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晨夕日记D1016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16

就寝:21:26

天气:

心情:心情很好,每天都有好心情。置身于一个他律的环境确实能帮助自己养成自律的好习惯,读友会的环境就是这样,我的早起也因此得以延续,并且早上就开始做正确的事,而不是从前那样无所事事。同时我的自律也形成了他人的他律,他人的他律带动了我的自律,如此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不断的增强我们的能力。

今天写作的时间不短,早上认真回复读友会的留言也是一种写作练习,把每一次书写文字的机会都当作自己的一次写作练习,每天都练习几次时间长了效果就出来了,这样很好。上午把智慧家庭的文字稿修改了一遍,没想到修改也要耗费不短的时间,整整花了近两个小时,真的不容易,感觉修改比自己写作还困难,特别是修改别人的文章,想想就知道编辑的工作也不容易啊!不过最后的感觉非常不错,不但是文字的精炼,格式也非常舒服,分段合理,读起来比较清晰流畅。但这只是我的感觉,不知道评委最后会不会看得上,不过也没有关系,我们只在因上努力,至于结果,随缘就行。只要写出来了,就是一种收获,如果还能通过评审,那就是意外之喜了。

今天看了唐朝如何搜集信息的方法,整理了一个小时,一页都没看完,从公开的信息中搜索出自己有用的信息,真的不容易,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虽然花了一个多小时,但感觉还是很有收获的,至少我知道该怎么通过公开的信息增加自己对目标公司的了解,至少通过这一个小时的搜集与思考,感觉自己对茅台的了解加深了一点,至少知道了茅台的毛利率很高,重要性很高,产品供不应求,月包装和发货的部分情况,知道了包装班组至少有六七个,高峰时候一天一个班组能包装35000瓶,知道了一吨酒可以装多少瓶等等信息,虽然很简单,但确实比昨天的自己对茅台了解更深刻了一点,也许这就是日拱一卒的力量吧!

看海螺水泥的财报也是如此,一页一页的看下去,一点一点增加对持仓公司的理解,我相信看的年报多了,阅读年报的技能一定会随之提升的,对持仓公司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的。

纪念日: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年度目标及关键点:

1.早起:4点30分前起床 6/265;

2.跑步:慢跑最少1650公里 5/1650;

3.写作:晨间日记最少320日 6/320;

4.阅读:纸书40本《目送》 1/40;

             电子书15本 0/15;

5.每天阅读30分钟 6/265;

6.每天阅读年报30分钟 3/200;

每日反思对标:

1.晨间日记[x]

2.阅读年报十页[x]

3.跑步5公里[x]

今日三只青蛙/番茄钟

1.阅读30分钟;

2.写作  晨夕日记D1016;

3.学习投资理财知识;

成功日志-记录三五件有收获的事务

1.阅读2小时2分;

2.写作 晨夕日记D1015;

3.学习投资理财知识;

4.学习天南读友会文章;

财务检视

这两天的市场体验不是很好,但我没有什么感觉,自己持仓的股票这两天表现不错。同时我也越来越感觉到关注短期股价的涨跌一点意义都没有,甚至观察大盘的表现意义也不大,大盘的表现和个股的表现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观察没有什么意义。

今天思考一场战斗和一场战争的区别,好像有点明白了,每天市场的涨涨跌跌,就像一场场战斗一样,今天浮盈点,明天浮亏点,根本就不能解决问题,我们投资是为了最终解决问题,解决养老的问题,解决买房的问题,解决子女出国教育的问题,这些都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十年二十年才是可能实现的时间,所以每天的涨涨跌跌无关紧要,我们要把一个好主意持续执行很多年,不断的积累优势力量,力争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打一场奠定基础的重大战争,一举解决问题,后面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一场战斗和一场战争的区别(23期)

李牧之战(106期)

两篇文章可以合在一起看,

曾经自己看了好几遍都没能明白战斗和战争的区别在哪里?

特别是和投资要怎么联系起来?虽然知道我们不需要很多好主意,我们需要把一个好主意贯彻执行很多年。能够在生活中,在自我提升中应用,但怎么在投资中学以致用呢?

一直没有明白。而且经常把这两篇文章混在一起了。

今早冲澡的时候,突然有点明白了。

一场战斗就是你投了点钱买了一只股票,

每天的涨跌就像是一场战斗,

今天涨点,

好像自己的士兵增加了一点;明天亏点,好像自己的士兵被消灭了一点。

涨涨跌跌就像一场又一场的战斗,

每天都很热闹,

但根本没有解决问题,

你不可能通过这样每天的战斗解决买房、养老、子女教育的大问题。

而战争呢?

首先,战争从来都不是短时间能够结束的,

我们需要打持久战的准备;

其次,战争要保证自己的有生力量;

无论是巴菲特的第一原则不要亏损,

还是曾国藩的“扎硬寨”,

或者李牧的固守营垒,拒不接仗,

都是为了保证自己的有生力量不被消灭。

第三,在机会到来之前,

默默积蓄有生力量,

训练自己的军队,

在机会真正成熟的时候,

集中优势兵力,

一举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奠定胜利的基础,

毕其功于一役,

彻底解决问题。

那我们如何在投资上学以致用呢?

