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界:《代爱者》

(点此) 未来·界系列故事

“顾小姐,如果您已经决定了,那就请在这份合同上签字吧!”

顾柔接过合同,翻看一阵,最后,她的目光落在那几串醒目的数字上:

“首期支付20万元改装费用,”她皱了皱眉头:“之后,日租金500元……十天就是5000元,一个月就是15000元”!

“顾小姐,您的情况我们公司已经充分考虑,可这已经是我们最优惠的价格了”!

顾柔露出犹豫之色,她咬了咬下唇,右手使劲揉着太阳穴。

“您应该知道,我们提供的是针对个人的定制服务,与一般厂商大批量制造的定型产品不同,我们的成本是很高的……当然,如果您觉得这个价格接受不了,或者您的问题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法,那您完全可以……”

“咳,我已经没有选择了!”顾柔叹了口气,终于开口,她的眼圈有一些红润:“自从发生那起事故,天好像塌了下来,所有的压力都在我身上……我编造了无数个谎言,可……可是现在,这个谎已经编不下去了……”

“这个,我深表同情……我也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帮到您”。

“谢谢,对于你们公司,以及你们的产品,我犹豫了很久……因为,我过去不相信,也从不喜欢那些冰冷的机器。” 顾柔说道:“不过现在,我决定尝试一下”。

“谢谢您的信任,我们的产品是最完美,最无可挑剔的,我们有信心让您满意”!

“但愿吧”!

顾柔麻利地在合同上签名,然后将合同递了过去。

她再一次望向前方,不远处那全封闭的玻璃墙后面,立着一个魁伟的身影,它的脑袋和身躯上布满了管道和电线。两个身穿蓝色防静电服的工程师正围着那个身影忙碌着……

当顾柔第一眼看到他时,她感觉整个人都要沸腾了,所有悲伤、思念、痛苦、怨恨……全都潮水般涌上心头,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猛冲过去一头扎进了他怀里,然后嚎啕大哭起来。

最近半年,她过得太苦了!情绪的闸门一开,就如同洪水泛滥,再也无法关闭。

周宇用他那粗壮的手臂温柔环抱顾柔,他脸上带着微笑,嘴里不停安慰着:“宝贝,我回来了……你受苦了,别哭,别哭,我会好好陪着你的……”

“呜呜,你……不许再离开,不许”!

“好,好,我不离开,我绝不会再离开了……” 周宇抚摸着顾柔的头发,眼神中透出深深的怜爱。

良久,顾柔才离开了周宇的怀抱,她泪眼汪汪地说:“老公,你知不知道,妈病了大半年了,是……是癌症……关于你的事,我一直都不敢告诉她,怕影响她的病情……

“还有,小宝也整天吵着要见爸爸,我编了无数个谎,可现在快要编不下去了,我整个人都快崩溃了”!

周宇微笑着拍拍顾柔的肩膀,说道:“别怕,宝贝,我现在回来了,有任何问题,我们一起面对”!

顾柔终于破涕为笑,又一头扎进了周宇怀里。

医院住院部,顾柔带着周宇走进一间病房。

一个打着药水的老妇人恹恹地躺在病床上,面容憔悴,听到有人进来,她立刻板起了一张脸,用尖利的嗓子喊道:“是小柔吗?你这个害人的东西!你……你怎么还敢来,你把我儿子拐到哪里去了?你还我儿子,还我儿子”!

顾柔连忙说:“妈,您别急,您快看看谁来了”!

周宇紧前几步,扑通一声在老妇人病床前跪下,大叫一声:“妈,儿子不孝,我……我回来看您来了……”

老妇人闻声瞪大了眼睛,仔细打量着面前的周宇,渐渐地,她的眼眶红润了,几滴老泪从干瘪的眼眶中滚落,她颤巍巍地伸出手,抚摸着周宇的脸庞,问道:“我的宇儿啊,是你吗,真是你吗”!

“妈,是我,我是周宇啊!” 周宇哽咽着回答。

老妇人突然泪崩,一把抱住周宇哭泣起来,边哭边念叨着:“呜呜,儿啊,你怎么去了这么久,你让妈一个人可怎么活……都是那个坏女人,不知道把你拐到哪里去了,还整天编着故事骗我”!

周宇急忙解释:“妈,这个不怪顾柔,我在外地执行任务,怕您担心,所以……是我让顾柔这么说的”。

老妇人却恨恨地说:“解释,你替她解释什么,我还不清楚你!讨了媳妇不要娘对吗”!

周宇的嘴巴开合几下,却发不出声,他不知道该说什么。

随后,老妇人拉着周宇摆起了家长里短,三句话竟有两句都是数落儿媳妇的不是。顾柔则始终坐在旁边一张病床上,呆呆望着窗外,一声不吭。

老妇人咦了一声,问道:“宇儿啊,你怎么老不说话,过去你不是最爱陪妈说话的吗”?

“我……我……”周宇的神色有些慌张。

顾柔在一旁插言道:“妈,周宇……他在外地出了点事故,伤了脑子,所以……有一点失忆……”

“我让你说话了吗!”老妇人脸色突变:“我跟我儿子说话,不用你来插嘴”!

“妈,是真的,周宇他……”

“你这个骗子,快给我闭嘴” !

