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亲情遇上月亮

这一次我们去少儿图书馆借的书,有七本中文绘本。这七本的主题可以划分为亲情与月亮,所以就有了这个标题(稍微有点标题党的嫌疑,呵呵)。

以亲情和月亮为绘本的主题可真不少。孩子们所爱的,无非就是和家人相关的,和自然界的东西相关的。我们这次所借的书都是在图书馆里读好了,米米想再拿回家读的,想来应该是爱不释手的程度了。我就在这篇文章里面稍微介绍一下这几本绘本。

1. 《善平爷爷的草莓》

米米的姥爷是种草莓的,名字叫新平(老爸,我给你打广告了,哈哈)。所以一看见这本书的时候,我的眼睛一亮,拿给米米看,再给他念名字,他的眼睛闪闪发亮。哦,原来还有草莓的绘本呢。回到家,米爸告诉他说,姥爷叫新平,从此,米米就管这个绘本叫做《新平姥爷的草莓》了。草莓绘本的出现,拨动了米米心中对姥爷思念的那根弦,所以,这个绘本,与我们家的亲情有关。这个故事里善平爷爷的形象,也许就是米米心中姥爷的形象(也许事实有偏差,哈哈),因为姥爷对米米无私无尽的爱,与善平爷爷对书中的小动物相差无几。


故事讲的是,一个叫善平的老爷爷,住在山上,可是一点不孤单,因为他有很多小动物作伴。善平爷爷在山上种了草莓,在草莓地里辛勤劳作,精心呵护草莓苗。终于,草莓有一天红了一颗,第二天红了两颗,第三天红了四颗。可是这头三天的草莓,善平爷爷一颗也没有吃,全都送给了身边的小动物,每一颗草莓的背后都有一个有关爱心的故事。第四天,草莓地里的草莓都红了,善平爷爷吃了一颗后,把大家都叫来吃了。爷爷辛苦劳作一年,种出的草莓,到自己嘴里的只有一颗,可是却仍然格外满足。


绘本里的善平爷爷眉慈目善的,每一个场景爷爷的表情都非常生动。草莓地画得更是没话说,把草莓从幼苗到结实的过程全部画出来了,估计新平姥爷看到绘本里画的草莓地也会赞不绝口的,哈哈。

2. 《歌舞爷爷》


“他笑起来,小声地说,那段美好时光里的一百万天,都比不上跟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

这本书的主人公歌舞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个歌舞艺人,曾经在综艺秀剧场的舞台上演出。孩子们去看他的时候,他就给他们讲“过去那个美好的年代”,并且给他们表演他年轻时候的那些节目。爷爷对过去的辉煌和事业还是挺留恋的,但是却对孩子们说,跟他们在一起,都比那段美好的时候要好得多。


写道这里,我想到了最近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一句话,“老人之所以会如此溺爱我们的孩子,是因为他们仍旧爱着我们,却无法将我们拥入怀中。”隔辈亲的爱,始于父母对孩子的爱。(题外话,所以,请善待帮忙隔代抚养的老人。)

绘本画的太好了。原谅我这个艺术界的门外汉,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没有什么深刻的看见,我只知道用“太好”两个字。绘本所画出的歌舞爷爷很可爱,很顽童,也很有爱。

3. 《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


楼上的外婆是汤米的曾外婆,楼下的外婆才是汤米妈妈的妈妈。楼上的外婆身体虚弱,所以经常在楼上躺着,坐着的时候要用毛巾绑好,免得她跌下来。汤米很爱楼上的外婆,每个星期天去看外婆家的时候,都很迫不及待地要去看楼上的外婆。他和楼上的外婆都用毛巾绑在自己坐的椅子上,一起吃薄荷糖,听着楼上的外婆给他讲故事。

午睡的时间过后汤米还看着两个外婆梳头发。后来楼上的外婆去世了,汤米很伤心。几天以后汤米看到天空里有个流星飞过。妈妈告诉他说,这也许是楼上外婆给他的亲吻。再后来汤米长大了,楼下的外婆也去世了。故事的最后,是长大了的汤米看到窗外流星划过天空。“你们俩现在都是楼上的外婆了!”


这段故事让我想起了我的曾外婆。我去曾外婆那儿,吃的不是薄荷糖,是江西炒米粉,每次去看她都必吃。我也看着曾外婆梳头发,听她讲她年轻时候的事情。十几岁的时候叛逆和父母吵架,离家出走,曾外婆的家是我那时的避风港。这个故事,勾起的,不是米米的回忆,是我的回忆。满满爱的回忆啊,看这类亲情绘本,先感动的,不是孩子,是大人啊。


不过关于死亡,关于亲人的离世,我想借着这本绘本,还是可以跟孩子们谈谈的。不信上帝的人,因着我们本身罪的缘故,是要落入地狱的刑罚的。而借着对耶稣的信心,相信他是为我们死的,为我们还清了我们所有的罪债,所以就我们就免去了地狱的刑罚,可以进天堂,与神永远在一起。如果我们的亲人离世前是真诚悔改信主的,他们是与主同在的。可以鼓励孩子们探索自己的内心,给孩子再一次传福音,告诉他们,如果他们真诚悔改信主,是可以和那些已经与主同在的亲人们再见面的。

