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代那些改变政局的姜姓女子(上)

《诗经》有云: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取妻,必齐之姜?(难道吃鱼一定要吃鲂鱼,难道娶妻一定要娶齐国的姜姓女子?)虽然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阿Q精神,也从反面印证了当时齐姜在大国之间的联姻里是很有市场的。也因此,在各国政局里频频出现齐姜的身影。

首先要说明一下,为什么都叫齐姜,春秋时期女人都很少有自己的名字,如果是有点地位的宗室女,就会有个姓,齐国宗室姓姜,所以嫁出去的宗室女就叫齐姜,意思是来自齐国的宗室女。如果在那段历史中出场机会比较多,后人为了便于称呼,就会在姜前面还加个字以示区别,比如齐文姜、齐宣姜等,这都是后人在姜前面加了她国君丈夫的谥号或是别的含义的字。

举个例子就能清楚了,那个先嫁晋国太子圉后嫁重耳的秦国宗室女,她肯定姓嬴,太子(yǔ )离开秦国回国后当上国君,谥号晋怀公,所以称她为怀嬴。太子当时为了不被秦穆公发现,没有带她一起回国,所以怀嬴其实算是跟姬圉事实离婚了。等到重耳到了秦国,秦穆公又把这个怀嬴嫁给重耳重耳的叔叔,开始不肯娶,身边人说,你都要去夺自己侄子的王位了,抢了自己侄子的媳妇又怎么了。重耳为了获得秦国的支持,于是就娶了这个怀嬴。重耳当上国君,就是后来我们说的晋文公,所以这个怀嬴又被称之为文嬴。

话题转回到齐姜身上。还是按年代先后来说吧。

第一个齐姜,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被细致描写的美人,描写她美丽的句子也成为后世描写美人的范本。“手如柔荑(tí),肤如凝脂,领如蝤蛴(qiú qí),齿如瓠犀(hù xī),螓(qín)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诗经 硕人)她是齐庄公(齐前庄公,有时候不同时期会有两个谥号一样的国君,后人为示区别,分别以“前”“后”称之)的女儿、当时太子的妹妹,可见是嫡出,嫁给卫庄公(卫前庄公),后人也就称之为庄姜,可是她虽美却生不出儿子,因此卫庄公又迎娶一陈国女子厉妫(guī)为夫人,生了一个儿子却早夭了,卫庄公又宠幸厉妫的妹妹戴姒,生下了公子完,戴姒不久后就死了,于是公子就养在庄姜名下,被立为太子。卫庄公死后,太子成为国君,即为卫桓公。卫桓公继位15年后,被自己的庶弟州吁(庄前废公)弑杀,是春秋时期第一个被弑君篡位的国君

有关庄姜,朱熹还认为她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女诗人,因为《诗经》中的《燕燕》这一首,《毛诗序》里说是“卫庄姜送归妾也。”也就是上面我们所说的庄前废公州吁杀死了卫桓公自立为君之后,庄姜送卫桓公的姨母厉姒回陈国时所写。这首也是《诗经》里很有名的诗歌:“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燕燕于飞,颉之颃之。之子于归,远于将之。瞻望弗及,伫立以泣。燕燕于飞,下上其音。之子于归,远送于南。瞻望弗及,实劳我心。仲氏任只,其心塞渊。终温且惠,淑慎其身。先君之思,以勖寡人。”

可见庄姜从美貌到出身到品行到修养,无一不是很出色的。也是这几个姜里最正派且没有争议的。

第二个齐姜,也跟庄姜有点关系,她也是卫庄公的妾室,地位不高,后人称之为夷姜,可见也是姜氏女,夷字往往指少数民族,所以我怀疑是庄姜的陪嫁丫头之类的。卫庄公死后,夷姜与卫庄公的儿子姬晋有私情,并生下二子,一名(也称急子)、一名黔牟。庄前废公州吁杀了自己的大哥卫桓公上位后,没多久也被弑杀,于是卫桓公之弟姬晋捡了个现成,做了国君,即为卫宣公。上位后,卫宣公就把夷姜扶为夫人,其所生子成为太子,还给他选了两个人做师傅即左右公子。不过好景不长,夷姜死后,太子的地位就下降了,当然这也跟第三个出场的齐姜有关系。

