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管建刚

    没想到管老师会以这样活泼的风格呈现自己的作文教学革命。一个一直穿牛仔裤,自称多年前就已经是“淡定哥”的人,风趣,幽默,机智,深刻,台上爆发力超强。他面无表情,冷冷的,底下的听众却笑声不断。一场讲座,两个小时,未喝一口水,妙语连珠,简直就是一次脱口秀,看似简单平常的事例,背后都有无限深意,看似和孩子们逗闹似的游戏,却无不显露强大的智者风范。

从介绍自己的经历开始,生病,经商,曾经是作文后进生,刚工作时在各村小间徘徊,然后用十年成为一名特级教师。丰富的经历,使他对生命的理解更加深刻,一次次的提炼,无一不是人生哲言。

关于写作,他这样说。

发表,发表,发表,发表焕发强大的写作力量。(如何提高写作兴趣,这就是,让他因为写作而感到自豪,骄傲,这就是爱上写作的开始。)

八年可以让你所有的雄心壮志都磨掉,但写作拯救了我。(自己的自我价值感从此开始,被激发,然后爱上写作。)

理解儿童是作文教学的第一要素。

说真话,当孩子把自己心中罪恶的地方说出来时,就是善的开始。(孩子们在作文中道出事实,语出惊人,被吓坏的往往是我们老师,家人。)

从来没有作文教学。作文是对儿童的理解,包容,尊重…在发表的过程中,让孩子体验写作的美妙与乐趣。

发表就是用笔说话,让那么多人看到,焕发强大的内心力量。

想让孩子爱上写作,老师先爱上写作吧!

好之,乐之,兴趣是最大的动力。

关于人生他这样说。

人生就是在向前向后间找一个平衡点,这就是智慧。

信自己是最伟大的力量。

人生是不快乐的,这就是真相。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这就是真相。人生最大的本领就是消灭不快乐,就是面对不快乐。

教师在这快节奏的社会里,已缺乏等待的耐心。

家庭不是法庭,温暖是用感情的温度来判断的。

你要时刻处于安静,平静的状态,静能生慧。

修炼情绪,学会平静,学会表扬。

小孩子的童心没有变,只是表现的形式变了。

儿童是天生的诗人。

想让一个人生活快乐,想要生活的幸福,那就是让他生活在创造中,而不是生活在重复之中。

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要有娱乐精神。

一份班级周报,在和孩子们的不断“争斗”中,衍生了一套完整的写作动力系统。

动力一,等级评价。(集卡活动)

动力二,积分活动。(基分,扣分,小组操作)

动力三,稿费活动。(好的机制是非常有效的,周报分为A,B,CD版,自主分层,流动分层,游戏分层)

每一次动力的建立,一段时间后就会失去新意,那么随之管老师就会有新的创意出现,灵活多变,不断提升,完善。(那么我们的班级建设,可不可以借用呢?在我们一成不变的各种奖励中,是不是也可以有一套完整的动力系统建设呢。不断的争论,变换,完善的过程,也是建设的过程。)

好作文是改出来的。“多改”强于“多写”。

看,一份班级周报想要发表需要几次的改?

1、双休日写好稿件,写自荐,写自己写作文时背后的故事。

2、星期一晨读时间,学生互改,互写自荐。

3、初选三分之二,再次修改,终改。

4、收录18篇,自己录入电脑,再录入的过程又会再次修改。

5、出版前会有一份样报,再次自己修改。

6、出版后展示一周,小作者和评选者争论,又一次的修改。

就这样的一次又一次,再结合写作动力系统的奖励和扣分制度,孩子们是激情无限呀!(想到我们平常写作文时,每周一个主题,讲,孩子写,老师批改。第二次询问课,简单评讲后,又是新的一篇开始,那么之前的讲,没有改的后续,那一篇文章就过了。写的很多,但大多都只是为了完成作业,有没有写的激情和兴趣呢?掌握了多少写作的技能呢?增长了多少写作的想法呢?)

讲评第一。

重作后指导,而不是讲主题,定方向管老师还说,你要认为孩子们没什么可写,你真应该检讨你自己。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开放,二是理解儿童。

先写后教,以写定教。讲评课的三个环节:欣赏,挑刺,训练。

欣赏什么,抓住一个点,夸,使劲夸。如用词的节奏感,新鲜感,娱乐感,谐音感,“勇”感。一段段孩子们作文中鲜活的句子,或许是一个字,或许是一个词,都被管老师抓住,表扬,赞赏。(兴趣,动力,时刻在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激发想写想说的潜能。)

挑刺,管老师把作文的脉,诊断出了“然后病”、“连词病”、“关联词病”、“我想病”…症状,有病就得制,多么形象。讲评第一,就是把学生的作文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的想要表达的欲望放在第一位。那反思我们平常的教学呢,正好反了,悄悄的问问我们,是为了让孩子想说想写,还是为了…?