所以,有了这个认识,就可以给孩子指出,流星出现,不是已故亲人给的亲吻,那只是人的一厢情愿罢了。我宁愿我的孩子不要这份对流星的天真认识,而从小扎根在神的话语中成长。他们这样长大,没有这份天真,其实什么都没有缺少。

4. 《星期二洗发日》


麦克每个星期二都要洗头发,可是他很不喜欢洗头,每次都要鬼哭狼嚎的。他说怕洗头的时候淹死。哈哈,好童真的理由啊。妈妈在星期二洗头发这件事情上,非常坚决,尽管麦克非常不配合,尽管爸爸非常不支持,尽管麦克的姐姐丹妮非常火上浇油。爱弟弟的丹妮决定带弟弟去理发店,给他剃个光头,就可以一劳永逸地结束麦克洗头的痛苦了。理发店里有另外一个小男孩在理发,麦克看到男孩妈妈在旁边指导理发师剪头发的架势,吓哭了,不管姐姐怎么说,他都不要理发了,还保证说自己洗头的时候不会哭了。


回到家的麦克勇敢地跟妈妈说,自己洗头的时候不会哭了。妈妈很欣慰地说如果他真不哭了,就送给他一个礼物。虽然那天麦克还是哭了,但是哭得不那么吵,不那么长。再后来三岁半的时候,麦克洗头的时候就真的不哭了。爸爸妈妈和姐姐送给了他一个礼物。

绘本的最后一页就是这个礼物,可是却被盖着了,漏出了一个角,看得我真想把那个布揭开,看看麦克得到的究竟是什么礼物,哈哈。我这也叫童心吗?只能说绘本作者的构思太巧妙了。画风是我喜欢的,一看就是手工绘制的,痕迹很明显,可是却又恰到好处,看得人心里非常舒服。一家四口的表情非常丰富,也很到位。另外说一句,麦克的头发其实还是蛮好看的,妈妈的头发也很不错,干练的妈妈发型,哈哈。


麦克怕洗头,我们自己家里的熊孩子肯定会有特别怕的东西的。什么警察叔叔、打针啊、吃药啊、坏人来抓啊,这些都不算,因为全都是大人给误导出来的。信主的父母,要小心了,不要拿这些子乌虚有的事情来吓唬孩子,因为这是撒谎,是罪。但是除此之外孩子怕的东西,还是需要父母来耐心引导,不要像绘本中的爸爸妈妈“顺其自然”,更不要像他们在孩子面前意见不一。夫妻同心合意,在孩子害怕的事情上,为他们祷告,也带他们祷告,引导他们依靠主来胜过自己内心的恐惧,因为在主的爱里没有惧怕。

5. 《影子人》

这是一本中华原创绘本,真实的反映了70后、80后从幼年到中年的变化,这个时期社会的变化,家庭的变化。“我”三岁的时候,那时候家里的窗户是纸做的,照明是用蜡烛。有一次生病,妈妈用你影子人来哄“我”开心。于是影子人就开始进入了“我”的生活,成了“我”的好朋友。

后来搬进了城里的大瓦房,用上了电灯,影子人就慢慢被“我”淡忘了。有一次停电,“我”把以前用照影子人的蜡烛找出来用了,这时“影子人”出现了。“我”对影子人已经相当冷淡了,而妈妈看到影子人的时候却格外亲切。再后来“我”搬进了楼房,结婚生子,妈妈也成了老了,成了名副其实的老太太,也在“我”家帮助照顾孩子。这个孩子被宠到天上去了,因为大家想不出一个让他满意的过生日的方式,而大哭大闹。做父母的特别着急,而做奶奶的却特别淡定,给孩子表演起了影子人,孩子终于破涕为笑。这影子人,属于他们一家三代。


故事梗概到这里。哎,一声叹息。作为80后的成人,我对这本绘本是相当留恋的,因为写出了我们心中那些隐藏在心里的情结。但是,这样的绘本拿给孩子看,我心里还是觉得很难过。当然,米米还是很喜欢这个故事。只是,这个故事所传达的信息,所刻画的人物形象,对孩子们的世界来说,还太沉重,尤其是当我们从基督教的世界观来看这个家庭第三代的表现时,太多需要纠正的地方了。绘本的色调也很灰暗。刚把这本绘本拿到家的时候,米爸还没细看,随手一翻,就说,这本绘本怎么颜色这么低沉压抑啊。是的,太压抑了。难道这就是我们这代人对童年、成长的回忆,以及对当下生活的看法吗?

