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英语学习类APP - 流利说及其它

市面上英语学习的app很多,数不胜数。背单词的app占大多数,既往用过百词斩,扇贝单词……但是用的时间都不长,最多就坚持两周就结束了,感觉效果并不好,或者说不合适自己。最早用的背单词的软件,恐怕还是新东方出的软件“我爱背单词”,这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扇贝系列还有其他英语学习的app,比如说阅读,也没坚持用多久。此外,新概念英语的配套app,做的还是不错的,听说读写基本都包括了。虽然市面上英语学习的app很多,但真正能长时间应用的还是很少,英语流利说到目前为止坚持了一个半月,也算是出乎意料了。

关于免费和收费的app。能坚持一直用下来,有时跟付费还是有一些关系的。虽然市面上免费的app很多,但考虑到软件的不断更新,新产品的不断开发,如果产品一直是免费,很难保证支持团队会持续稳定的对产品支持下去。因此,适度收费我是能接受的,相对从app中的受益来说,目前的收费不算贵。

此外,收费也许是坚持使用app一个动力。只是考虑到办健身卡的人那么多,每个人办卡的时候都坚信自己可以坚持,但真正能坚持的是少之又少。收费可以提供一定的动力,但并不能保证你一直可以坚持到底。

一、英语流利说

早知道英语流利说,是听到朋友提及过;后来在网上看到这个app的讨论,于是下载了试用一下,感觉确实不错。试用几天之后,付费购买了半年499的“懂你英语”套餐。

到目前为止,使用了一个半月,下面粗略谈一下使用感受。

英语流利说的特点是定位在开口说英语。中国的英语教学侧重于读写,开口说往往是最薄弱的一环。流利说并没有做成大而全的app,而是集中在“说”这个环节。事实上,要想准确流利的说出句子,听力和语法也是不可缺少的,这在app中也有覆盖到。

发音准确是一个大问题。在使用流利说的过程中,深刻感觉到下一代的小朋友发音比我们强。我读句子比小朋友流利,但其中不少发音是有问题的。有些常见词,比方说a, an, the, are, our, very, eleven……自认为很容易,但读句子时,这些词总是出问题。查过音标之后才发现,自己习以为常的这些词的发音并不准确。英语流利说带来最大的受益是纠正发音。

这当中还涉及到英音和美音的问题。我们小时候学的是国际音标(IPA),现在大多数使用的是美式音标(KK),流利说用的是美音,这给识别上带来了一些问题。尤其是r这个音,英音中是不发的,比方说park;但美音中必须发音,弄得我遇到这类词就心悸。

我们家小朋友读英语,不管是流利程度、语音、语调以及优美程度,我都不是太满意,但他的发音系统可以识别,顺利通过;而我读的句子哪怕再流畅,系统依然经常显示红色,无法通过。以至于现在只要我一开始用英语流利说,我们家小朋友就很热情的凑过来说:“需不需要帮忙?”

其次,英语流利说的一个优点是给即时反馈。这是否参照了电子游戏的一些做法?每一句话读完,立刻会有悦耳的“正确”声音或者刺耳的“错误”声音。如果是前者,还伴随有分数以及金币,类似于游戏里的打怪,让人感觉信心大增,激励不断往下做。

解锁功能有点像闯关,只有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解锁下一关。当完成一个level想进入下一关,必须积累到一定数量的星星,这个条件非常苛刻,有点类似关底的大boss。如同刷怪一样,需要不停的复习和重温,才能最终过关。

流利说还有一个特点是群体学习。一个班99人,建立一个微信群,大家自行寻找语伴相互激励完成课程,打卡,分享读到全绿的句子以及发音,还不定期做一些活动,送一些钻石课程等等,这也有利于大家相互鼓励、坚持到底。现在才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有不少人连续多天的学习时间是0,估计最后能坚持完成6个月课程的人数,并不会太多。

接下来说一说这款app使用下来的缺点。

第一个是被诟病的最多的判分标准。有时候读得差不多的两句话,系统给的判断完全不一样;有的句子里每个单词都是按照系统显示的音标读的,但系统依然会不认;模仿例句的语音语调,有时模仿得再像,也无法通过,但换一个读法,往往就过去了。最夸张的是,有些单词明明读错了,系统却判对,甚至给出高分。