老妇人终于发怒,她抓住周宇的手,大声问道:“儿子,你是怎么回事!你怎么连妈妈的生日都忘了,还有过去好多事情,你都没有印象了?是不是这个坏女人害了你,她对你做了什么?你告诉妈,你快告诉妈呀”!

周宇对这突发情况完全不知所措,他眼神慌乱,嘴里说着重复的话:“妈,没有的事,没有的事啊……”

“儿啊……”老妇人眼中含着泪水,她心疼地说道:“你有什么变化,我这个当妈的,怎么可能感觉不到”?

周宇是被顾柔强拉出病房的,临出门就听见周宇妈在身后破口大骂,说什么坏女人,又想要把她的儿子拐到哪里去,还说要去法院告坏女人,说坏女人害了她儿子!

在走廊的转角,顾柔甩开了周宇,然后独自面对墙壁哭泣起来。周宇则像个做错了事的小孩,呆呆站在一边。

“呜呜,我好傻……” 顾柔抽泣着说道:“你和他太像了,我居然……真的把你,当成了他……”

“我……我确实不是你丈夫,刚才的事情,对不起……”

顾柔擦了擦泪水,缓和了一下情绪,接着说道:“这也不能怪你,今天你是第一天上岗……是我的错,我忘了你的身份,还有一些重要的事情竟然忘了告诉你”。

周宇微笑着点点头:“请你相信,我会努力的,我会做到更好”!

顾柔叹了口气,又拉起了周宇的手:“走吧,去接孩子……但愿,这次不要再出什么差错”。

幼儿园门口,一个五六岁的男孩子用百米冲刺的速度扑进了周宇怀里。

“爸爸,爸爸,你总算回来了,我都想死你了,哈哈哈哈……”男孩挽着周宇的脖子撒娇,高兴得不得了。

周宇笑着点了点男孩的鼻子,说道:“小宝啊,爸爸不在的时候你有没有听妈妈的话”?

“听话,小宝天天都听妈妈的话”!

“那就好!” 周宇满意的点头:“小宝这么乖,你想让爸爸给你什么奖赏吗”?

“我要,我要去游乐场玩”!

周宇爽快的答应:“好,爸爸答应你”!

顾柔站在一旁,脸上笑得很欣慰。

从游乐场回来,顾柔已经累得够呛,虽然她只是在一边看着那对父子玩,但前后总共三个小时,直到天黑透才回到家,是个人都会受不了的。

然而那个周宇仿佛永远也不知道疲倦,一直陪着小宝在游乐场玩,而且来去的全程,他都把小宝抱在怀里,没让小宝下地走过路。在回到家的那一刻,小宝已经趴在周宇的肩膀上睡着了。

顾柔一回家就进了浴室,她想好好洗个澡,早点上床睡觉。今天忙了一天,她几乎连歇口气的机会都没有。

当她穿着睡衣从浴室出来的时候,却立刻傻眼。沙发上有两个光溜溜的身子在嬉戏玩闹,一大一小,正是周宇和小宝两个人,他们赤裸着上身,一人拿着一把玩具枪,正在玩打仗游戏。

“都给我停下,快停下来!”顾柔气得浑身发抖,她感觉自己的声音几乎能把房子掀起来:“小宝,你给我把衣服穿上,要不我打烂你的屁股”!

那两个光溜溜的身子立刻被吓呆,小宝手里的玩具枪啪地一声掉到了地上,小家伙捡起自己的衣服,逃也似的向自己房间跑去了,一边跑还一边大叫:“妈妈别打我,我穿,我马上穿”!

顾柔狠狠地瞪了周宇一眼,然后将他拉进了卧室,关好门,对着他吼道:“你知不知道,小宝的抵抗力很差,非常容易感冒发烧,你这样做,会害了他的”!

“这个,我……我真不知道……”周宇惊讶地瞪大眼睛,一脸无辜:“对不起……”

“你还要说多少个对不起!” 顾柔的眼睛里喷着火,她懊恼地摸了摸额头,沉思片刻说道:“我想,我是不是做错了,我也许不该去购买你们公司的服务……”

“不,不,”周宇连忙摆手:“请您,再给我机会,让我熟悉环境,让我充分了解这个家……我会很快进入角色的”!

“你能做到吗”?

“我能,我肯定能的!” 周宇笃定的说:“我已经执行了好几个任务,虽然……我已经记不清完成任务的具体过程,但是,客户的评价都是很高的,有一次居然是全优”!

“好吧,我相信你,”顾柔终于点头:“今晚,我会详细告诉你,关于这个家的一切……希望,你能很快胜任工作”。

周宇点点头,他的目光充满了感激。

第1次工作日志:

2030年4月17日晚11点30分22秒,夜空晴朗,月圆。

我是阿默,我是“智能时代”公司推出的最新一代高智能人形机器人。

我的机器人身份识别码是RB4871000025871,总控电脑型号为第三代微型量子计算机LZ4578,思维模式为情感型。

我这一款机器人的通用代号,叫做“代爱者”。

现在是晚上十一点半,我的客户,也就是我的服务对象——顾柔女士,已经在床上睡着了,我听得见她轻微的鼾声,翻身时被子的沙沙声,还有她那模糊地呓语。她在说什么呢?我想,应该是念着那个人的名字吧,虽然,我暂时替代了那个人。

她是在我的臂弯里睡着的,那一刻,我望着她那微闭的双眼,长长的睫毛,红润的双颊,我的心中顿时升起一股热切的怜爱,这是一个多么美丽可爱的女人啊!