所以,这本绘本,我不大力推荐,如果做父母的有特别怀旧的情节,倒是可以拿来看看。如果孩子一定要看,我觉得可以引导孩子们去认识我们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引导他们去认识文中“我”的孩子种种罪行,以及“我”为人父母时所不应该做的那些事情。

不过,米米倒是很喜欢里面围绕影子人所编的几个儿歌,很押韵。“笑话笑,笑话笑,笑话戴着破毡帽。“笑话乐,笑话乐,笑话背着柴禾垛。”“笑话傻,笑话傻,笑话永远长不大。”“笑话喜,笑话喜,笑话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的童年,除了割舍不了的亲情,还有这些永远也唱不厌的儿歌……

6. 《月亮上学了》


孩子的世界,没那么复杂的。这本绘本,太适合不复杂的孩子们看了。故事很简短,就是月亮上学去了,介绍自己的时候是这么说的,“我的名字叫月亮,我喜欢牛角面包和橘子罐头,兴趣是把东西摸得亮晶晶,还有闪闪发亮。”可是大家都不相信天上的月亮白天会和他们上学去。于是月亮特别伤心,第二天都不想去幼儿园了。但是一想到自己值日,就马上起来,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了,把黑板擦得闪闪发亮。最终他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大家相信他是月亮了,而且还很高兴月亮是他们的同学。“能和月亮一起上学,好像在做梦噢。”三四岁,正是做梦的年纪,哈哈。


绘本的颜色太显眼明亮了。和《影子人》相比,有点像梦想照进现实的赶脚。月亮很卡哇伊,绘本一看也是手工绘制的,我很喜欢的风格。看到这些绘本,我想起来一件事,如果这本书是盗版的,那么这些画风之美就不一定能看出来了。所以,抵制盗版,从我做起,哈哈。

7. 《月亮先生》


月亮先生独自一人住在月亮里面,很孤单。他看到地上的人晚上在跳舞,很羡慕,就想办法抓住彗星的尾巴来到了地球。可是地球上的人却把他当成地球入侵者来对待,把它投进了监狱。月亮先生很伤心,想不通为什么地球人对他这么不友好。有一天将军来查看月亮先生这个可怕的犯人时,月亮先生不见了,因为随着月亮的变动,他的身体也产生了变化。等到月亮变成月牙的时候,他也变得很瘦,就从窗户那里逃走了。十四天后,他又变得圆圆胖胖的,他高兴地东走走西逛逛,还很幸运地赶上了一个化装舞会。大家以为他是化妆成这样的,所以没有人怀疑他。他高兴跳了好几个小时的舞,梦想终于实现了。


然而,警察来了,月亮先生就逃跑了,逃到了一座古老的宫殿里。宫殿里住着的是一位老教授,他一直在建造一艘飞向月亮的宇宙飞船。飞船已经造好,只不过他太老太胖(好搞笑的理由啊),没办法坐进去,只好请月亮先生来做飞船的第一位飞行员了。后来月亮先生终于乘着宇宙飞船飞到了月亮上,老教授因此也得到了学术界的肯定。

很可爱的故事。如果绘本的主题和月亮有关,那么一定是想象力插上了翅膀随意飞翔了。这个故事梗概我写下来,都觉得心情澎湃的,我的想象力也跟着狠狠的飞了一把。但绘本的主题色调比较偏暗,难道是因为月亮只在晚上出现的缘故?

后记:赶在米爸去还书前的晚上写完的。和亲情相关的绘本,因为有太多人文的因素在里面,我个人觉得带着孩子读的时候,要带着孩子分辨。和月亮相关的这两本绘本,也许也要注意,只不过我现在认识有限,暂时还没看出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总之,绘本所展示的世界,也是作者世界观的反映。作者们的世界观,有合乎圣经的,也有不合乎圣经的。我们需要祷告,求神帮助我们为孩子们在年幼的时候把好这个关,带着他们去分辨绘本呈现给他们的世界。

还有一点,读完绘本后,如果时间不是特别赶,一定要问小朋友几个问题,以增强小朋友的理解。这也可以为他们自主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孩子在幼儿园的年龄,问一些when, where, what, how之类的记叙文要素类的问题。如果这样的问题孩子答不上来,不一定是孩子没听懂,可能是不知道如何表达,这时候可以换一些yes/no或者选择性的问题,以帮助孩子表达。到最后可以问一些why之类的需要他们表达看法的问题,或者一些换位思考的问题。如果孩子到了小学的年龄,或者孩子的理解力和表达力都非常好,可以尝试让孩子用自己的话来复述故事的内容等等。

总之,亲子绘本阅读,个人觉得,除了故事和艺术方面的收获外,还可以带领孩子分辨书中的内容,帮助孩子提高阅读技巧和理解力的。好了,就分享到这了,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1) 麦克在上海经营着一家酒吧,生意么,不好不坏,勉强维持着生计。 有一天深夜,大概12点的模样,一帮西装衬衫的...
    清风伏笔阅读 625评论 0 1
  • 一直都很享受在书中畅游,也许不是因为喜欢,只是一种习惯,独自一人窝在阳台的角落,也许打开一盏灯,也许只是接着撒下的...
    蕊蕊蕊阅读 198评论 1 3
  • 我工作的地方离我家约是40多公里的路程,从单位到家里在路上要花费一个半小时不止,其中多多少少有夹杂着候车的时间,记...
    江河rl阅读 110评论 2 0
  • 我是谁? 这是我注册简书时第一想到的户名,不对,应该是昵称。不过,很不幸,已被注册,看来,和我一样对自己偶尔的迷失...
    who_me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