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成为高手的清单1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在这个时代仅凭个人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先理解时代的趋势,看到每一个企业、公司都有自己的系统。

找到系统的杠杆支点,个人的力量才会被放大。要懂得借时代的势,借平台的势,就像鸟借助上升气流和同伴的拍打翅膀,能够飞越大洋。

2、除了读书,你还可以用更多的方式学习,读书、旅游、交友、拜访名师、个人领悟是个人学习的5种路径。

3、英国教育家、牛津主教约翰·纽曼在一次讲演中讲道:“当许多聪明、求知欲强、富有同情心且目光敏锐的年轻人聚到一起时,即使没有人教,他们也能互相学习。他们互相交流,了解到新的思想和看法,看到新鲜事物并且掌握独到的行为判断力。”

4、观察身边一流的产品、公司和人,都能发现一个特点,他们都有一个非线性的跨越式成长阶段。在之前,都有长久的学习和认知积累的过程。

有一天当你突然把局看明白了,资源也就马上为你所用了。这个过程不能跨越,但是可以加速。

5、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只有梯子搭对了墙,努力爬才有意义。先在认知上努力,再在行动上努力提高效率。

6、这个时代真正的高手,几乎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既懂得如何驱动自己持续地努力和积累,也懂得借助社会和科技趋势放大自己努力的收益。

所有这些取得重大成就的人,最明显的共同特点,就是阶段性的非线性成长、跃迁式的上升。

每隔几年,他们突然上一个台阶,眼界、想法、能力、调用的资源和身价都完全不同。这就是利用规律放大个人努力的结果。

7、电影《一代宗师》里,把高手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

第一个阶段是“见自己”: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地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是“见世界”: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你会碰得头破血流,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

第三阶段,就是“见众生”: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这样才能从高手变为一代宗师。

8、让其他人的生活因为你的行动有所不同,才算是有所作为。

9、利用规律,放大努力。获得百倍收益的关键,并不是百倍努力。

每个时代的高手都在利用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撬动自己,实现跨越式的成长。

10、认知方式的改变: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11、智慧不等于信息,记忆应交给电脑。未来世界的认知能力,是找到信息的搜索能力、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以及从大量信息里抓取趋势的洞察能力。

12、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13、教育永存,老师也无可替代,但未来的老师一定是一群“人机合一”的新教师——用大数据理解知识盲点,用联机专家完成教研,他们是掌握了最新呈现方式的各领域专家。

14、《全新思维》的作者、美国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提到:“世界已经从过去的高理性时代,进入一个高感性和高概念的时代,当AI能处理大部分左脑工作,唯有感性和创新能让你获得“人”的优势。有6种能力极其重要: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探寻意意义。”

15、在一个人工智能盛行、行业无边界的时代,什么是未来的职业通用竞争力?

一个人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会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

16、用24个字形容这个时代的特质: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17、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永远是小部分。

他们理解世界的趋势,了解科技的力量,有更加成熟的心智模式、更开放的心态和更快的迭代速度,即使短期笨拙,长周期也一定比你跑得快——可怕的不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方法论比你正确太多。

18、没有一个人是仅凭努力、天赋、机遇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跃迁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层规律,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19、自我跃迁,不仅仅是能力的改变,更是认知和发展“范式”的改变。

心智模式或者说范式的转变,对内提升潜能,对外发现可能,这就是一个人认知跃迁的关键。

20、那些不具有基本注意力素养(包括辨别真假、参与、合作、自我保护意识)的人容易陷入批评家指出的所有陷阱:浅薄,轻信,分神,异化上瘾。

21、大脑不该用来记忆,而是要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

22、互联网最大的特征就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未来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却不是每个个体都崛起的时代,顺应时代的人跃迁式崛起,其他人舒服地被机器圈养,这是一个留下少数巨人、一堆侏儒的时代。

23、高手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处处有机会,就等于处处没机会;竞争越是开放,个人越需要打磨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24、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但概率更小的世界。

处处有机会,就是处处有竞争。

越是开放的市场,越是需要专注于核心竞争力。越是开放,越是聚焦——这是一个高手的时代。

当资源丰富时,选择的能力比执行更重要。

25、要学习一项技能,就要先研究这个领域第一线的高手。

只有站在高手身边,与伟大同行,才有可能真正领略到他们的世界。

26、你投入练习,产出技能;投入享乐,产出体验;投入情感,产出关系;投入学习,产出认知。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投资人——早上拿到24小时的时间精力,晚上账户结算,第二天早上重新开始。决定一个人几年后不同的,正是那些你睡着以后,能够持续迭代的东西。

27、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28、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很早就是好朋友。比尔·盖茨的父亲邀请巴菲特共进晚餐时,让他们俩玩了一个游戏——在手上写一个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词。两个人的答案竟然完全一致:Focus(专注)!