她又是那么坚韧而隐忍,因为那次事故,她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她已经背负太多太多了……

我突然发现,我似乎很享受这种被她当成那个人的感觉。即便,我很清楚的知道,这是很荒谬的。

我只是个机器人,我不配……

今天,是我执行本次任务的第一天。出发前,我的创造者李维总工程师将一枚记忆芯片导入了我的身体,于是,我对面临的任务有了基本认识。

我的任务,是扮演一个名叫“周宇”的男性人类,他的身份是本市抢险搜救队的队长,30岁,半年前,他带领抢险搜救大队参加了西南省份的抗震救灾,不幸遇难,撇下了患癌住院的母亲,以及翘首盼归的妻儿。

而他的妻子顾柔在半个月前来到“智能时代”公司,定制了一款与其丈夫周宇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并且支付了20万元改装费用和半年的租金。

这个被定制的机器人,就是现在的我。我被用于替代顾柔女士的丈夫周宇,去安慰病重的老人,照顾思念父亲的孩子。

一开始,我并不认为这是个很难的任务,但很快我就发现自己错了。

在医院的时候,我被顾柔的公婆问得哑口无言,我的头脑中并没有关于周宇和母亲相处的记忆,所以,我做得很差劲,差一点就被揭穿了。幸好,顾柔女士及时把我拉出了病房……

这真是令人沮丧的失败!在医院的走廊,我尴尬地面对着顾柔女士,完全不知道如何向她交待,然而,她很宽容的原谅了我。

之后,顾柔带着我去幼儿园接小宝。当我见到那个人类儿童——小宝的时候,我的整个身心都被他的可爱和天真无邪所感染了。他真是这世上最漂亮的人类孩子,有着圆嘟嘟、红扑扑的脸蛋和一双黑亮有神的眼睛。

他抱着我的脖子,不停地叫我爸爸,在那一刻,我的心都酥软了……虽然我明白自己的那颗“心”,不过是一台高速运转的量子计算机而已,与人类大脑的情感不尽相同,但我的确是被他的那一声爸爸感动了!

我抱着小宝在游乐场纵情玩乐,我们玩了旋转木马,玩了碰碰车,玩了童话城堡……直到太阳落山,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路上,小宝抱着我的脖子对我说:爸爸,你怎么变了,以前从来没有陪他玩过这么久?总是说,工作忙呀,忙呀……

我笑着告诉他:如果你喜欢,以后爸爸天天陪你玩!

小宝高兴地拍手大笑,紧接着,我的脸颊感觉到一阵阵湿热,我知道,这是小宝在亲我。我抓住机会,立刻亲了回去,他肉嘟嘟的脸蛋实在是太可爱了!

亲吻,是人类表达爱的方式,我觉得这种方式实在有趣!

不久,小宝趴在我的肩头睡着了,于是,我放慢了脚步,生怕惊醒了怀中的天使。

回到家,我居然又犯了一个错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虽然,我的数据库中保存有各种育儿经验,但我完全没有料到小宝的身体是如此脆弱!我竟然和小宝一起脱了衣服玩起了游戏!

要不是顾柔及时制止,我可能还沉浸在让小宝开心的成就感中,咳,我实在是犯了个大错误,直到现在,我都还在懊悔当中!

值得庆幸的是,顾柔女士再次宽恕了我的错误,同时,她开始利用晚上的时间,为我讲述这个家的一切,包括每个家庭成员,周妈妈(就是顾柔病重的公婆)、小宝,还有周宇,以及顾柔本人。

通过这些讲述,我终于细致的了解到,这个家庭每个成员的性格、喜好、身体状况等情况,这为我今后工作奠定了基础。

当顾柔睡去之后,我一个人翻看了放在抽屉里的家庭相册,那一张张照片,记录了这个家庭的无数幸福瞬间,我看到了周宇和顾柔在大学谈恋爱时的合影。

然后是工作后,两人新婚的照片,再然后,有一张照片记录了,顾柔怀抱着足月的小宝坐在凳子上,身后站着满脸幸福的周宇……

我发现这些照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周宇和顾柔的手臂上都系着一根红绳,周宇在左手,而顾柔在右手。这大概是恋人之间的某种信物吧,我猜想。

我并不喜欢八卦,而是我有注重一切细节的习惯,这也是我的工作赋予我的特殊能力。

现在已经过了凌晨,夜空依然晴朗,月亮很圆。

我正期待着天亮以后自己的工作,我有信心能够做好它。我的目标是,做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好爸爸,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第1次工作日志记录完毕。

次日一大早,顾柔对周宇简单交待几句,就匆匆拎包出门,她已经连续请了三天假,再耽搁下去,公司经理非炒了她鱿鱼不可!她还要养家,她很需要这份工作。

晚上,当顾柔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刚进门就眼前一亮,这还是自己的家吗?

