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逃票的人,来说说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

这两天新闻上报道了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的事件,网上也是议论纷纷、各执一词,我想问你们中有谁逃过票吗?

没有这种经历的话,你们的说法都是臆想,我还是来个现身说法吧!我是冒着很大的勇气来写这篇文章的,大家不要喷我,不要骂我啊!

网上的有三派评论比较有代表性,一派是票贵派,另外一派是挺虎派,第三派叫做圣母派。我还是先讲我自己的一个经历再来评判他们这三派到底有没有道理吧!


1.

记得有那么一年,我对爬山非常感兴趣,那一年我爬了很多山,但是我爬山跟普通人爬山锻炼身体有一点不一样,我所有的爬山路线,除非是不要门票的,要门票的我全部都是走逃票路线。

不要用那么吃惊的眼神看着我,还是让我说下去吧!

印象深刻的有一次爬山,我爬的是杭州的一座山叫虎跑,虎跑你买门票进去是不用爬山的,那里面的路也挺好走的。但是你要走逃票路线,必须要越过虎跑旁边那座山,不算特别高但是还是有点高度的一座山,翻过山以后才能到虎跑里面。

我先研究了一下觉得虎跑里面有条路,路的旁边就是一座山,山脚下的是一片茶园,我准备顺着茶园的那条小路往上爬,应该可以爬过去的。

于是我开始走我的逃票路线,一开始那条路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就沿着采茶人经常走的小路上去,到了山脊上有一条路,估计也是农民砍柴走出来的路,平时估计很少有人走,地上树叶厚厚一层,一开始走的时候,我们心情还挺放松的,就跟去旅游去玩一样的,然后走了有一段路了,就是看不见有下山的路。

看一下手机,手机居然没有信号,当时通讯信号还没有像现在那么发达,山上是没有信号的,而且手机也不是智能手机,心中就忽然有了一丝紧张,脚步就开始有点凌乱了,赶紧往前走,这样又走了一段路,旁边一个人也看不到,看到估计会吓一跳的,四周很安静,只听到脚步踩着树叶沙沙的声音,还有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的声音。


2.

之前从来没有走过这条路,也没有人告诉我,这条路是可以走的,我真的是想象力丰富吗?还是门票比较贵呢?门票是十块钱,你说贵吧,真的也不算贵呀!那我为什么要去走逃票路线呢?

其实我心里就是想去冒个险,而且从某方面来说,我的确是想去破坏这个规则,因为规则就是你必须要买十块钱门票才能进去。如果你特别想去的地方,门票再贵你也会去,但是就是因为觉得怎么其他地方都不收门票了,这里还收门票,就心里很不爽,我就是要走一走,不买门票的路线能不能走通,就是有一种去挑战权威的那种感觉。

走那种逃票路线你常常是无法想象的,到底是顺利还不顺利?没有走过你是不知道的。但是我觉得只要方向对,一定有条路能过下去的。这算是信心吗?

因为有点害怕和紧张,脸上冒了很多的汗,也没有顾得去擦一下,我们一句话也不说了,沉默了,只顾往前走,一直到了一个地方,我好像听到下面有人说话的声音。

这个时候能够听到有人说话,真的很是惊喜,在渺茫中看到希望的感觉,离山下的路一定是很近了。但是因为树叶很茂盛,你是看不到那条路的,于是我们就顺着那个声音的方向下山,越往下走那些声音更清楚了,说明我们的方向是对的,然后再往下走的时候,好像听到有溪水流动的声音,没错了,因为虎跑进来的那条路两边就是溪流。

然后一直下去,终于看见下面真的是一条路,心情一下子激动起来了,然后就急急忙忙地往那个方向下山,当脚踩在那条路上的时候,我的心才定下来。

然后这才发觉浑身都是汗,衣服都湿透了,整个脸上全部是汗,汗珠一直往下流都来不及擦。

又急又慌的心情,你应该可以想象得到,然后我们就在溪水擦了把脸,溪水真凉,真舒服啊!


3.