29、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只投资高价值、可迭代、有护城河的公司,其他的不看;不求短期获利,只看长期获利,尽量少动。棒球之神泰德的理念是:只击打进入“甜蜜区”的球,不求全垒打,但求结果最优。

高手战略: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30、每个好老师都有这5项技能:

专业知识:在所教授的领域,拥有系统的、科学的、可验证的知识;

课程设计:掌握根据学生不同需求合理设计课程的能力;

呈现能力:如何通过语言、动作及包括课件、多媒体在内的形式去表达;

个人魅力:独具特色的人格魅力;

积极心态:积极的心态以及重视内在修炼的系统。

31、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

32、好的战略就是达成“投入和产出的非线性”,用80%的时间学习20%的精华,快速占领赛道的头部,吸引最好的资源,互联最好的人才,共同成为第一名。

33、幂律无处不在,给我们的一个最重要的启示是:社会和自然的大部分系统都有重点,做事情一定要抓重点,持续地抓住重点,就抓住了最高效率的关键。

34、找到事物的核心杠杆点需要大量的观察和思考,然后抵抗住各种诱惑,坚定地持续专注这20%,这需要强大的定力。

这是投资的思考方式,也是自我投资者——高手——最重要的战略。

35、停止抱怨。

世界就是不公平的,接受它。阶层分化是开放社会的必然趋势。

36、持续学习=扩大视野,提高效能=扩大移动能力。

37、持续关注、观察、验证高价值区。

38、向正确方向移动,爬上幂律顶部。

39、高手战略的两个规律杠杆:

对内,通过二八法则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40、头部会带来很多的关注和个人品牌影响力,这些都会提高你能力的溢价,带给你更高的收益。

41、一旦你成为某个系统的头部,系统就开始产生正反馈——微小的优势会带来更多名声,名声给你更多机会,更高收益。

这又让你可以投入更多资源,继续扩大优势,最后的结果就是头部的人获得最高的增长率。

42、能力提升需要三个要素:好的方法论,刻意练习,大量的实战机会。而头部的人会同时拥有这三个机会。

43、两个初始能力相若的人,在头部行业如金融、互联网,和在尾部行业如邮政,起薪和成长速度会相差很多。

同一家公司两个能力相若的人,在头部部门(核心部门)和非核心部门,收入和成长速度也不同。

收益不仅和能力相关,更与站位相关。优秀是一种系统的显现。

44、先进入自己能进入的头部,去最好的城市,去最热门的领域积累资源、增长见识,与伟大同行。

45、头部就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

46、原则: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先确定高价值,再思考优势。

为什么大部分人做不到?因为高价值的事情,往往很难,竞争激烈,体验远远没有选择低价值的“小山头”舒服。

47、不要因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要因为有价值才做。

48、高手会暂时放下自己的优势,思考价值,他相信只要方向正确,资源、技能、优势都是可以积累的。

49、原则:思考差异化优势。

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溜。

价值越高的领域,竞争越激烈,越要凭借独特的优势,你先不要着急动手,要用足够的时间观察对手,思考差异化优势再进入。

50、真正的高手会花很长时间观察好几个赛场,观察游戏规则、赢家的玩法,对比自己的实力,找到最好的优势角度切入。

他们知道这种处处都有的机会,很多不属于自己;在那些属于自己的机会里,他们也并不着急出手,他们在等待更大的概率。

51、原则: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不要想太远,从身边头部开始。如果你在一个小团队里,那么就先占领团队的头部。

52、头部效应就是: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

53、不是短期专注当下或者专注做一件事不分心,而是长期盯着一件事情来做,一直把事情做绝的专注。

54、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

55、三流高手靠努力,二流高手靠技艺,一流高手靠专注。做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当一个人已经站到了优势位置,只要保持专注节制,就不会输。

56、《孙子兵法》中说“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所谓“结硬寨,打呆仗”,简而言之,就是先占据不败之地,然后慢慢获得细小优势。

57、好的成功是聪明人花的笨功夫。

58、持续迭代,系统性进步;不求妙手,不得贪胜。

59、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

学习前,想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

60、知识源头,就像河流的源头一样,是知识发源的地方,是知识刚刚被创造出来的地方。

源头的知识浓度和质量极高,有丰富的底层逻辑和基础概念。顺流而下,离源头越远,支流越多,混入的杂质也就越多。

61、一手知识包括: 一手研究论文,行业的学术期刊,行业最新数据报告;行业大牛的最新沟通和思考,通过谈话获得。

62、同样的认知资源投入,会有完全不同的回报,这就是认知效率的不同。

认知效率低的人,都在做低水平的勤奋。

牛人的真正秘诀是在最精华的资源上,以高很多倍的认知资源来学习,认知效率是你的很多倍。高手的技术就是“投入产出的非线性”。

63、认知心理学认为,成人学习有三个前提要求的时候效率最高,即有目标导向、有即时反馈、最近发展区。

简单地说,能解决当下问题的、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最有效。

64、我学习的东西是极其功利的——从遇到的问题出发,从我能实践的领域出发去找合适的认知材料。

65、在一个认知和技能都能外包的群体里,什么是最重要的技能?突破点只剩下两个:提问能力和整合能力。

66、爱因斯坦说:“如果我必须用一小时解决一个重要问题,我会花55分钟考虑我是否问对了问题。”

67、如果一个知识有用,就不会被忘记;如果没用,忘记也不可惜。

68、知识焦虑的解法很明确,基于问题的学习让你关注点更少,进步更大,有自己的试金石,是“更少而更好”的事。

69、别列书单,列问题单。

你可以一股脑儿地把自己所有的问题都列上去,然后用两个指标来给自己分类:相关性和好奇心。

相关性往往是你回答了以后立刻有重大收益的内容,好奇心是你最有动力学习的未来方向。

如果事态紧急,你可以从相关性开始解决问题。

平常学习中,你可以从总分最高的那些问题开始。

70、你想集中研究一个话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假装自己要写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