她站在客厅,怔怔地望着周围的一切,仿佛陷入了梦里。整个客厅的墙壁、窗户、地板、柜子全都焕然一新,就连天花板上的吊灯也仿佛用水洗过,那每一珠玻璃都是亮晶晶的。

餐桌上新添了一块洁白精致的桌布,一瓶娇艳的玫瑰花摆放在正中,散发着阵阵幽香……

顾柔感觉胸口涌起一阵暖流,眼睛也湿润了。自从他走后,这个家就蒙上了阴影,从来没有今天这样亮堂过。

“妈妈!妈妈!你终于回来了……”小宝从里间突然冲了出来,抱住了顾柔大腿,他嘟着嘴巴说道:“爸爸说,要给你一个惊喜”!

“什么,”顾柔揉着眼睛,疑惑道:“惊喜”?

她的话音刚落,就看到周宇双手捧着一个大蛋糕向她走来,一边走还一边唱着生日快乐歌。

她瞪大了眼睛,惊讶地说道:“周宇,你……你搞什么”?

“为你庆祝生日啊!”周宇把蛋糕放在餐桌上,随后开始点蜡烛。小宝趴在餐桌边,小眼睛盯着蛋糕,兴奋异常。

顾柔捂着嘴巴,努力抑制内心的激动:“可是,可是今天不是我的生日啊”?

周宇回头神秘的一笑:“哈哈,今天当然是你的生日,公元2001年的今天,我们的小柔出生了……”

“可……可那是阳历生日,我……我从来没过阳历生日的……”

“那就从今天开始过吧”!

“那……那我的阴历生日怎么办”?

“那就再过一次呗”!

周宇点完蜡烛,然后将顾柔拉到了餐桌旁。一边的小宝开始欢呼雀跃:“妈妈,吹蜡烛,妈妈,吹蜡烛”!

细心的周宇关闭了客厅的灯,房间陷入一片黑暗,只有蛋糕上蜡烛的火焰在闪闪跳动。

顾柔含着泪水吹熄了蜡烛。她看到周宇带着小宝切蛋糕,看到小宝的脸蛋沾上奶油还在咯咯地笑,看到周宇头戴圆锥形的生日帽滑稽的样子……她感觉,这一切恍如隔世,莫非,是自己穿越了吗?

夜里,顾柔躺在周宇怀里,一双手紧紧抱住周宇的腰,仿佛怕他消失似的。

“老公,你今天累了一天吧”!

“不累,我是不会感觉累的”。

“老公,我今天太开心了……已经,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

“真的吗?那好,下次我们再过一次生日”!

“哈哈,太好了”!

顾柔开心地笑个不停,她挽着周宇粗壮的手臂,扬起头在周宇脸上亲了一口,又红着脸重新躲进了周宇怀里。

周宇依旧微笑,表情有点腼腆。

顾柔的脸紧紧地贴在周宇胸口上,她闭着眼睛倾听着,嘴角上扬,仿佛在做着一个甜蜜的梦……然而,渐渐地,她脸上的笑僵住了,表情很失望:

“你没有心跳”!

周宇显得有些尴尬:“我……我是个机器人,您定制的机器人,我确实……没有心跳……”

顾柔的眼神无比失落:“咳,我又忘了,你……不是他……”

第2次工作日志:

2030年4月18日晚11点40分10秒。

我是代爱者阿默。

顾柔女士已经在我身边睡着了。在确认她已经熟睡之后,我打开了右手臂上的智能手环,开始在弹出的激光全息投影屏幕上书写日志。我的动作很小心,而且激光全息投影的光线也很柔和,应该不会影响到顾柔的休息。

今天真是忙碌的一天!

早晨,从顾柔离开家的那一刻,我就像个陀螺一样开始飞速运转起来。我先是搭公交送小宝去幼儿园,然后直奔市场买菜,再回到家炖了一锅鲜鱼汤。

我把鱼汤用保温杯装好,随后直奔医院。当我赶到周妈妈病房的时候,时间才刚刚过了上午十点。

周妈妈看到我来了,显得很高兴,她招呼我在她身边坐下,不停地问我这问我那。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她并没有怀疑我的身份,我的工作还可以继续下去。

我端出了鱼汤给她喝。她一看见鱼汤就愣住了,然后她喝了几口,居然感动得哭了起来。

周妈妈说,她还从来没有喝过儿子给她煲的汤呢!现在喝到了,可是,她自己的病却也快不行了……

我也忍不住哭了。

我再一次体会到自己工作的意义。虽然,我不是周宇,我只是一个假扮他的机器人,但是,我代替他去爱他的家人,帮助他弥补过去因为各种原因留给家人的缺憾,使他的家人得到安慰,让死者的在天之灵能够安息。

这,就是我存在在意义,也是“代爱者”这个名字的由来吧!

周妈妈喝完了汤,我便陪她聊天。我说了不少有关抢险搜救的故事,这些故事一部分是顾柔告诉我的,还有一部分是我通过头脑中的量子计算机,连接上了医院的WIFI,直接在互联网搜索得到的。

周妈妈听得很认真,她的嘴角微笑着,之前苍白的脸上已经有了一些生气。

然后,我又和周妈妈谈了一会儿家常,我发现,周妈妈对儿媳妇顾柔似乎有很大的偏见,只要我一提到顾柔,她的脸就立刻板了起来,嘴里也不断说顾柔这里不好,那里不对……

我无法理解,周妈妈为何对顾柔有如此大的偏见。我的量子大脑通过WIFI在互联网上搜索了“婆媳关系”这个关键词,瞬间出现了海量的信息,于是我明白,婆媳关系确实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家庭难题。