这就是我的一次逃票经历,进去以后对玩其实并没有很大兴趣,也就随便逛了一圈。虎跑里面的确是有老虎的,但是那个老虎是假的,它在一个山洞里,看到的时候我会心一笑,我觉得我还是挺幸运的,没有被老虎吃掉,安全地回到地面上,其实我很想说,我终于逃票成功了,当时就这种感觉。

如果现在还让我去走这条逃票路线的话,我一定选择不去了,我觉得还是遵守规则,老老实实在门口买个门票,也就十块钱 ,如果你觉得贵,你可以不去啊!如果觉得还想去看的话,那这点钱也是付得起的。然后你可以怀着悠闲的心情玩,看看里面的风景。

这个跟逃票的那种感觉完全不一样,逃票是心里又急又慌的,而且又不知道下面到底怎么样,心情完全不一样,以后绝对不会走逃票路线了。我有一种后怕的感觉,万一有一个野猪夹,把你脚夹住怎么办?电话又打不通,没有人知道你在山上,想起来有些后怕。


4.

这就像人生一样,有时候有好好的路可以走的,但是我们常常会选择那些不好走又冒着风险的路,最后也没有好的结果。不靠自己的本领去打拼,而是想靠走捷径耍点小聪明,少付点代价,就像不买门票一样,去获取一些成功。最后付出的代价也是惨重的。

走逃票路线其实就是反映出了人的这种心理,如果那个人知道下去的时候有一只张着嘴巴的大老虎,准备要把你咬死,他还会去吗?估计他就不会去了,因为他自信他是可以逃票成功的,才会冒这个险。哪里知道会有这个结果呢?

对票贵派,其实我也不是那么认可的,你可以在门口等你老婆孩子出来。其实野生动物园真的也没什么好看的,有时候可能也是孩子好奇,想去动物园看看,普通动物园看看就可以了,不一定要非要去野生动物园的。

第二个挺虎派,他们把人放在和动物同等的位置上,或者把动物放在和人同等的位置上了,其实这个想法也是不对的,因为人毕竟是有灵魂的高等动物,它和普通那些动物是不一样的。

人跟动物一样,那我们餐桌上鸡肉猪肉还要不要吃?有一次同学聚会吃饭时候,有一个同学他是吃素的,他说人其实跟猪和鸡是一样的,当时我正在吃饭,我夹了块鸡肉,我不知道我该吃还是不该吃?搞得我一点胃口都没有了,以后选座位一定要离他远一点。

第三种圣母派,我不知道这个名字他们怎么想出来的,可能是说比较博爱吧!觉得人的生命已经消逝了,你不应该再去责怪他有什么责任。

其实我倒觉得应该这样说,责任归责任,不管人死还是人活着,他自己是有责任的,就像我那时候去逃票一样,还好我没有被老虎吃掉,我就是有责任的。

老虎本身就是野生动物,它见了肉就要吃的,这是它的本性,老虎吃肉有错吗?你告诉它只能吃鸡不能吃人,它懂吗?老虎被打死,老虎还不知它犯了多大的错误了呢!


5.

对于这样一个犯了错误的人,你应该是谴责他,再拽上一脚上 ,还是愿意去选择原谅他呢?这才是最最重要的,我们需要去关注的一个问题。

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他是觉得票贵,还是太自信,还是喜欢冒险,或者想象力丰富,总之他逃票了,最后被老虎吃了。那么你是什么态度呢?

世界上的规则就是你犯了错误,必须付出代价,哪怕被老虎吃掉。但是我们每个人谁没有犯过错呢?回头好好想一想,真的我们都不是完人,我们都是曾经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我回想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之前犯过很多错误,那怎么办呢?

如果虎跑公园的管理人员看到这篇文章的话,我很想跟他说:”对不起,是我错了,补上十块钱的门票吧,或者双倍返还,下不为例。”

但是那个被老虎咬死的人就没有机会了,太可惜了!



后记:

人的爱都是很有限的,他们会因为觉得你可爱而爱你,如果你不可爱,真的就不会有人爱你了,但是上帝的爱不一样,他不管你可爱不可爱,只要你真心悔改,在上帝面前都是蒙悦纳的。

很高兴他原谅我过去所犯的一切错误,并且愿意接纳我。所以对我来说,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除此之外我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夸耀的。

也许他们所能理解的圣母派就是指上帝的慈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