加的自我、自由。

《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中有句台词,“邪恶是最有魅力的人格”,我觉得并不全然是这样。

自由,才是最有魅力的人格。

赵敏,捉拿各大门派的武林人士,拆散别人的婚姻,(我忘了她做过哪些坏事了),她被江湖人称作妖女,为江湖人所不齿。

她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就算全天下都不认为她是对的,她也能够说出“我偏要勉强”,她是自由的,并且自由得有恃无恐。

曲筱绡也是如此,谈了很多次恋爱、时常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不按常理出牌、双标、自私。她活得没心没肺、无所顾忌。

但她也很自由。自由是她几乎可以干很多的事情,自由是她可以干成很多的事情。可以独立撑起一家公司、可以一出手就摆平无数麻烦、可以一眼辨认渣男……这是保持自由的技能。

《春风十里不如你》的肖红,率真、而有情趣。她一样很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除了这点,她并不比赵英男多了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特质。可率真的人,最有趣。比“标准”、比“优秀”更让人觉得可贵。

可是,肖红没有赵敏的权势、也没有曲筱绡的通透和聪明,她的情路自然更为坎坷,7年的坚持,活得多少让人觉得不够洒脱。别人甚至闺蜜都不甚理解这种情感,她却勇敢真实地做自己,7年的坚持,那么辛苦、却又那么甘之如饴。这样很酷,却也一点都不酷。

3

做一个“好女孩”,还是做一个“坏”女孩,其实全靠自己的选择。“好”与“坏”之间并没有绝对的界限,我们要做的是冲破桎梏我们的藩篱,活得更加勇敢、更自由!人生那么短,自由才够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