从医院出来时已经是中午,我马不停蹄地奔向超市,在那里采购了一些清洗用品和常见的儿童体育器材,又在西饼店订了顾柔的生日蛋糕,到花店买了一束玫瑰(我查过关于顾柔的信息,知道她本性浪漫,喜欢鲜花)。

回到家,我放下东西,马上开始了大扫除。我清扫了这个家的每一个角落,就连客厅的吊灯,我都小心地拆了下来,在水中清洗过。

下午三点半,我准时赶到小宝所在的幼儿园,接到了小宝。之后在回家的路上,我又到西饼店领取了做好的生日蛋糕。

果然不出所料,晚上,顾柔被突然而至的惊喜感动得热泪盈眶,小宝也很开心,家里洋溢着温暖而欢乐的气氛。我感到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可是,就在两个小时之前,我和顾柔之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

顾柔说,我没有心跳!

说实话,我很难过,但这是事实,我是改变不了的。

我终归不是周宇,我可以给他的家人带来慰藉,可是我绝对替代不了他。

第2次工作日志记录完毕。

日子过得很快,一晃几个月过去了。

顾柔对这个周宇的感情在逐渐加深,她过去的偏见消失了。她甚至觉得,这个周宇虽然只是一个机器人,但他却比很多真正的人类还要温暖。

她还发现,周妈妈对自己的态度好转了,不再对自己乱发脾气。有一次,她去医院看望周妈妈,这个病重的老妇人居然心平气和地与她聊天,还关心起她的身体来!

顾柔知道,这是周宇的功劳,是他付出的爱,温暖了大家。所以,即便是周妈妈都有了改变。

在这几个月中,周宇还为小宝量身制定了锻炼计划,增加了小宝的营养摄入,同时坚持带着小宝锻炼身体,比如跑步、跳绳,还有户外远足。所以,小宝比以前活泼多了,身体也变得壮实,不像过去那样容易生病。

周宇的用心良苦让顾柔非常感动。她经常回想起与这个周宇相处的点点滴滴。有时她竟然会不知不觉笑起来,因为周宇带给了她很多非常浪漫的事。她常常问自己,这是爱吗,难道自己真的爱上了一个机器人?

第116次工作日志:

2030年9月8日晚11点15分35秒。

我是代爱者阿默。

我的工作已经持续了四个月。我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应该能让周宇的在天之灵获得一些安慰了。

做为儿子的角色,我每天都抽出尽量长的时间去陪伴周妈妈,给她做好吃的,陪她聊天,为她按摩身体,还编出各种有趣的故事来讨她开心。

渐渐地,我发现,周妈妈的心态比之前好多了,她不再每天为自己的疾病担忧,也不再没完没了地抱怨,连医生都提到她的病情有所好转。

我早就知道这个道理,那就是老年人类最需要的是陪伴,尤其是子女的陪伴,没了这些,即便给他们再多物质满足,也是没有用的。

另一个意外收获,是周妈妈与顾柔之间的婆媳关系缓和了。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我一度认为,这是最难办的一件事情。我绞尽脑汁地分析原因,终于明白,周妈妈与顾柔之间矛盾的根结是出在我身上,或者说,是出在周宇身上。

人类女性都是感情动物,爱是她们生活的重心。对周妈妈来说,她爱的重心落在周宇身上。

之前,重病入院的周妈妈思念儿子,她发现顾柔对她说了谎,于是,她就将所有怨气都撒在了顾柔身上。直到我假扮的周宇出现后,周妈妈失衡的心理状态才得到缓和。

做为父亲的角色,我对小宝的成长倾注了心血。我专门针对小宝的身体状况和口味特点,制作了一套儿童营养食谱,然后每天做给他吃。我还循序渐进的加强了小宝的身体锻炼。通过我的努力,小宝越来越健康了。

最后,做为丈夫的角色,我深深知道,那次事故之后,顾柔的心理受到很大创伤,又承担了太多压力,几乎让她娇弱的身体不堪重负。

为了帮助她尽快摆脱阴影,我尽全力去理解和体贴她,同时又想了很多办法让她开心。很显然,在我的努力下,她的状况确实越来越好了。

以上是我这段时间的总结和感悟,我只是一个机器人,不能亲身经历人类的喜怒哀乐,我只能用心去观察思考。

再过几天,幼儿园的亲子活动就要举行了。经过我的训练,小宝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是看成效的时候了,我很期待他能在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同时,这也是修复家庭关系的好时机,我已经和顾柔商量好,亲子活动那天要把周妈妈接回来,全家人开开心心地吃一顿团圆饭!

第116次工作日志记录完毕。

幼儿园的亲子活动现场,几位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在舞台上表演节目。舞台下面,许多家长笑容满面地观看表演,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顾柔搀扶着周妈妈站在人群中。周妈妈笑得合不拢嘴,满是皱纹的脸上泛起了浅浅红晕。

最后一个舞台节目完毕,幼儿园老师宣布,接下来将进行五十米赛跑!

现场一片欢腾,所有孩子和家长们都兴奋起来。在运动场的起跑线旁边,顶着太阳帽、戴着墨镜的周宇蹲在地上,正在给即将比赛的小宝揉着小腿,并鼓励着他:

“小宝,就照我平时教你的方法,先小步后大步,重心前倾,要尽全力冲过终点”!

