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和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女朋友离婚了,丈夫出轨抓包。

社区发的避孕套,她一直放在内衣抽屉的角落里,最近偶然发现包装盒被打开,而里面的数量少了2枚。她和丈夫还在计划二宝的事情,这盒避孕套是没有理由动的。

果然,人前人后的好好先生,坚持接送娃上学的好爸爸,一不留神睡到了孩子老师的床上。

婚离得很干脆,就一个月之内的事。

一段感情用这种方式解体,甚至来不及收拾自己的狼狈,还有不解的老人和无辜的孩子需要安慰,更不用说周围相干与不相干的人也会不约而同地挤进你的感情生活,投来善意的、可怜的、鄙夷的目光。

(二)

关于爱情的电影,我钟爱《雏菊》。

定居荷兰的画家每天下午同一时间都会收到一盆黄蕊白瓣的雏菊,这是秋日荷兰乡间常见的花,也是她为筹备画展到郊外写生的对象。她不知道送花的人是谁,因为每次雏菊都被放在她打工的古董店门口,一个声音会呼她,“您的花儿来了!”等她追出去时,人已不见。

画家周末会去阿姆斯特丹的广场摆摊,在这里她阴差阳错地认识一个拿着雏菊正在卧底办案的国际刑警,误认作他就是送花的人。他们相爱了,警察心里明白自己并不是那个送花的人,但一直没有揭穿。

他们经常约会在画画的广场,也就在这里,警察与黑帮发生了枪战,画家喉部中枪,而警察也因伤送回韩国治疗。画家从此失去了声音,她知道了警察的卧底身份,但依然盼望着他能回来。

这时,真正送花的人出现了。他是一个杀手,在第一次杀人之后躲到郊外,在那里遇见了正在写生的画家。她美丽、纯净、自然,像一阵风,吹暖了他一颗冰冷的心。从此,他一直在暗处观察她,看她踩着独木桥过河画画、看她从桥上跌落、默默为她修起一座可以安全渡河的木桥、准时给她送花、看着她爱上了别人……直到画家受伤,他终于现身,隐瞒身份陪伴在她身旁。

警察伤好后回到荷兰,出于理性的考虑他向对画家造成的伤害道歉,并决意从她的世界彻底消失,不久,却惨遭暗杀。画家一直思念着警察,即使这份短暂的爱带给她满身伤痕。

画家终于在杀手住所发现了他的职业秘密,她怀着满腔悲愤和恐惧向杀手质问,却因精神的压力而晕倒。醒来时发现摆放在面前的一幅画(此画是画家之前置于桥头感谢修桥人的)及杀手的留言,瞬间明白了谁是真正的送花人。画家悲痛欲绝,立马起身前往杀手可能出现的地方,阻止他继续杀人。

画家和杀手终于相见了,她用唇语告诉杀手,她知道了他是谁,她很抱歉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认出他来。说完这些话,画家为杀手挡掉了突来的子弹,用血和生命为回报了杀手最美最残酷的爱。

为何钟爱这部电影?——最好的爱情需要有唯美的背景、纯洁的心灵、无尽的守候、求之却不得的遗憾,然后,一切破碎、一切成灰。唯有毁灭才能成就爱之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在与梁思成的婚姻中,林徽因爱上了金岳霖。她思忖再三向先生询问:“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梁思考了一夜,反复问自己:“徽因到底和我生活幸福,还是和老金一起幸福?”第二天,他告诉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老金,我祝愿你们永远幸福。”金岳霖在知晓梁思成的这番回答后,对林徽因说:“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当退出。”从此,他们再没谈论过此事。

林徽因去世后,61岁的梁思成不顾子女们的激烈反对,娶了小他27岁的学生,也是林徽因的同乡林洙,因为“和林徽因在一起有时很累”,而林洙填补了他多年来心底深处暗藏的“真空地带”,林洙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守护让他被完全“俘虏”……

现实的爱情一向缺少“永垂不朽”和“至死不渝”。

婚姻里面隐藏着太多奥秘,理智的人都在寻找着最体面的处理方式小心翼翼地在这根独木桥上寻找平衡。不放纵情感、更要收敛欲望,——如果肆意地将遮羞布拉掉,践踏伴侣的人格尊严、教肉体成为精神的引导,那神圣的婚姻将转化为某种可耻的东西。

这种耻辱会无情将爱和美同时吞噬,在吞噬之前,变态的激情会碰撞出一团火焰,火光炽烈升腾,反射出神性和兽性,而后,美就灰飞烟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上一个人 就必须承受他命运的碎片…… 想分享一下无意中发现的老电影,很喜欢,应该很多人以前都看过。 影片一开篇就...
    方研梅阅读 1,267评论 0 6
  • 今天依旧重复着昨天的事情,看视频,查单词,学着一点点慢慢修改渲染面板和参数,还有调节材质。以前那些碰见英语就逃避的...
    我的回忆录阅读 63评论 0 0
  • 走过差不多1/3的人生路程了,年纪渐长,唯独不长阅历,不长心。跟同龄人相比,事业上跌跌撞撞,感情上一窍不通,生活上...
    柯南201610阅读 406评论 1 1
  • 7.10 shift():用于把数组的第一个元素从其中删除,并返回第一个元素的值 for in是遍历键名,for ...
    stanf1l阅读 275评论 0 0
  • 5) 执行任务 接下来,你和你所依仗的帮手需要去做能达成目标的任务。设计再怎么出色但不执行就等于零。你需要推进方案...
    财才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