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非法本:法考之路,唯坚持耳

加油

昨天一晚上醒了三四回,早上一大早起来查成绩,结果网络堵车堵了半个多小时,不过总算过了,从未有像这样忐忑过,大概做主观题的时候感觉实在不太好,所以117能过我已经非常感激了,准备的时候看了网上很多大神的帖子,虽然分数不高,但也来共享一下自己的经历。
客观题234分,主观题117分。过线。
我的情况是在读硕士研究生,非法本,零基础,准备期间经历了三个月的实习工作,经历了毕业论文的写作等。如果大家不想看长篇的心路历程,可以直接跳到最后的TIPS。

一、 阶段一:先修阶段(12月-1月)

想要法考的心愿大概始于17年11月份,从学姐那里听说了18年非法本专业也可以考的消息,11月到12月期间,大概浏览了网上的一些帖子,但也在迟疑,12月份开始买书,刑法、民法是一本一本买的(因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所以不敢买一套的),买的是上律指南针版的,网上比较了一下,考虑到自己零基础、非法本的背景,选择了风格相对简洁明了的柏浪涛老师的书,此时开始结合书听四金的带读课,很喜欢四金的带读课的这种方式,对于像我这样零基础、对法学一无所知的人来说非常有效,比自己看书效率高。(自己看容易走神,因为刑法民法的书太厚啦,而且有时理解起来对零基础的人有些困难)因为这个阶段还在实习,所以基本上就每天下班的2个小时左右听一听,四金说要做题但我也没有时间做,这个阶段只是听课。这样年前完成了刑法,民法来不及只完成了一半。
1

二、 阶段二:自学阶段

年后回到学校,辞了工作,时间稍微宽裕一点,开始慢慢加大复习量,四金的课程最开始的全程班没有报,因为还是在想要不要继续考试,但自己都有在零散看书,3月份到4月份完成了民法带读课,用的是四金推荐的孟宪贵老师的书,表格比较多,适合我这种喜欢条理清晰风格的学生,4月中旬为了论文,大概将近一个月没有接触任何法考方面的东西,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我后面时间很紧张,4月下旬到5月下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刑诉、民诉的课程学习,因为没有报班,所以都是搜了B站上上律指南针或者众合的对应老师的精讲课程来听,这段时间比较充裕,完成了民法、民诉、刑诉的课后配套真题。效果比之前好很多。民诉用的是戴鹏,刑诉用的是左宁,两位老师讲课都非常清晰,也很通俗易懂,但是课后做题的效果这个阶段很不好,感觉对知识点理解的还是不到位,可能是诉讼法本身很繁琐,所以学下来思路很是混乱。为了提升看书和上课的效率,我开始听完几章节课程之后自己对照书本上上课时听到的重点和笔记,使用mindmanger软件自己做思维导图,把书本上知识点分类串联起来,做每一部分的知识的思维框架,这样每本书的知识点看起来、记忆起来就非常有条理,也方便记忆,每本书大概会简化成5~7张的A3纸,成为我后面客观题考前背诵的重要材料。
2

三、 阶段三:报班跟学阶段
这段时间已经确定了要考法考,为了提升效率,报了四金的突破班,进班学习之前,我已经完成了刑法、民法、刑诉、民诉的第一轮。但是根据四金的安排,我还是跟着四金的节奏重新听了一遍之前四门,但是是2倍的速度,并且侧重于对于我每张思维导图的内容丰富,在原来所摘录的重点上把遗漏的点重新补上。这个阶段跟着樱桃班学习了后面所有的课程。行政用的李佳老师,不得不插一句李佳老师真是real可爱了。商经用郄鹏恩老师。郄老师讲课讲求逻辑,思路非常清晰,强烈推荐。四金安排的老师都还好,唯一觉得有些困难的可能是三国法,说实话不是很适应李毅老师,讲的也算通俗易懂,但是缺乏知识点与知识点的串联,所以显得非常零散,听了跟没听一样,最后学到一半听群友的建议,改了杨帆老师,杨帆老师讲课注重逻辑,以及知识点之间的串联,思路清晰,听她的课非常爽。


3客观题忘记截图了

四、 阶段四:刷题与练习阶段
上完所有的课大概也是8月份了,离考试越来越近了,但是做题的效率和正确率都不高,这个阶段四金也安排了每一门的精讲课,特意安排了不同老师的课给我们适应,但我还是比较担心做题,所以我没有重复听课,这一个月的时间主要用来刷题,用的是分科目的历年真题集锦。从刑法开始把每一门的历年真题都做了一遍,并且重点分析错题,每做一门,把错题所对应的知识点(遗忘或者没注意的)用word文档摘录出来,同样的工作我也用到了四金每次安排的模拟考试上,模拟考试也摘录下每一个错题知识点,哪一次错的都用序号标注清楚。这样做的好处是会发现有些知识点频繁的记不住,频繁的错,每次打字打到相同的错处我就会想起我之前也摘录过这个知识点,就顺便加个重点遗忘这样的标志。这样做的提升非常明显,我的客观题正确率在稳步提高。