“嗯,我知道了,爸爸!”小宝点点头,脸蛋红扑扑地。

“好了,出发!”周宇拍了拍小宝的肩膀,又与他击了一下掌。

随着幼儿园老师的一声号令,所有小运动员立刻冲出起跑线,向终点奔去。

小宝在第三道,虽然他的个子只能算中等,但他动作敏捷,很快就冲到了第一的位置!

“加油,小宝!快啊!快啊!”顾柔和周妈妈兴奋得大叫。整个现场的气氛也达到了沸点。

小宝总算不负希望,他冲过了终点,取得了第一名!

周妈妈的眼圈红了,她激动地说道:“好,太好了,真想不到,我们的小宝竟然得了第一,小宝好棒啊……”

顾柔也很感动,她牵着孩子的手,眼睛却在人群中寻找着,直到她看到了那个“人”魁伟的身影。她看到,那个“人”摘下墨镜,正微笑着向她挥舞手臂。

一处清幽的公园,顾柔挽着周宇在林间散步,她的头倚靠在周宇胳膊上,脸上的微笑很幸福。

“谢谢你,谢谢你为我们这个家所做的一切!” 顾柔说道。

周宇云淡风轻地说:“不必谢我,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呀”。

“不,”顾柔的目光很认真:“你帮了我们太多了,我都不知道如何谢你

……你能告诉我,你想要什么吗”?

周宇笑了笑,说道:“我是个机器人,我没有什么想要的。如果真要说,那我想要身边的人快乐,这个算吗”?

顾柔笑了,她挽住周宇的脖子,盯着他的眼睛说道:“你,是个很有爱的人,喔,不,机器人”!

周宇微笑着,他的目光没有躲避,而是与顾柔深情对视。

“我决定了!” 顾柔坚定地说道。

“决定了什么”?

顾柔一个字一个字地说:“我决定,从今往后,你正式成为了这个家的一员”!

周宇愣住了。

顾柔从挎包里取出一根红绳,拉起周宇的左臂,将那红绳戴在周宇的左手腕上。

“好了,”顾柔笑着说:“戴上红绳,今后你就是我的人了。记住,没我的命令,不许脱下来”!

周宇呆呆地望着顾柔,眼睛张得很大。他知道,顾柔的右手臂上也有一根同样的红绳,那是爱的信物。

厨房,顾柔和周宇正系着围裙炒菜。

“最后一道菜,妈最喜欢的鲫鱼汤完成了!”周宇兴奋地说道。他将炖好的汤倒在大碗中,又洒上一圈葱花。

“哇,好香啊!”顾柔闻了闻,立刻赞叹起来:“老公你真能干”!

“哈哈,那当然”!

顾柔端起鱼汤往客厅走去,边走边喊:“妈,您的鲫鱼汤来了!小宝,别玩了,准备吃饭”!

经过厨房门口的时候,顾柔的速度有些快,一点汤汁不小心从碗中溢出,洒在了地上……

听见饭菜准备好了,周妈妈起身向厨房走去,想要帮忙端菜。可是,当她走进厨房时,脚下踩到了地上的汤汁,突然一滑,然后整个身体向后倒去,眼看就要摔倒在坚硬的地面上,情况万分危急!

正在收拾炉灶的周宇瞥见这一幕,他的身形立刻迅猛地一缩,然后“砰”地一声,他像火箭一样擦着地板飞了出去,旁人完全看不清楚他的动作,只能看见一道白光闪过,随后便是一声巨大的轰鸣声!

“轰”的一声,厨房门口腾起了一股白色的烟尘,墙壁上的白粉和水泥块被震得簌簌掉落,瞬间裸露出了红色的砖块。

顾柔吓得失声尖叫。小宝也吓傻了,他瞪大了眼睛,呆呆望着前方。

白烟很快散去,周妈妈咳嗽着爬了起来,似乎安然无恙。然而在她身下,周宇仰面躺在地上,他的头部已经深深砸进了墙壁之中,碎裂的水泥块和白灰几乎已经将他的脖子埋住了。

“啊!儿子,你这是怎么了?”周妈妈看到了身下的周宇,立即吓得面如土色,她扑了上去,摇着周宇的身体,不停呼唤着。

“爸爸,爸爸!”小宝也跑了过来,拉住了周宇的手。

“嗞啦,嗞啦……”周宇的身体在地上抖动几下,他的双臂缓缓抬起,举到头顶上,然后两只手掌顶住了墙壁,“嚓”地一声,周宇突然发力,将自己的脑袋从墙壁中拔了出来!

周宇从地上坐了起来,脸上依旧挂着笑。然而,他的头部已经撞破,露出了银白色的金属外壳,以及那一圈圈闪烁着红绿光芒的数据线!他的脸皮和嘴角也被撕开了,流出来的,不是鲜血,而是一滴一滴白色的导电液体!