不过总体来说,判断还算是准确的。如果有一个词一直读音红色,多半还是自己的发音不够准确。

其次是纠错系统。目前系统只能告诉你那里错了,却无法告诉你怎么错,以及正确应该怎么做。有的时候卡在某一句上读了几十遍都无法通过,内心是崩溃的,但系统无法给你提供帮助。虽然近期升级之后,多了“学习建议”这一项,但建议永远是多听多跟读,不痛不痒,无法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系统是否真的能做到针对性的给出指导和纠错?还是这必须由真人老师才能做到?这恐怕取决于科学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了。

最后,可能有些吹毛求疵,学习形式可以更多样化一些。目前主要有跟读或和配音两种形式,两种形式是有效的,也容易看到即时反馈的;只是为了提高学习兴趣和增加学习乐趣,似乎可以考虑增加更多一些的形式。

英语流利说的付费课程“懂你英语”是否值得购买?如果用一句话来回答的话,那就是这是因人而异的。懂你英语的课程比较适合下面的人:

1. 能保证每天至少30分钟的学习时间。懂你英语需要一定的时间保证,其中一张卡片中的一个lesson差不多需要30分钟以上;如果想学完一张卡片,那必须1.5小时到2小时左右。因此,如果不能保证每天30分钟以上的学习时间,不合适学习“懂你英语”;学习免费课程更方便自己灵活的安排学习时间。

我们家是两个人一起学 - 我学level 5,小朋友学level 1和level 2。两个人加在一起,每天的学习时间可以在1小时左右,周末还会更多一些,总体上来说还是蛮值得的。

2. 需要有一定英语基础。即使是level 1的课程,也不适合零基础的人学。虽然懂你英语的宣传中宣称零基础的也可以学,但懂你英语是没有文本的,如果听力中连一些基本的a, an, the, of等细微单词也无法辨认的话,很难学得下去。我们家小朋友可以学,是因为至少有五年的英语基础了。

下面说说懂你英语的一些特点。

首先,系统化,覆盖面广。每个level有2-3个unit,每个unit有4-5张卡片,每张卡片上有3个课程(听力、词汇、对话)+3个游戏(包括听力、语法等)。话题覆盖日常对话到天文、地理、科学、生物、医学、商业等,如果每个单元都认真做下来,应付日常对话应该不成问题。

其次,课程设计的科学性。在某个单元学习过的内容,在后面的单元中会以不同的形式再次出现,加深记忆。课程中的“学习效率”这个指标,也同样要求每天学一点新内容,但也要兼顾复习前几天学过的内容,通过不断重复来强化和巩固。

懂你英语的一个好处是,根据你的测试结果来判断开放哪个level的课程给你,但该级别以下的课程也同时开放。比方说我测试结果是level 5,那么level 1到4的课程我也可以学习,但level 6就需要我完成level 5的课程并且通过测试后才能开放。

有时候level 5学累了,就去刷刷level 1和2作为放松。

二、墨墨背单词

用过若干背单词的软件和app,真心没有能长期坚持的。墨墨背单词是看到有推荐,然而细读之下发现大篇大篇的都是软文,原因在于这个app的购买方式是单词上限,但如果发软文,可以送上限,于是导致大量的软文出现。

不过换个角度想一下,如果这个app不好用,弃用就行了,何必劳心劳力的去写软文?可见它必定还是有过人之处。

下载试用了几天。可以自由选择想背的单词书,设置每天学习目标。据说最方便的是可以自己导入想学的单词表,目前没有其它背单词软件可以做到这一点。欧路词典可以自由导入新单词,但这不算是背单词的app。

背单词的方法主要是看单词回忆词义和发音,这是比较符合实际的。百词斩用图片来代替词义,往往背到最后,记住的都是图片。

收费方式是购买单词数量的上限。免费版的上限是600个单词,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如果需要提高上限,则需要购买。8000单词上限是88块,16000上限是163块,签到、分享和软文可以得到赠送的上限。这个价格应该算是合理,就算是买几本背单词的书也要这么个价,不是吗?

墨墨背单词的交流通过QQ群进行而不是微信群,或许这个也是代沟的一种表现?

三、友邻优课

这个app跟前面两者不同,有门槛限制:英语6级以上和年费1000多块,因此我也就是下载了翻了一下内容,并没有真正开始使用。吸引我的地方时,师资力量雄厚,讲课的几乎都是资深人士;课程本身有一定的深度,包括经济学人,哲学,历史等等。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也能加深自己在人文方面的修养。

考虑到目前keep和流利说两个app已经占用了一部分时间,再加一门课肯定无法兼顾。打算等8月份流利说的课程到期之后,看看是否要选择友邻优课尝试一下。

如果有已经在使用这个app的小伙伴,欢迎分享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