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么选择离开四大?

​当我发出离职信的时候,很多人在后台留言,岸岸呀,关注你的状态,感觉你很热爱这个工作呀,为什么你会选择离开呢?

这让我想起临走前几天,我去同一个项目的另一个team拿个资料,彼时的前一周我正全力以赴做一个临时加急任务,零经验,难免经常去请教别人。临走的前一周他们是都不知道的,过去拿资料,有人问了句,Vivian你要走了吗?我笑笑说了句对呀。那时候距离我last day也就2天。一回到座位上,公司的即时通信软件里,隔壁team的小伙伴的头像闪动起来。

“啊,Vivian!你真的要走啦!!好突然!!!”

“Vivian!!你竟然这么快都last day了!错愕!!诧异!!!”

小伙伴跟我的私人关系并不是非常熟络,无非是工作上的相互配合。

“哈哈,四大就是这样人来人往,你还没有习惯吗?”

“的确是这样,可是前两周你还这么拼,而且看你年审的状态,感觉你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呀。。。”

….

看到对方这么说,虽然心里想的是,哎,你看不到的地方又知道我经历了哪些挣扎呢?不过更多的是几分暗喜,真开心在同事的眼里,留下的是我临走前热爱工作努力进取的形象。当然啦,自己也问心无愧。

是啊,为什么走呢?

可能每一个离职的人,都在走之前反复衡量过无数次。想象着留下来,还能带给自己什么,而离开又意味着什么。可能在上班路上,可能在忙了一天后,也可能是在工作的某个瞬间,忍不住问自己,还要继续吗?终于等到一天,下定决心,拍拍身上的灰,决定改变。

在校园期间听公司的宣讲会时,或者在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时,我想每个人都会踌躇满志信心满满,一定要做到经理,甚至一定要做到合伙人。至于为什么,可能当时并不是很清楚,或许是朴素地认为具有经理的title可以更加好跳槽,或是做一件事就要做到一定的高度,经理无疑是一种评判标准,又或者只是想要那个光环。规划诚然是一件好事,不过现在的我在还没有了解一件工作时,可能不会限定那么长的时间。

世界上的路很多,大部分没有特定才能的人被限定的可能只有那么几条,在高考报志愿时,听说会计专业好找工作,就选择了这个专业,在找工作时,听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市场的认可度很高,就选审计最专业的那个...

当我选择会计专业时,就上了这个轨道,沿着走而已,你要问我喜欢吗?我只能跟你说,这个事情我可以做来,并且能养得起自己而已。当时考注会,也是抱着想要证明自己的想法,以后不做这个,并不代表我做不了,只是我不想罢了。

前两年的时候,就是埋头工作,虽然累,压力只是体力上的,所以也还好。第三年,开始独立带项目,跟经理甚至合伙人直接接触,越来越看到这份工作的内容与实质,心里的墙开始一点点建起来,越来越坚定,这样的工作与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总有一段时间,在忙的每日每夜的间隙里,会问自己,这个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我这么做值得吗?

一份工作,无非为挣钱生计,为个人成长,为发展前景,为爱好...说的虚无些,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也没有一份十全十美的工作,无非是想要得到A的时候,就得损失点B。只是看A和B在你的心里,哪个更重要些。

审计,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入口,真真假假之间,有那么一群人,付出日日夜夜来保证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虽然看起来并没有贡献实实在在的价值,另一个角度看却是市场信任的一个根基。曾经想审计是资本市场鄙视链的底端,现在看却又觉得审计就是资本市场的一股清流。

它对创意思维的要求的确不高,也不需要对市场的观察,更强调的是审慎与严谨。待得时间久了,难免有些职业病,会更会计较,不放过日常生活的bug。虽然我一直在试图将工作与私人生活分开再分开,随性的我还不喜欢变成那样的人。

一份工作辛苦没关系,如果你认为收获的或者未来收获的配得上自己的努力,那就是值得的。

在后面让我越来越动摇的时候,是看不到了努力的意义,当然一切工作我都没有停。在最后一个忙季,同样熬过了数个夜晚,有一晚,领导的push,客户的难以沟通,项目的时间紧凑,团队人数不够,各方的压力像潮水一样涌上来,看不到自己工作的意义,我跟Amy说:“Dear,我真的有点做不下去了….”她说:“你就把自己当成一个行尸走肉吧,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这样可能会好过些。”

在这样的职场,我们逐渐把自己训练成为一个工具人,不能说不好,一定程度上在职场去掉自己的情绪,本身也是专业的一个表现。不过是不是所有的工作都会这样呢?既然这个工作的特性与自己的天性相悖,是不是还有忍受的必要呢。

就像小马说的,当我说出忍受的时候,已经就没有继续的必要了。

在2017年的忙季,那么几个月的时间,回头想想,我接收到的一切关于工作的讯息都是负能量,或者我也成为了一个负能量的载体,好像每个人都在工作的漩涡里痛苦挣扎。2个月内,四个最close的同一批小伙伴都完成了离职。大家探讨着这份工作的值不值得做,衡量着出去的最佳时机。有深夜里的谈心,也有电话那端的大哭。

很不想承认,大部分人最初的激情与学习热情,已经被工作的繁复紧张消磨殆尽了。

选择一份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记得公司有一标语是,the opportunity of lifetime,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从大部分普华的人身上,我好像都可以看到一种东西。只要组织交给的任务,就一定会完成,不管自己多辛苦,不管客户多难搞,不管时间多紧,领导要求到的,就会做到。这种敬业的精神,像一个烙印,打在每个人身上。我相信不管走到哪里,都一定会熠熠生辉。

一份工作,总得找到吸引自己做下去的理由。工作强度,工资水平,发展前景,热爱与否。朝九晚五工资稳定没什么不好,辛苦创业前途未卜也没什么不好,每个人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此而已。

四大其实是一个很让人安全感的职场,它有着非常清晰的职场发展道路与薪酬待遇,如果不出大问题,努力点,只要坚持,基本升职是有保障的,当然越到上面越难,但坚持下来的已经是少数了,如果自己喜欢或适应这里,坚持就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逐渐变成了一个舒适圈,很多人也因此喊着要跳槽,却迟迟不能行动。或许放弃部分的安全感才能继续往前走。

离职,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转行了,搬家了,从大公司来到创业公司,一切都是崭新崭新的。大学4年会计,3三年审计生涯,考下来注会。这7年,对于我来说好像就是一辈子。现在看来已经是上辈子的事情了。

而今,我终于开始接受自己的转变,开始全新的生活与工作。

我会继续认真的生活,努力的工作,努力做到不荒废每一天,用心感受每一个当下,继续记录每一个平淡或隆重的瞬间。

新日子里,我们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