“我……我没事。妈妈、小宝,顾柔,我们……可以吃饭了!” 周宇那破裂的嘴唇一开一合着。

十一

深夜,顾柔从小宝的房间走出来。她面色疲惫,今天的事情太过突然,她的情绪到现在都还没有恢复。

就在刚才,由于“周宇”的身份暴露,顾柔不得不将真相全部坦白。

她告诉周妈妈,那个真正的周宇在一年前就已不在了。现在这个“周宇”,不过是顾柔花重金租来的“代爱者”机器人。

她做好了被大骂一顿的心理准备。然而,让顾柔没有想到的是,周妈妈知道真相之后,她的情绪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她只是叹了几口气,然后说自己早知道了周宇的事故,只不过一直无法接受事实而已。

周妈妈还说,她要感谢顾柔的一片苦心。她过去因为爱子太切,所以对顾柔充满了偏见,可其实她心里很清楚,顾柔是个难得的好媳妇,已经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了。

当顾柔走过客厅的时候,她又看到了那个魁伟的身影,那个“人”正独自站在阳台,仰望着夜空。

顾柔来到他身边,从后面抱住了他的腰,在他耳边问道:“亲爱的,你在看什么”?

“我……在看天上的月亮,”他转头贴住顾柔的脸说道:“我记得,我来到这个家的第一个晚上,看到的月亮和今天一模一样”。

突然,顾柔看到了他扭曲的脸,还有那颤抖的嘴角。她吓得惊呼起来:“啊!你……你的脸怎么啦?”

“没……没事,我只是……有些矛盾,”他露出苦笑,接着说道:“公司给我下了指令,命令我继续留下,但是,我坚持认为自己该离开了……”

顾柔不解:“什么……你在说什么”?

“我觉得,我该离开了……”他说道:“现在我的身份已经曝光……我已经没有存在的价值……”

“不行!”顾柔叫了起来:“我不许你说这样的话,我已经把你当成他了”!

“可是,这个家早已入不敷出了!我看到了,你扔在垃圾桶的银行账单……为了小宝的未来,你难道不应该好好考虑一下”!

顾柔怔怔地望着眼前这个机器人,突然不知道说什么好。

他拉起了顾柔的手,深情地望着她的眼睛,说道:“我离开,也能让你彻底忘掉过去,获得新的生活。还有,小宝需要一个真正的爸爸……”

顾柔扑进他的怀里,痛哭了起来。

十二

第120次工作日志:

2030年9月12日晚11点45分。

我是代爱者阿默。这是我本次任务最后一篇日志。

夜已经很深了,我最后一次坐在床头,望着她熟睡的样子,她的脸,她紧闭的双眼和嘴唇,还有那长长的睫毛……

明天我就要离开了。我非常不舍,但我不能留下,因为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我已经帮助这个家走过了最困难的日子,让孤单在床、痴痴盼归的周妈妈得到了安慰;让年幼的孩子小宝获得了父亲的关爱,性格也变得更坚强;也让顾柔渐渐摆脱了丧夫的阴影……

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我拒绝执行公司方面发来的远程指令,正因为这样,我的量子大脑几乎陷入混乱和停顿。但我坚持了下来,我认为自己这样做是对的,我也愿意承担后果,无论是被公司改装,还是被定为废品销毁!

第120次工作日志记录完毕。

十三

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雪白的墙壁上挂着智能时代公司的LOGO。

“顾小姐,谢谢您对我们公司的信任,解约手续已经完成了。接下来,这里有一张客户反馈表,请您填一下,为我们公司13号代爱者机器人做个评价”!

顾柔接过表格,仔细看了看,随后拿起笔,在所有的问答中填优。

“哎呀,居然是全优!谢谢,看来您对我们的产品很满意”!

“是的,我非常满意!”顾柔点点头,她又问道:“你们将如何处理他” ?

“谁?您说的是13号代爱者吗”?

“是的”!

“他将会被重新改装,变成另一个人的样子,然后执行下一个任务”。

“哦,”顾柔若有所思。

她的目光再次转向玻璃墙后面的魁伟身影,那眼神很复杂,有深深的感激,也有牵挂与不舍。

在踏出智能时代公司大门的那一刻,清晨温暖的阳光洒落在顾柔身上,让她心情愉悦。她在阳光中止步,快乐的笑着,轻轻举起手掌,接住这灿烂的阳光,仿佛崭新的人生已经捧在了手上……

尾声

李维在办公室宽大的落地窗前伸了个懒腰,同时发出一阵悠长的哈欠声,似乎要把通宵加班的郁闷全部吐出去似的。

他一张周正的国字脸微微发白,头发蓬乱,双眼通红,表情显得很疲惫。身上是一套黑色长款的西服加衬衫领带,西服的款式与他修长的身材正好合适。

一张印有智能时代公司LOGO的身份牌在他胸前晃荡着,不断反射着清晨刺目的阳光。

“嘀嘀,嘀嘀……”一阵清脆的提示音响起。

李维转身扫了一眼办公桌上的显示器,眉头立刻皱了起来。

几分钟后,李维走进了总经理办公室,他明显感觉到了气氛的不对,那个肥头大耳的总经理正对他怒目而视。

“李总工,你给我解释解释,为什么你设计的机器人,竟然会违抗公司的指令!” 总经理猛拍桌子,开始发难,那张胖脸涨得像猪肝似的。

李维扬了扬眉毛,问道:“您指的是13号代爱者,那个叫做阿默的机器人”?

“对”!

“明白,我正在加班处理此事,”李维沉思片刻,回答道:“具体原因我还在分析,结果还没出来……不过,这可是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如果,我们分析出这个叫做‘阿默’的机器人拥有了自主意识,那将是划时代的发现”!