首先,投资就像一场战争,也是持久战,

必须戒除一夜暴富的幻想,

做长期投资的思想准备。

其次,也要保证自己的有生力量不被消灭,至少是不被彻底消灭,先胜而后求战。没有选股能力的时候,我们最应该投资指数基金,保证先胜,且有生力量可以最大程度的保存。

第三,我们的队伍分成三个部分,一部分是本金,就是我们的士兵,可以通过做好本职工作,不断的积累本金,增加我们士兵的数量;一部分是我们的投资智慧,具体表现为投资收益率,绝大多数人还无法触碰到投资的天花板,更不要说长期持续的保持投资的天花板,这是我们可以努力的方向,通过不断的阅读,不断的加深对投资标的的理解,不断的拓展自己的能力圈界限,当然也是长期持续的事。第三部分就是时间复利,只要我们在持续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我们的朋友,时间越长,我们的优势越大,并且可能成指数级的增长。

这三个方面我们都努力到了,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拥有了足够的士兵,也具备了足够的智慧,并且忍耐了足够长的时间,那么打赢一场决定性的战争也就水到渠成了。经此一役,我们解决了问题,很多年都无后顾之忧,又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们思考下一次重大的战役了。如此良性循环,立于不败之地。

人际的投入

姜博同学好!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和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秉承的实际是一套行动准则,

当价格和价值的差异过大时采取行动。

表面上是恐惧和贪婪,

本质是无情的利用市场先生的出价。

别人恐惧时,

市场先生的出价远远低于内在价值,

你喜欢的东西物超所值的时候,

而你又有能力购买的时候,

信念坚定的人肯定会购买更多,

符合正常的逻辑和事实,

这就是做正确的事,

这种表现造成了别人眼中的“贪婪”。

别人贪婪时,

市场先生的出价远远高于内在价值,

你想要的东西价格远超价值时,

你肯定不会继续购买,

甚至由于高得太多,

你还会卖给别人一部分;

这也是符合正常的逻辑和事实,

是做正确的事,

这种表现造成了别人眼中的“恐惧”。

巴菲特深悉市场先生原则,

所谓的贪婪与恐惧是针对市场普通参与者的,

他自己只需要一套“太祖长拳”应对即可。

这中间的关键就是估算内在价值,

只能靠长期跟踪企业和行业的信息,

不断增加对企业商业本质的理解,

增加企业内在价值估算的确定性和准确性。

启示:

越来越感觉到股价的涨跌看不看意义不大,

唯一的价值就是提供买入或卖出的机会,

但股价远远低于内在价值和远远高于内在价值,

都需要时间酝酿。

市场先生虽然疯癫,

但并不傻,

不可能今天出一个远远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

明天就出一个远远高于内在价值的价格。

而且市场先生疯癫的病只是间歇性发作,

大部分时间市场先生是正常的,

也就是说这个市场经常是有效的,

但不总是有效。

企业创造价值需要时间,

人们发现价值也需要时间,

最终价格回归价值也需要时间,

一切都需要时间,

所以短期的股价涨跌根本没有关注的必要。

心中若有价值锚,红也逍遥,绿也逍遥;

心中若无价值锚,红也飘摇,绿也飘摇。(唐朝)

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辛勤工作,

力争提高价值锚的准确性和确定性;

同时坚持场外赚钱,

不断积累本金;

在本金,投资智慧和时间复利三个方面下功夫,

未来我们也能红也逍遥,绿也逍遥。

开卷有益-学习/读书/听书

《巴菲特的第一桶金》译者序

1.回到当初看,伯克希尔所拥有的就是一堆日渐衰败的纺织业务、一家小镇上的小型保险公司、一家小银行、一家小型报纸以及一两个小企业。总之,当年的巴菲特手中并非一手好牌,这再次印证了我们多次提到的观点:事后都易,当下最难。

如果把自己看作早期的伯克希尔,现在持仓的股票现在看也不都是好牌,有空间有限的,有政策限制的,有前途未卜的,该怎么学习巴菲特利用当前持仓提供的现金流,不断投资优质公司的股权,而不是想着把不好的牌亏损卖出去,换成暂时来看别人手中的好牌。

关键是利用好手中牌产生的现金流和未衰败之前的时间差,还有时间的时候,播下不衰的种子,慢慢用现金流浇灌更多的种子。

2.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追求幸福的努力过程,就是将一手不够好的牌渐渐换成一手好牌的过程。

怎样换?从每一件我们能力范围内的小事做起,一个点赞,一句留言,一篇分享,如此循序渐进,慢慢成为更好的自己。把一个小小的好主意,贯彻执行很多年。

健康与饮食

今日步数:

今日锻炼:

今日饮食:

好习惯打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16 就寝:21:39 天气: 心情:心情很好,每天都有好心情。三天的假期一晃就过了,明...
    坤道率然阅读 110评论 0 5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51 就寝:23:30 天气: 天气 空气 温度(℃) 日出时间 特殊天气...
    坤道率然阅读 68评论 0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16 就寝:22:04 天气: 心情:心情很好,每天都有好心情。今天时间管理得不错,晚上...
    坤道率然阅读 84评论 0 5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16 就寝:22:00 天气: 心情:心情很好,每天都有好心情。不知不觉2021年只剩下...
    坤道率然阅读 168评论 0 1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15 就寝:21:57 天气: 心情:心情很好,每天都有好心情。今天应该是比较惊心动魄的...
    坤道率然阅读 70评论 0 1