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丨万能的暑期,千万别浪费了提升自己的机会

写在前面的话

每次寒暑假来临前关于逆袭的文章便会大量涌出,让人感觉寒暑假就是万能的,一个假期过去,皮肤白皙了,身材苗条了,工资都翻番了。

美好的让人觉得不真实,当然,我承认那些通过一个长假成功逆袭的同学不在少数,但是,指望通过一篇文章就彻底改变认知,突然变得很有毅力,短时间内就成功逆袭几乎不可能。

看了吉姆兰德尔的《时间管理》一书,觉得漫画版的很有意思便买了他的一套书籍。其中有一本就叫做《毅力》,结合书中观点以及自己的切身感受,说说如何避免三分钟热度,让习惯的力量推动你我前进。

文章篇幅过长,为方便大家阅读,所有重要观点已加粗,方便大家快速阅读;同时也添加了文章目录,大家可以直接跳读到感兴趣的小节。

为什么不可能通过一个长假实现逆袭?

1.高估自己的毅力

三分钟热度的事情我们做的还少吗?

坚持100天早起,坚持100天背单词,结果呢,又要几个人坚持下来了?成立的早起团,前几期满员50人,要求7点前打卡,没有一期超过20人全勤(21天连续打卡),最少的一期甚至不足10名。

2.急于求成

一个暑假成功逆袭!一小时迅速掌握一门技能!十分钟帮助看懂一本书!这样的标题充斥在各网络写作平台,微课更是对此类标题乐此不疲。

我们反感这样的标题,但数据的反馈让我们知道,焦虑,迷茫让大家不由自主的开始急于求成,想要迅速变成想要的自己,这样的标题确实能抓住大部分人的眼球。

3.渴望程度不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不要高估兴趣带来的好处,也不要低估兴趣对我们习惯养成的巨大推动力。

看了不少文章,发现真正通过寒暑假成功逆袭的小伙伴,都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出发,真心渴望掌握某项技能并下定决定去改变的一群人。

那些看似轻描淡写的成功经验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看别人考驾照自己也考,看别人理财也自己也学,看别人背单词自己也跟着背,这样的行为模仿很难长时间的坚持。


毅力是如何养成的?

1.渴望程度

你的毅力与你追求该目标的迫切程度成正比。

刚刚我们就说了渴望程度不够是导致我们三分钟热度的重要原因。如果你喜欢一件事,你会发现你很容易就进入“心流”的模式。

什么是心流?心理学家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将心流 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当我们进入心流模式后会感觉时间静止了,当你走出心流模式时发现时间已经过去很久,热爱画画的人一画就是一个下午;

喜欢写作的朋友也会有短时间内的忘我;包括打游戏,多少人莫名其妙就熬了夜,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时间过得那么快。

只有你真正热爱的,才可能真的坚持下去。心之所向,身影相随!

侯丙福,一名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也开始发福,但是,得知自己2岁的女儿患有罕见的鸟氨酸氨基甲酰转移酶缺乏症,这种病必须通过器官移植的方式治疗,侯丙福是唯一和女儿血型匹配的理想捐肝人。

为救治患病的2岁女儿,患有脂肪肝的他开始控制饮食,天天绕着大明湖跑10公里,终于在3个月的时间里减掉30斤,成功为女儿捐肝。

2.惯性力量

我们都知道,静止的物体需要通过外力才可以移动,同样,正在运动的物体也需要通过外力才可以使其静止。

习惯可以摧毁一个人,亦可以成就一个人。

3.及时反馈

目标太宏伟很容易让我们半途而废,看不到及时的反馈也很容易让我们心生懈怠。

山田本一,一名马拉松运动员,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他出人意外地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

他的智慧到底是什么呢?

10年后,他在他的自传中这样写道: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

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

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起初,我并不懂这样的道理,我把我的目标定在40多公里外终点线上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

如何去做才能真正提升自己?

