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战友,默默无语两眼泪

2017年10月21日早上6点多钟,在熟睡中好象听到小区中有汽车的响动声,过了一会才平静下来,因为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所以也就没有特别在意。8点多钟时下楼去买菜,路过小区门房,听见保安在议论有人突发疾病,叫来救护车已紧急送往南京市鼓楼医院。走到近前打听,方知是住在我后面一栋的战友郑龙川先生心脏病复发,已送到医院抢救。原想在他的病情有所稳定后,再前去探望。但第二天晚上听说,因心脏病猝发抢救无效,郑先生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听到这个噩耗,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心里感到特别的难受。

我与郑先生相识于1987年9月,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当时我从空军上海政治学院刚毕业,分配到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直属政治部当干事,老郑当时是我的同事,我俩虽不在一个科室工作,但也是朝夕相处,荣辱与共。那时虽然我们都已结过婚,但我的爱人当时在福建部队医院工作还没调来,老郑的爱人在山东老家工作还没有随军。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还是快乐的“单身汉”,一个人吃饱全家无忧。因而除了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外,我们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平时晚上吃过饭,只要没有紧急的事去加班,就有时去大院操场和战士们一起打篮球,或找块空地打羽毛球,有时也一起去散步。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午休时间长,天气又热,那时也没有空调,只是房间的天花板上有个电风扇在呼啦啦的吹。我们都是在单身宿舍里,穿着短裤衩子,光着背,在打扑克牌或者下棋。那时都还年轻,都喜欢争强好胜,为了输赢或是否出错牌而大呼小叫,时常引起正在睡午觉的同事们开玩笑式的埋怨或警告。有时买来西瓜,都是切成几大块,边吃边玩边聊,小日子过得还蛮滋润的。

但相处的时间不长,老郑同志因为工作表现好,提升职务调到驻福建的部队任职去了,我们之间的联系相对而言就少了些。记得老郑后来在某部第三工作处当政委时,我们一行到福州部队去检查工作,到了老郑工作的单位,他十分热情地接待我们,陪同我们一起到各个工作室和站点检查工作。当时他所在单位驻地在福州市著名的风景名胜区鼓山上。虽说是名山大刹,风光旑旎,景色优美,但部队的一些工作室和台站都是在海拔很高的大山顶峰上,常年是云雾迷漫疾风劲吹,生活环境十分艰苦。但老郑却十分乐观,对在对台一线工作感到很自豪和骄傲,高标准严要求,各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成绩很突出。

后来他的家属随军到了南京,组织上考虑到解决他两地分居问题,又把他从福州调回到南京工作。先是在南空司令部气象中心当政治协理员,后来因工作需要,又调到南空机关幼儿园当园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老郑同志都是对自身严格要求,工作踏实勤奋,带领大家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干部战士和职工的一致好评。大约在1998年左右,他因突发心肌梗塞,在深夜被送到医院抢救,在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下,他身体虽然恢复的还可以,但已不能再担负繁忙的工作了,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养病和休息,直到后来退出现役。

部队盖了首批经济适用房后,我和老郑一起都幸运的分到了房子,而且住在前后楼,因而时常见面。我退休后有段时间,早上经常到东南大学四牌楼的校区散步,有好几次都碰到了老郑,俩人在一起边走边聊,谈工作、谈家庭、谈生活都感到聊得很开心。就在10月20日下午3点多钟,我骑自行车到华山饭店游泳馆去,在荷包套的路口,刚好碰到老郑从对面骑车过来,俩人还笑着点头打了招呼,想不到这竟然是与老郑的最后一别。

郑先生心地善良,宅心仁厚,总是为别人考虑,却从不愿麻烦任何人。也许曾有过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老郑对生死看得很淡。听他家人说,在生前就曾对自己的身后事定了“三不”,即不设灵堂,不搞遗体告别,不买墓地。听到他逝世的信息后,我和一些战友都准备到殡仪馆去,向他作个最后的告别,送他最后一程。但悉知他的家人,已在我们知道信息前,按照老郑的遗愿将他的遗体进行火化了,丧事已经办完了。只有传兴、繁利、光银3位战友在第一时间知道消息后,代表战友们向郑先生敬献了花圈,并送了他最后一程。其过程简约简朴,场景悲壮,令人心酸。

前天还见过面打过招呼,想不到仅相距一天的时间,竟然阴阳相隔,永无再见了。虽然人固有一死,但郑先生走的也太早了,他才刚刚60周岁呀。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战友、好邻居、好同志而感到很痛心。仅以此短文向郑先生作个最后的告别,以寄托我们的哀思。亲爱的战友您安息吧,天堂里没有病痛,愿您一路走好!

写于2017年10月22日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能看到余生的尽头你信吗 就在你离开我的那天 等青杏等百花等雨露 等 能等的一切 就在无声处 等践完所有的真心 等...
    wonderfulll阅读 227评论 0 0
  • 当整个城市还在沉睡 跑者已苏醒 精神抖擞 踌躇满志 当清晨洒下第一缕阳光 跑者已上路 心态积极 神采奕奕 当阳光刺...
    千钧一发呼啸来阅读 129评论 0 3
  • Apache跨域设置:例如a.com里面的页面需要跨域请求 b.com 里面的资源;那么需要设置b.com返回的H...
    DeanWang阅读 12,232评论 2 3
  • 每一次都很兴致盎然的开始,却很悄然无声的结束。关于阅读与书写,我有太多抱憾的事。 一种全新的方式,开启一个全新的可...
    通尼的小时光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