    解放思想,解放语言,解放写作模式,让孩子自由的表达,不要我们认为孩子是这样的,而是要真正的按照孩子的理解来思考,大胆的放开,让孩子去表达,去说,去写。

见招拆招,无招胜有招

2016-02-22凌雁秋阅读 38

说说对几个“力”的分课时训练吧。管大把孩子们习作时出现的问题更加细化,更加明确的指出来,然后把它做成一个完整的课程 ,而后有针对性的做出指导和训练。看,管老师的系统训练非常细化,这是对学生的整个学情特点和文本特点,深入研究后的全面把握。我们教学时一定要避免“笼统病”,目标细化,不好,就要告诉孩子哪里不好。深入的研究很重要。

管大认为应该激发孩子的原本语言潜能,发展孩子的写作力。而我们现在大多数着重训练的是应试力,两者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让孩子写好作文,但训练方式却让人感觉这两者是背道而驰,看似矛盾其实则一点也不矛盾。按管老师说的,一步一步慢慢来,有一个整体呢规划,让孩子想写敢写心里的话,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由一点,活起来。文章反而会更精彩,学生也更愿意写。(改变我们的思路和认识也很重要,不要让经验束缚了。)

管大几次说到,一些拐杖必须扔掉,比如连词,时间……,但我们也要把握,什么时候该扔掉,在我们的学生还没有熟练的掌握语言的表达能力的时候,也就是他还不会走路时,要把拐杖给他。当孩子已经能娴熟的运用一些表达技巧,文章也开始丰富的时候,再拿走拐杖。不能是我今天听了,回去我就用了,以后作文不能出现这些了。基础的训练我们还是要有的,一步一步来,有一个完整的规划。

在整个听得过程中,我思考最多的还是我们低年级的写话该怎么操作,我从中应该找到些什么。管大说;一年就应该有一年的计划,两年就应该有两年的计划,要一步一步来。对呀,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深入探究我们的系统训练,把一些问题细化再细化,单独重点的训练。谨记一点就是一定要把文字写活了,不能写死了。最后管大对低年级说的一番话让我很兴奋,写作文是高年级的作业,但低年级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注点,而管老师看到了,管老师指出了看图写话的一些诟病,这在我们的身边也确实存在。管老师更给我们指名了方向;绘本和画图写话可作为低年级写话的深度探索。但这紧紧是一种方向,怎样去操作,怎样让他更有实用性,或者更科学的和教学去结合,怎样更系统的训练和指导,都是我们值得深究的地方。

下午引起我共鸣和思考的句子。

讲故事的能力是儿童写作的核心能力。

故事,具有强大的表达包容性。

儿童的故事感,从小孕育。

儿童喜欢讲的书,动画片。

连词是语言的拐杖。

慎重对待看图写话。不要把它当成写作路上的毒瘤。

不要这样认为;写图上的话而不是心里的话。

写小孩子说的话就叫做写话。

不要求正确,只要求是真心话。

训练掉了学生的热情和

绘本和画图写话可作为低年级写话的深度探索。

    我现在又更加意识到我们低年级基础写话的重要性,怎么去开始,怎么创设属于我们的动力系统,怎么让我们现在自由纯真的小孩子开始自由的表达呢?这是一个艰巨的又令人深思的问题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 如果创作类型小说,你偏好哪一种?这一类型中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部作品?请评价此部作品,不低于200字。 ...
    子凛阅读 217评论 2 0
  • 你也许是个理性而冷静的人,总以客观的心去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再好的朋友犯了错,你也不能和她同仇敌忾的一起错,你总是以...
    难再拥阅读 271评论 0 2
  • 我是江雄英,我坚持记录最真实的自己,这是我的原创日记第75天,show计划第32天,我的每天越来越丰富。 一.老友...
    阿英说保阅读 120评论 0 0
  • 今天我校创办读书节,很荣幸的请到了酒泉二中的任老师,为我们展开了读书的讲座,首先孙校长对我们说,任老师,他有一个特...
    左岸的微笑_a648阅读 350评论 0 0
  • 有人说:爱情是肌肤之亲,是一饭一蔬 更是我们绝望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我的生活并不绝望,但你确确实实地成为了我的梦想...
    素朴一陶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