4

5

五、 阶段五:冲刺阶段
刷完了所有真题之后,也就进入了9月份,也意味着要开始记忆知识点了,这个阶段主要听了四金的思维导图课。这个课程我很喜欢,因为时间短,可以帮助你回顾知识点,但同时也比较简略,背诵的材料,我用的是我之前自己整理的思维导图、四金的思维导图,还有错题知识点。在最后一个星期之前,根据四金的计划是要有早读和晚读把书过一遍的,但是因为我时间比较紧张,书只过了一遍,也只是读了一遍,过书有助于全面记忆,可以帮助我们在简化知识背诵的情况下捡回一些知识点。只可惜这个部分我有些打了折扣完成。背诵的话,我以自己整理的思维导图为主,错题知识点和四金的导图为辅,因为自己整理的知识体系自己更能够适应一点,所以记忆起来比较容易。
做客观题的时候,因为改革所以也遇到不少没有复习的点,但是总体来说卷二私法卷做的比公法卷好(大概是因为法制史没怎么复习吧),但坐下来不确定的也很多,很多题目都是反向推理做出来的,结果的分数却出乎意料,大概是总体的知识点在头脑中还是比较清晰的原因吧。


6

六、 主观题阶段
主观题我考的不是很好,因为出成绩的这个阶段到10月20号时间短,我这个阶段生活上出了点事,一直到10月8号才强迫自己静下心来学习,题目练习的也不够多,主要是拿了之前买的历年真题做了做,在考前理了理自己每门课的答题思路,抄了一下四金强调的知识点。每门课做了也就5、6道题。本来说背背法治理念,结果上了考场一点儿也没用上,复习的不是很好,做试卷的时候前面花了太多时间,导致后面来不及了,法条一下也没翻,大家可以再问问主观题大神的复习方案,不过主观题能够通过我还是非常感激了。