第三个齐姜出身不错,是齐僖公(齐庄公的儿子,庄姜的兄弟)的女儿,她先是被聘给卫宣公的儿子卫国太子(上面那个夷姜所生的儿子)为妻,但卫宣公听说她十分貌美,便将子支走,在淇水上建立新台,迎娶立为自己的夫人。所以后人称之为宣姜。《诗经》中《新台》一诗就是讲了这件事,《毛序》解说:“《新台》,刺卫宣公也,纳伋之妻,作新台于河上而要之,国人恶之,而作是诗也。”“新台有泚,河水弥弥。燕婉之求,籧篨不鲜。新台有洒,河水浼浼。燕婉之求,籧篨不殄。鱼网之设,鸿则离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

卫宣公十分宠爱宣姜,生了儿子寿(后来的卫惠公)。(夷姜自杀了,是因为失宠还是因为要给宣姜腾位子就不得而知了。)宣姜跟小儿子商量杀害太子,卫宣公派出使齐国,宣姜就派人在边界杀,大儿子寿仁厚,赶去告诉让他不要去,认为父王交代的任务不可不完成,仍坚持前往,寿没办法就把他灌醉了,自己拿着出使用的白旄(máo)赶去,结果被人杀死,酒醒后赶过去正好看到被杀一幕,于是哭道,你们杀错人了呀,应该杀我呀。结果也被杀死。

公子没想到一石二鸟,太子和大哥寿都死了,于是顺顺当当成为太子,一年后卫宣公死,顺利继位,是为卫惠公。可是毕竟他上位过程不太正常,之前太子的师傅左右公子也不是吃素的,他登位三年就被左右公子政变成功,立的兄弟,也就是夷姜生的另一个儿子黔牟为君。逃亡到齐国,请求舅舅齐襄公(齐僖公的儿子,宣姜的兄弟)的帮助,而宣姜则还在卫国,左右公子因为齐襄公的原因也不敢对她怎么处理。齐襄公为了保全自己的姐妹,就把卫宣公的一个庶子公子(朔的庶弟,也有说是伋的另一个兄弟,当时在齐国,很可能是卫宣公时期的人质)送回卫国,并让宣姜嫁给公子顽,顽不同意,却被强迫娶之。(《左传》里记载的这一段故事很污: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齐人使昭伯烝于宣姜,不可,强之。)生了三子二女,长子早夭,次子(后来的卫戴公),三子(后来的卫文公)。

公子在齐国一直策划复位,八年后,在齐襄公的帮助下,杀死了左右公子,重新继位。之后又当了21年的国君。不过母亲变成了兄弟的老婆,卫惠公这心里也不好受。《诗经》里有好几首诗写到宣姜。其中比较有名的就是《诗经·墙有茨》”墙有茨,不可埽也。中篝之言,不可道也。所可道也,言之丑也。墙有茨,不可襄也。中篝之言,不可详也。所可详也,言之长也。墙有茨,不可束也。中篝之言,不可读也。所可读也,言之辱也。”大概意思就是墙上长满了蒺藜,无论如何扫不掉。你们宫中的话,实在没法说出口。如果真要说出来,那话就难听死啦。

卫惠公死后,他的儿子公子继位,是为卫懿公。卫懿公继位后,终日只知奢侈淫乐,喜好养鹤,竟赐给鹤官位和俸禄,因此遭致臣民怨恨,后被赤狄攻国时所杀。在位八年。

这个时候,卫惠公本来就没有多少后代,有说法说是他逃亡的时候,他的后裔都被杀了,就剩个独苗苗也就是卫懿公,也没留下后代,前太子、代太子伋死的公子寿都没有后代,公子也死了,于是就立公子顽和宣姜的第二个儿子(第一个儿子早死)继位,是为卫戴公,不过没一年就死了,又立了公子顽和宣姜生的第三个儿子为君, 是为卫文公。他还比较靠谱,减轻赋税,慎用刑罚,发展农耕,卫国总算在他手上有所发展,在位二十四年左右。

这三个姜姓女都与卫国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