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的山丘

作者:张楚娴(来源:《福州大学报》)

“逃课回来看我科最后一场球赛。”在看球赛的时候手机震动了一下,看到发信人我会心一笑,好久不见啊。

方是我很多年的朋友,多少年呢,从小学一年级扔篮球砸到我,到大学一年级的今天给我发了这条没有人称的信息。一周前,微博腾讯处处都在推送“科比最后一战”时我翻了张高一时运动会的合照,辗转反侧一夜,最终也没给他发句问候。

他在吉林,我在福州。方从小就是长得好看的那种男孩,有倒三角的背,长睫毛,深深的,像潭湖泊一样的眼睛。四年级的联欢会他抱着吉他,穿着牛仔短裤站在台上唱了首《童年》,从那之后我对男生的审美就定了格。那一年是哪一年,我忘了吧,只知道过了没多久的十二月,我过生日的时候他画了幅国画,装裱得像个大家作品,卷轴上龙飞凤舞签着他的名字和生日快乐四个字——那幅画现在还在我家里的书柜里躺着,裱纸泛了黄。

那时候他坐在我旁边,琴棋书画球,样样精通,成绩也好,是那种旁边小男生都做着拿笔戳女孩子后背,被老师训时还会哭鼻子的事情时,他会在自然课我没带课本时把书扔给我,自己到后面去罚站的人。

那年周董的 《七里香》 红遍全国,他转着笔哼着歌做着奥数题,突然拿胳膊捅了我一下说,你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喂,这歌最后一句有你名字耶。

那之后,我常常和别人这样介绍自己:“你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嗯,就是我的名字。”

等高一那年再见,方就是个有故事的大男孩了。他依旧和以前一样,在一个满是学霸的班级里,旷课打球,迟到,在考试前一天打电话问我考试时间,在打铃前一分钟到了考场找我拿笔。

当时的他失了一场恋,那个女孩还在他的课堂作文里。

我那时候还没想过和除了他之外的谁会谈场恋爱,他在我的课堂作文里。

他像是我心中一座山丘,像是醉翁的山水,我是那个醒来就必须走的醉翁。

高一寒假他去了趟苏州,回来的时候给我带了席慕蓉的第七本诗集。“知道你喜欢,就带回来了。”他穿着球服跨在山地车上,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然后把一罐可乐递给我,“别喝太多可乐,会胖。”细枝末节,那时的我,能感受到所有细微的善意,来自于他。

他很爱打球,喜欢科比。高一快结束的时候,科比跟腱断裂。那年湖人打得一败涂地,他拉着我和他一起看球,最后热火赢了马刺,他骂了差不多一年份的脏话。然后对我说:“今年是科比受伤了,等明年他好了,湖人一定赢。到那时候我请你吃饭啊。”

那个夏天像一首诗。我们天天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从他赢了斗牛,聊到我分班考试拿了文科第一。我常常以为,这个人啊闪闪发光地存在于我的生命中这么多年,就为他浪费一生也无所谓。他笑,问我:“在一起真的比现在好吗?”

常常听人说:“如果你生命中曾有那样一个人出现,其他的人都会成了将就。”我和他都不愿将就。只不过,那个女孩从来没从他的生活中消失过,只要她出现,我立马不战而败。他是别人的何以琛,至今仍在那场恋爱中挣扎。

球赛结束的时候我刚好走到男生宿舍楼下,周围一片欢呼,湖人赢了,科比在自己退役最后一战拿了60分。我看着屏幕上的和队友拥抱着的黑曼巴,突然好想回到那个夏天,他在地理课上坐在我后面,拿着手机看热火和马刺的球赛,气得咕咚咕咚喝了瓶可乐,和我说:“明年一定能请你吃饭!”

我点开信息,他发过来一大串的流泪的表情。“嘿,今年湖人真的赢了,什么时候我们吃顿饭?”打完字发出去,我笑而不语。浮云蔽白日,南北两茫茫。回首望时,原已越过这座山丘。那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