“你给我闭嘴!” 总经理吼了起来:“我才不管你什么发现!我要的是业绩,是实实在在的业绩!

“你明白吗,那个愚蠢的机器人居然违背了公司的指令,主动要求客户解除合同,让公司丧失了继续盈利的机会!你知道这是多么严重的事故吗”?

“话不能这么说,”李维撇撇嘴道:“‘代爱者’机器人的最高守则是保障和维护客户的利益,而为公司盈利是放在第二位的……对阿默来说,在当时的情况下,选择继续执行合同,让那个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确实不如劝说客户解除合同”。

“一派胡言!”经理挥舞着拳头吼道:“我要向董事会反映此事,你……你给我等着”!

“您请便!”李维转身离开,在即将踏出办公室的那一刻,他突然止步,回头对经理说道:“您别忘了,利用代爱者机器人监控客户行为是违法的,您似乎经常指使人这么干……还有,我再提醒一句,作为技术权威,我也是董事之一”。

肥胖的总经理瘫坐在宽大的老板凳上,气得浑身发抖。

阿默静静地躺在一张金属床上,他已经不是之前周宇的形象了!那些特殊材料制作的高仿皮肤和肌肉已被完全刨去,露出了散发着银光的金属头颅、躯干和四肢,他的全身缠满了数据管线,就像是一个被困在蛛网中的银甲瓢虫。

他真正的眼睛比人类眼睛大了几乎两倍,而且变成了泛着蓝光的椭圆形模样,就像是两汪深邃忧郁的湖水。他一动不动地,呆望着天花板,仿佛在回忆着什么,想念着什么,或者在思考着什么……

一串脚步声在他耳边响起,有人进来了。阿默微微转头,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那正是他的创造者李维。

“爸爸,”他舒展面部,露出了一个凄楚的微笑:“决定了吗,他们将会如何处置我?改装?还是报废后直接销毁……”

“这个,我也不知道……”李维耸了耸肩,双手摊开,一副不知所谓的表情:“不过,我会据理力争的”!

“我,还能继续执行任务吗”?

“可以的,我坚信!” 李维在阿默身边坐下,伸手抚摸着他那亮晶晶的额头:“我刚才发现你的量子大脑有奇怪的波动,你,在想什么”?

阿默望着自己称之为父亲的人,蓝色的大眼睛里透出无限的忧伤:“我……我在不断回忆,不断体味我这次执行任务过程中,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情,每一次感动,以及所有细节……我不敢停止回忆,我害怕,一旦我停止了,有关这些人的记忆就突然消失了……”

李维愣了愣,半天才说道:“每次任务完成,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记忆清除,这是公司的规定,也是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当然,被清除的,是有关客户的记忆,你将会模糊记得经历的事,但不会记得遇见过什么人”。

“我明白,”阿默点点头,回答:“我非常理解这项制度”。

“与其他同类型机器人相比,你真的很特别,” 李维注视着他,喃喃说道:“我虽然是你的设计者,但我也搞不清楚,你的量子大脑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你为何会思考这么多”?

“不,”阿默的大眼睛泛着蓝色的波纹:“爸爸,我只是突然察觉,这些记忆是我唯一的财富而已……”

李维微笑着不置可否,他拍了拍阿默的肩膀,说道:“准备好了吗?下一步,记忆清除”!

“我一直在等待……”

“OK,系统启动,开始记忆清除”!

最后的时刻,阿默扬起了自己的金属左臂,他注视着系在左手腕上的那根红绳,这是他央求身边的工程师为他留下的,这是他与这段任务,以及那个女人之间的最后联系。

那虽然只是一根普通的红绳,但在他眼中,却是无比珍贵的礼物。

突然,阿默的身体剧烈颤抖起来,手臂和四肢也开始胡乱踢蹬……

最后,他瘫软在金属床上,那双美丽的蓝眼睛熄灭了,面部表情也变得冰冷而僵硬,一副茫然的样子。

他口中一个字一个字地默念着:

“系统重启成功!

我是“智能时代”公司推出的最新一代高智能人形机器人。

机器人身份识别码是RB4871000025871。

我的名字叫阿默,

我是——‘代爱者’”!

代爱者

(点此) 未来·界系列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醒来甚是爱你》 她出去了,整个房间最暧昧的时候 时间停止跳动像另一个女人 在他的脉搏上跳动, 跳动到荷尔蒙成为衡...
    A1ing阅读 106评论 0 0
  • 熊志军~【日精进打卡第652天】 付达新商贸~众德营销 沈阳盛和塾道盛组/稻芽七组 {祈愿} (1)追求付达新全体...
    熊志军阅读 148评论 0 0
  • 这条音频给说一说如何用工程师思维解决问题。 最近有本新书,名叫《转向:用工程师思维解决商业难题》,作者古鲁·马达范...
    村里来的小孩儿阅读 501评论 0 2
  • 1.为什么要断网? 两个小时能做什么?看一部电影,吃一顿大餐,又或是无聊的刷刷微博看看新闻给打发了,两个小时说长不...
    用时间酿酒阅读 6,578评论 100 200
  • 2014,我参加高考我最亲近的他告诉我高考没有用。在我极力的坚持之下他选择了离开。伤心欲绝的我在高考的考场上交了人...
    我身在忘川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