1.相信微习惯的力量

比起每天坚持100个单词,锻炼30分钟不如改为每天坚持1个单词,1个俯卧撑更有效。

正是因为微习惯的“微”,让我们对其的抵触情绪更低,行动的可能性更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微不足道的开始,就是成功的开始。具体关于微习惯的详细说明可以翻看以前的文章查阅。

2.拆分目标

把任务分解为易于操作的小项目,看上去让人感到头疼的巨大任务是造成不去行动的主要原因。解决的方法是把任务分解成看上去不那么令人生畏的小项目。

这里推荐大家使用SMART原则的方式明确和分析目标。

3.创造咒语

这是一个词或一个短语。当你处于危机点时,在尝试过反应预设机制后,仍感觉你的毅力逐步减弱,这时你可以使用咒语。

咒语是可以帮助你静下心来缓解压力的一种减压方式,也可以是唤起你斗志的豪言壮志。其实,宗教信仰便是一种方式,信仰的力量会给你一定的精神支撑。

4.减少选择,非黑即白

将麻烦的事情彻底标准化,把所有的行动细节都予以规定,让自己的行动变得“机械”起来,不需要思考,按照流程就可以完成任务。减少选择的机会,避免毅力的损耗。

比如减肥的朋友,如果你确定减肥,就必须将那些不好的习惯彻底改变!不要说我已经坚持1个月了,奖励吃一块巧克力吧!往往都是在就少吃一点点, 就吃一口的诱惑下彻底打乱节奏,最终功亏一篑。

5.锻炼身体

良好的健康状况和自我控制力是相互联系的。好的身体对毅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同时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睡眠和其他形式的休息都可以帮助我们恢复能量。冥想是一种很棒的方式,但是难度过高,推荐跑步。村上春树每天坚持跑步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6.建立自己的“康德钟”

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给习惯加上时间段,当时也是自己的摸索,没想到还真有科学依据。

康德是一名哥尼斯堡的讲师,他的生活可以用机械来形容,身边的人甚至看到康德所做的事情就知道现在几点,良好的时间安排让康德反而更加自由,拥有更多的休闲时间。

7.对你的思想保持警觉

我们的头脑中有很多噪音,其中一些会削弱我们的决心。当我们感到自己踌躇不前时,通过搞清楚自己的头脑中到底在想什么,就可以把半途而废的风险降到最低。

冥想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是要求比较高,简单的做法就是自己和自己对话,看起来有点精神分裂,不过效果还是很赞的。

8.设定固定锚

改变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理想的方式是呈螺旋上升的状态。

当我们遭遇挫折,一切方法都失败的时候难免心灰意冷,开始屈服于诱惑,但这并不意味着游戏已结束。这个时候就需要你的大脑保持清醒,明白自己现在处于瓶颈下坡阶段,适当调整自己,休息一下或者段时间放松一下然后尽快返回既定轨道即可。

我有哪些实用项目推荐?

说了这么多干巴巴的分享,最后点下题,大学生朋友应该怎样利用暑假来提升自己呢?

结合上面的建议,锻炼身体是必不可少的要求,每天坚持跑步或者keep打卡。

贪多嚼不烂,一个寒假学到1-2项技能就很不错了,画画、写作都可以。当然,如果你平时坚持背英语,寒假继续背英语就不算新习惯的培养。

如果你还没有考取驾照,还是诚心地建议你利用寒假的时间拿下它,一个暑假的时间顺利的话足够了。

还有就是阅读,很多人说一天一本书都是扯淡,但是我们仔细去想一下,你说你的阅读速度是半个月一本书,但是,你每天真正阅读的时间有多少?有1个小时,甚至是半个小时吗?

而暑假,时间充足,每天早起阅读一小时,晚睡前阅读一小时,保障每天阅读时间在2个小时以上,再尝试将笔记整理输出,每周完成一本书不在话下。

每一天充斥着忙碌的暑假或许会让你有所疲惫。

但,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值得去追求的东西,从来就不会是轻而易举。暑假绝对是我们反超的大好时机,不求逆袭,只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寒假来临,关于寒假逆袭的文章异军突起,让人感觉寒假就是万能的,一个寒假皮肤就白皙了,身材就苗条了,工资就...
    用时间酿酒阅读 14,852评论 118 760
  • Immanuel Kant (22 April 1724 – 12 February 1804) was an 1...
    123逍遥游阅读 4,254评论 1 13
  • transition用来指定元素的某个CSS属性值在一定时间内平滑的过渡。这种效果可以在鼠标单击,获得焦点,被点击...
    何幻阅读 465评论 0 0
  • 遇见高人的感觉就是,光听他说话,都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 不知不觉,我在北京生活了一年有余,总觉得生活的主旋律是...
    漉真的后花园阅读 5,166评论 1 3
  • 重仓:趋势+价值 趋势1.0 开仓 【个股】 1、低点高于上一次低点 2、碎步向上 3、质优 【大盘】 1、稳定 ...
    苏黎世_七夜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