7

七、 总结
总体上来说我还是非常满意整个法考成绩的,为了解决知识点零散、记忆困难、理解障碍等问题自己还是想了非常多的办法来学习。有这样几个tips给大家共享吧。
1, 还是要有计划,主要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攻上课,理解知识点,看时间适当课后做题巩固,重要的是学习后对知识点进行整合,争取让整本书的知识体系在心中有数,我是用Mindmanger做的思维导图,虽然前期费了点时间,但是后面冲刺背诵的时候我相当于有一本薄教材,考前我把自己的思维导图过了三遍,知识体系就非常清晰,并且自己花精力做思维导图比现成的思维导图的好的地方在于你知道为什么你把这个知识点放在这个条目下面,它是怎么来的,逻辑就非常清晰,后面记忆起来就非常轻松。
第二阶段主攻做题,做题不能贪多求全,而应该精细,做一道题就彻底掌握一个知识点,处了报四金班后的四金每周安排的一次模拟考(大概总共5、6次好像)以外,我没有做任何模拟题,没时间,也顾不上,真题在先修阶段做了一遍(粗略,这边没整理,错误率很高),发现效果不好,又在7月下到8月下9月初重做了一遍,并吸取教训,重在整理错题和知识点。发现效果开始变好。
第三阶段主攻记忆。记忆就不要背书了,书用来读的,背的素材其实我们前面都整理过了,简化版的思维导图很有用,错题的知识点可以帮助你查漏补缺。背诵时注意联想,可以帮助你丰富很多知识点。四金的思维导图也很好,假如你不擅长自己做整理的话。
建议制定计划可以根据任务来,比如一个星期完成半本书这样的,因为我是那种无法保证我每天一定学习几个小时的,但是集中学习的时候每天5个小时(假如你也开始的比较晚)是必要的。
2, 书和课的推荐
其实我没有听很多老师的,大概看了网上的推荐和四金的安排,我觉得只要老师能把知识点清晰讲述就很好。
刑法:柏浪涛,听四金带读课,后期听了精讲。
民法:孟宪贵,教材很好,喜欢在课上带你读原文,适应的同学应该会很喜欢,不适应可以会觉得节奏不好。
刑诉:左宁,老师上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但是可能个人比较喜欢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推演和联系,感觉这个部分左宁老师有些欠缺。
民诉:戴鹏,老师讲课很好,和杨洋老师风格差距有点大,两位老师的侧重点是互补的。
行政:李佳,诙谐幽默,无趣变有趣,李佳老师天下第一可爱。
商经:郄鹏恩,思路清晰、注重逻辑。
法理学:马峰,无功无过,个人不太适应。
三国法:杨帆,杂乱的知识点在杨帆老师的串联下变得非常清晰,优秀!
3, 报班与否
这个问题也困扰我很久,最终选择了四金的突破班,对于零基础的学生来说,报班可以节省很多找资料、找课程资源的时间,而且我所在樱桃班学习气氛很棒,大家讨论非常热烈,客观题通过率达到90%多,主观题也在80%以上,后来也报了主观题的四金的班,但重新分班之后气氛就大不如前,群里就没什么互动了,这里建议四金后期可以调整一下,所幸之前的班群大家重新另外建了微信群,我们又相互扶持到最后。还是非常感谢四金,他的确在做实事,一些理念也非常理性和实在。尽管可能也因此招致了很多麻烦。我不想说四金的课程是完美的,报了就一定会过,因为就学习而言,他人永远只是助力,一切还是要靠自己。
根据自己的情况理性选择,独立分析和判断,比人云亦云,瞎听网络的炒作或骂战好。
4, 考试与做题技巧
很幸运这次客观题考试离我们学校很近,我就没有定宾馆,还算比较顺利,中午回来睡了一觉。做题的话有这样几个感觉:
首先,新题目是一定会出现的,也一定会有我们平时可能没有复习到的东西,这里就会检验到大家知识的全面性,这个背诵阶段帮不了我们,因此平时安排的早读和晚读去读书的过程就需要把握住,不重在记忆每个知识点,而是使得可能遗漏的细小知识点不至于一遍也没有看过!!!
其次,解题思路很重要,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凭借本能做题,做错了就归结为自己没有记住知识点,但是看到关键词顺利地联想起知识点却是有技巧的,遇到某一类的常错的常出现的题目,注意总结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训练大脑流程式处理问题的习惯,就会避免掉很多“粗心”的问题。
再者,反向排除是一个很好的适用于不会的选择题的方法,具体就是读题,标出关键词,读选项,选择出一个最确定的答案,剩下的和这个确定的答案进行比较,错误的不选,类似的选。一般而言可以分成两组,选择有你最确定的那个选项的一组。或者排除掉你最确定错误的那一组。我在私法卷很多道题都是这样选出来的,因为是遇到新题目,就很容易不确定。
最后,做主观,尽管我没来得及翻法条,没有一题是具体到某某法第几条的,但最终还是顺利通过了,这说明了四金的部分理念是对的,就是看司法部最终的考察目的,不可能完全主动形式,而忽略理解。本来以为自己过不了,非法本的法律思维也毕竟差一些,但是前期的思维框架整理给了我良好的答题的逻辑习惯,所幸也是有惊无险。这里可以分享的技巧是在平时练习主观题时一定不要盲目,必须更有针对性一点,包括分析问题如何开始,如何从现象入手,从哪几个角度展开,语句的叙述逻辑等等,主观题四金的课程帮助不是很大,但抄知识点的建议还是有用的,希望今后四金在主观题上的安排更好一点哦。
5, 心态问题
法考的战线太长,中间很容易放弃,像我的话在四月份的时候就有一个月因为事情太多打算放弃,一个月没有学习,实在是很大的损失,可能当时没有伙伴,独自学习也有原因。
我是那种很容易犹豫的人,像8月份的时候自我怀疑过一次,不知道为啥我一个非法本要去考,最后在群友们的鼓励下坚持下来了,10月份又崩溃过一次,连续一个星期学习效率为零,实在是应该反省,大家遇到心态问题还是要注意调整,以免耽误复习。
有这样几个方法:
第一, 给自己安排任务时要张弛有度,尽量一周给自己半天的时间放空,啥也不要想,去跑跑步或者干点其他事情,人的大脑有奖励机制,经过一周的学习给自己奖励,会让大脑更兴奋,更活跃。
第二, 遇到最后阶段可能难以坚持的时候给自己留个底线,多和群友交流,回答群友的问题也能让你从枯燥的学习中休息一下,活跃的班群氛围对学习帮助真的很大。
第三, 安排计划时可以听课、早晚读、做题交替进行,不要一直做题或一直听课,大脑会更容易疲倦。换一种学习方式对于大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


8
9
10
11自己做的错题整理

有需要我自己整理的思维导图的同学,可以私信我要。

愿大家法考都顺利通过!功夫不负有心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